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保卫十九大 十一我在岗】岗位上的团聚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天门南所 马雪琳  |  2017-10-12      阅读:2879
摘 要:每逢节假日,外乡人离开工作的城市回到家乡,阖家团圆;每逢节假日,大街小巷洋溢着欢乐的气氛,父母妻儿期盼着亲人回家团聚。每逢节假日,中国就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人流大量涌入各地火车站;每逢节假日,他们就会格外忙碌,为了保障旅客平安出行顺利回家,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一群铁警,铁一样坚韧、坚持、坚定的队伍。

       梁春鑫是天门南车站派出所的一名客运民警,是个一丝不苟的小伙子,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爱当警察,我爱穿这身警服,所以干啥都不能对不起它”。自从加入铁警队伍,他对“过节、团聚”的概念变得十分模糊,逢年过节他都会主动要求留在岗位,加班加点。不同的是,今年他远在千里之外的妻子怀孕了,想到妻子独自留在老家,挺着大肚子自己做饭、洗衣服,一个人过中秋节,他的心里添了一份牵挂和愧疚。

      回想前段时间家里突然打来的电话,梁春鑫一阵心悸。他清楚记得,一向温和的母亲用从未有过的口气数落他:“你个混小子啊,你媳妇住院了你知道不,你娃子都可能保不住了你知道不!”为人父母的都有所体会,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天,孩子要是出了什么事,天就塌了。梁春鑫如遭晴天霹雳,手机重重摔到地上,他强撑着赶紧联系妻子,才知道由于感冒咳嗽太严重,她本就虚弱的身体不堪负荷,出现严重的先兆流产迹象。梁春鑫怪她:“出了这么大的事,你怎么都不告诉我一声啊?”妻子却一边输液一边笑着说:“你平时见人就帮,做了那么多好事,咱们孩子不会有事的。双节、十九大安保马上要开始了,我才不会给你添乱呢,你可别急着回来,我可是每天对着肚子说他的父亲是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好警察!” 那一刻,这个五尺男儿眼角无法控制地溢出泪花,他选择了听妻子的话继续留在岗位上,干工作更加卖力、认真。

      看似无情却是莫大的深情,梁春鑫知道妻子的隐忍是为了让他能安心工作,如果这个时候他“掉链子”了,就真的是对不起她受了那么多委屈。也许应了妻子说的吉人自有天相,梁春鑫的妻儿顺利度过了危险期,孩子保了下来。这个内敛、木讷的小伙子,谈恋爱时他没说过什么情话,但是这次他对着电话重复着:“我想你们,想你和孩子,真的想啊。”

      中秋节这天,梁春鑫早早起来给妻子打电话,结果收到的却是“您拨打电话暂时无法接通”的语音提示,他急得心里直打鼓。放下不安和担忧,他打起十二分精神奔赴岗位,越是过节越不能出一点纰漏,一定要收好安检查危口、一定要落实好实名验证……他暗暗对自己说着。在执勤巡逻时梁春鑫发现一个母亲只顾着低头玩手机,丝毫没注意到身边小女孩已经跑没影了,他立即追上快要消失在人群里的孩子,将其带回母亲身边。“我也马上要当爹的人了,生养一个孩子不容易,出门在外一定要照看好,不要因为一时疏忽造成一辈子的遗憾”。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小女孩牵着他的手说:“谢谢警察叔叔,我以后再也不乱跑了,要是跑不见了晚上就不能和爸爸妈妈过节了”。小女孩的话似乎触到梁春鑫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他感受到一种莫名的力量:是啊,我们的坚守,能让更多的人好好的回家,值得、值得!

直到换班休息时他才再次拨通妻子电话,终于听到了那个乐观开朗的笑声:“忙完了吧,快来站台接我吧,我和孩子来陪你过节了。”梁春鑫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口气跑到站台上,妻子一只手扶着大肚子,一只手提着一大兜月饼,笑呵呵地冲他招手。

      中午客流高峰即将到来,梁春鑫让妻子去避风地方休息下,妻子却要求陪他一起站岗,她告诉他:我就想在你身边这样看着你,你上班的样子特别威武。这一切让梁春鑫感动得有些语塞,许久他挤两个字“谢谢”。千言万语化作一句句感谢,谢谢铁警儿女们为了蒸蒸日上的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的一生;谢谢铁警家属们默默付出,在后方无私的理解、支持和包容。

      不是我们没有情,不是我们不懂爱,不是我们不恋家,只是我们肩负着守护一方平安的重责,只是我们一家的离别能让千万家庭团聚,只是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份对职业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