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微笑洒满安全宣传路 ——全路“青少年维权岗”群体代表钟璇的护路情结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纪春光 蒋辉 裴文浩  |  2018-06-04      阅读:7033
摘 要:人物简介:钟璇,女,34岁,中共党员,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二级警员,客运值勤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

警察妈妈,爱你

 

“同学们,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在铁路上行走、坐卧、玩耍,不要在铁路边放风筝,更不要拆盗铁路设施设备和击打列车……”

这是今年5月3日钟璇在随州市铁路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的一场宣讲。面对台下千余师生,她声音洪亮,抑扬顿挫;语速适中,字正腔圆;条理清晰,案例生动,而且始终面带微笑,虽然只有短短10多分钟的演讲,却赢得了台上台下千余听众的阵阵掌声。

10年前,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铁警序列。从此,她就与铁路安全宣传工作结下不解之缘。10年来,她的工作也在不断变换,无论是在内勤岗位上,还是在团支部书记岗位上,她每年都要参加20多场安全宣传演讲,很多小学生都是听着她的演讲成长的。如今的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仍然站在铁路安全宣传教育讲台上,而且一站就是十年。也从最初的警花姐姐站成警察阿姨,又站成今天的警察妈妈。

这不,在今年的铁路安全宣传月活动中,这位深受沿线青少年学生爱戴的警察妈妈又来了。在随州市曾都区新春社区广场,钟妈妈蹲下来与4岁的小女孩毛毛开始交流,看着这位和蔼可亲、笑容可掬的警察妈妈,毛毛感觉一点也不陌生,愉快的接过宣传画和小纸扇,并认真听警察妈妈讲着铁路安全。

 

警花姐姐,加油

 

说起铁路安全宣传,第一次的宣传情形对她来说是刻骨铭心的。那还是2009年春运期间,当时的汉丹铁路电气化复线施工接近尾声,为做好通车运营前的准备工作,所领导安排她配合宣传小分队深入到沿线中小学校开展电气化铁路安全常识宣传。刚出校门进入警营的她觉得宣传工作很简单,不就是照着稿子念一遍嘛,这有什么难。可一上台,她就感到真的有点难。面对台下人头攒动的学生,她发怵的不知道手往哪儿放。也难怪,过去十几年都是老师在台上讲,她坐在台下听。如今面对成百上千的学生,她表情僵硬、拘谨的打开稿子,嗑嗑巴巴的念着,十几分钟愣是没敢往台下看一眼。好不容易念完稿子,面对台下学生们鼓励的掌声,她甚至忘了敬礼就逃跑似的离开讲台。

从此,在老同志的悉心指导下,她开始苦练“三个宣传基本功”。首先从练胆量开始,经常拿着一些安全宣传品到售票厅、候车室、广场等人多的场合向旅客发放并进行宣传,逐渐克服了心理恐惧;其次从写宣传稿入手,每次宣传前,她都要自己上网查资料、找案例,结合自己的语言特点写出符合自己的宣传稿件,这样在演讲时就顺口多了,有时甚至不要讲稿也能讲;再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对着镜子练敬礼、练微笑,一直练到自己满意为止。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一个面貌全新的警花姐姐又重新站在安全宣传讲台上。她用精练的语言打动了听众,她用甜美的微笑赢得了学生,她用诚挚的爱心播撒着“安全”种子。

 

警察阿姨,最美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警花姐姐变成了警察阿姨,但是她关爱沿线学生安全的初心始终没有变,只是变得更加成熟了,宣传方式更多了。

当初,只是一张讲稿,演讲时有些学生根本听不清,宣传效果也不是很好。后来,学校有了电教室,她结合这些特点制作了PPT铁路安全宣传课件,通过在沿线学校播放,收到良好效果。同时,还上网下载一些安全宣传动画片,送到学校播放,这些宣传方式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每次入校宣传,只要她一到,立刻就有许多学生围过来,冲着她问这问哪,她总是微笑着向学生解疑释惑,力求做到风行草偃,只到学生们点头满意为止。她也成为沿线学生心目中最美的警察阿姨,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

担任团支部书记后,她更是把学生的安全记在心中,紧密结合铁路运输特点,通过以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铁路沿线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把铁路交通安全常识送进“校园”,大力加强铁路沿线青少年的安全教育;组成团员青年把“护路岗”建成“护学岗”,积极帮助铁路沿线青少年安全通过铁路等措施,认真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被全国铁道团委和铁路公安局授予2014年度“青少年维权岗”。目前,她带领全所青年团员正在积极争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你准备站到何时为止?”有人这样问她。

“只要安全需要我,我就一直站下去!”“有时走在上下班的路上,总有一些学生模样的孩子主动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有些茫然。孩子们便说,我听过你的演讲。搞的我很尴尬。”听她讲这些故事的时候,表述的虽然有些无奈,但我看的出她心里的那丝甜蜜是由衷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是每位播种人都希望得到的回报,作为播种“安全”的人,她也如此。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