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从不懂到懂的老董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舒心兵  |  2017-10-30      阅读:2529
摘 要: 老董,长着一张大圆脸,挺着一个大肚子,粗胳膊粗腿,见人总是笑眯眯的,浑身透着可爱和朴实。凭借对护路工作的热爱、踏实、细心,在不长的时间内,他就将平凡的工作演绎的丰满而精彩。

      老董,长着一张大圆脸,挺着一个大肚子,粗胳膊粗腿,见人总是笑眯眯的,浑身透着可爱和朴实。凭借对护路工作的热爱、踏实、细心,在不长的时间内,他就将平凡的工作演绎的丰满而精彩。

他叫董伦全,今年51岁,小学文化,家住潜江市浩口镇柳洲村8组,是潜江护路联防大队的一名护路联防队员。

     没加入铁路护路联防队之前,老董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出门打过工,没干过其他工作,一直在家种地。2012年,潜江市通了铁路,有了火车。看到家门口一列列漂亮的动车驶过,铁路沿线也多了一群头戴钢盔、身穿协警制服的护路巡防队员,老董的心里也起了波澜,农闲时间总爱找铁路护路队员拉家常,打听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光荣的护路联防队员。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2016年底,老董终于心想事成,加入了潜江护路联防队。

     初次接触拿锄头以外的工作,老董犯了难,自己没上过几天学,对于铁路派出所提出的制定工作计划、填写工作日志、用手机汇报工作动态等要求有些吃力,刚开始被考核,挨了不少批评。

于是,老董到处拜师傅。不仅向老队员请教工作方法,还逼着自己儿子教自己学习文化,使用智能手机。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学习,老董对护路工作从入门,到适应,最后逐渐得心应手了。

     “14:40在983+338下行有收割机路过铁路边,我上前给司机做铁路宣传,叫他们在铁路边行车注意防护网和滚网,司机很配合工作。”

     “我是六号岗,7:20-11:12巡线了978+925-984+145,发现982+350处护栏内杂树超高。”

     “我和六号岗护路光荣户在983+637巡线检查隐患。”

     …….

     这些是入队半个月后老董用智能手机,通过“潜江护路工作群”报送的工作情况,不知情者,根本看不出是一个小学水平的人发出的。

     老董外貌虽五大三粗,但为了护路工作,开始学得心思细腻。

     潜江市是全国著名的小龙虾产业养殖基地,在稻田中养小龙虾是一大特色。柳洲村铁路两侧的稻田里也是既养虾又种稻。一到卖虾和收稻时节,都会有大型运输车、收割机在铁路线旁的便道上穿梭。其中983+338-983+637下行有一条水泥路离铁路护栏、滚网很近,行走车辆一不小心将会对滚网有很大损失。如何防止危及到铁路防护网的安全?老董通过观察,琢磨出一个小点子:每隔一米,用一根红色塑料带,系在滚网上做标志,提醒司机注意安全。

老董还学会了做协调工作。

     2016年,潜江市推动以村级护路工作站为载体的护路工作新模式,村书记为组长,村治保主任具体抓护路工作,护路联防队员被吸纳为村级护路工作站成员。老董觉得自己更光荣了,按照铁路派出所的要求,铁路上的大事小情都第一时间找村干部汇报,争取村干部对护路工作的支持,切切实实将“解决护路工作最后一公里”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老董对护路工作从“不懂”变成“老懂”后,很喜欢 “操多心”,就是只要是护路工作,不管份内份外,他都关心。

     老董家离铁路不到一公里,即使老董自己不上班,也一样心系自己管段的铁路线路。发现异常情况,他会第一时间在工作微信群中提醒同事加强管控,“六号岗褚红标,984+145有大车运送谷子,你注意提醒司机别撞到防护网了……”;看到有学生在铁路边玩耍、有村民在一起聊天他都会不厌其烦的宣传爱路护路知识;为了提高宣传效果,他向护路工作站领导或线路民警索要铁路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每天随身携带。

     铁路派出所和村护路工作站的领导以及线路民警,对老董的工作赞不绝口:“有老董在六号岗,我们放心!”

(作者单位:潜江车站派出所 文/舒心兵 图/王志合)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