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提升科技护路水平,打赢护路联防攻坚战

来源:襄阳市   |  通讯员:(谷城县护路办 甘治勇 谷城县车站派出所 和斌)  |  2017-10-27      阅读:2412
摘 要: 为提高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水平,谷城县护路办与车站派出所积极推进护路联防科技化建设。一是投资20余万元开展铁路沿线语音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为提高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水平,谷城县护路办与车站派出所积极推进护路联防科技化建设。一是投资20余万元开展铁路沿线语音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共安装高清摄像头28个,全部接入车站派出所指挥平台和全县“天网”工程,实现了音、视频同步和音频喊话、人员调度功能,为平安铁路保驾护航。护路联防工作由过去“脚踩步量、眼观耳听”传统巡防方式逐步向“视频探头站岗、键盘鼠标巡逻”科技化巡防转变,铁路沿线重点部位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二是通过微信、QQ等工具,搭建数字化信息护路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建立谷城县护路联防微信群,将护路队员、信息员、乡镇护路办负责人、铁路有关单位人员等纳入微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护路队员每天进行铁路沿线的巡线巡防工作时,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拍下现场照片或视频用微信报告,县护路办和铁路有关部门接报后,利用微信直接指挥现场处置,或派人赶赴现场,极大地提高了处置能力。

      10月26日10时40分许,谷城县护路办副主任、谷城车站派出所所长梁士斌视频巡视辖区线路情况时发现,襄渝线下行K22+500M处有一名闲杂人员在网内行走,此时D5211次列车即将通过此处。所长梁士斌立即安排民警赶往现场处置,同时通知护路队员从两端围堵。3分钟后护路队员赶至,将其带至防护网外,有效防止了一起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十九大期间,全县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和微信平台,先后制止和清理线路两侧横越线路及行走、放牧等闲杂人员10余名,排查消除矛盾隐患8起,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