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历史沿革

来源:     |  2017-07-17    阅读:30106
摘 要: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贵州省境内铁路治安极其混乱。为扭转局面,1989 年,贵州省创造性地实行收取护路联防经费,开展组织专职民兵巡线护路和重点区段责任承包工作。1991 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发布《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

     为贯彻落实以上《决定》,1992 年,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央综治委”)在湖南省衡阳市召开全国铁路治安重点区段座谈会,提出维护铁路治安必须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实行综合治理。  

     1993 年,中央综治委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贵州省开展铁路护路联防的工作经验。

     1994 年8 月,中央综治委设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小组”(2003 年8 月,更名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由铁道部、公安部、总参动员部和中央综治办有关负责同志组成,并在铁道部设立办公室(1995 年2 月成立,简称“中央综治委护路办”)。此后,全国各省(区、市)学习借鉴贵州经验,结合本地实际,陆续开展了护路联防工作。 

     2001年11月,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正式成立了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挂靠省综治办。

     2018年全国机构改革,省综治委撤销后,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省委政法委代管。

     2019年,按照平安中国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统一要求,湖北省委成立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作为下设工作组。2020年12月,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新体制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全面开启。

基本概况
组织机构
工作机制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