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筑牢铁路护路工作的基石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随州高新区护路办  |  2018-08-23      阅读:2392
摘 要:随州高新区是随州的东大门,境内交通四通八达,汉丹铁路由西向北贯穿而过,全长19.788公里,涉及淅河镇和城东工作局的14个行政村。 

       随州高新区是随州的东大门,境内交通四通八达,汉丹铁路由西向北贯穿而过,全长19.788公里,涉及淅河镇和城东工作局的14个行政村。为净化高新区铁路沿线社会治安、工作和自然环境,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护路办关于加强铁路沿线村(社区)铁路护路工作站建设要求和部署,我区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全区铁路沿线村(社区)建成了14个铁路护路工作站,打牢了铁路护路工作坚实基础,确保了我区境内铁道线的安全畅通。    

      一、领导重视,整体发力,全面建成护路联防工作站

区领导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建设,坚持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建设放到我区铁路护路工作首要位置,成立护路工作站建设推进工作小组,对全区护路站建设进行组织实施、指挥调度、协调推进和检查通报。各区、镇护路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限要求,强化组织实施,实现了辖区村(社区)铁路护路工作站全覆盖,打牢了我区铁路护路工作基础。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组建村(社区)护路工作站,村(居)委会书记或主任为站长,村(社区)治保主任为副站长,治安巡防队、铁路巡防队、网格员为成员。护路工作站受村(社区)委会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为护路工作最基层组织。护路工作站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干事。

二是规范阵地建设。按照护路工作站硬件建设“五有”标准,全区14个护路工作站均安排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制定了标准统一的工作站门牌;完善了办公桌椅、档案柜、文件盒(夹)等硬件设施及电筒、雨鞋、作训服、袖标等服装装备;落实了职责制度、组织机构(人员名单、职务、照片、联系电话)、辖区铁路护路联防示意图上墙制度;建立了记录工作的基础台账。

      三是明确职责任务。各护路站站长、副站长认真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责任制,积极宣传、贯彻铁路安全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召开护路工作站例会,研究部署工作,发挥护路工作站枢纽作用;组织协调护路工作站各方关系,检查、督促各项职责制度执行;及时组织调解各种涉铁矛盾纠纷,维护沿线社会稳定。各护路站成员主动预防和制止破坏铁路设施和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放牧、挖沙取土、乱搭乱建等危及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强责任区段铁路线路巡逻防范,密切注意治安动态,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并向路地相关部门报告;经常在铁路沿线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增强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止发生路外伤亡、危行案件、牲畜入网、车辆肇事等案(事)件,以及洪灾、火灾、塌方等自然和治安灾害事故,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全面实现隐患同排、矛盾同调、问题同处、宣传同抓、巡防同勤、信息同享。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定期例会制度。工作站每月召开一次例会,通报近期情况,分析铁路沿线治安和铁路运输安全形势,部署重点工作。二是铁路巡护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巡逻防控方案,将管内铁路纳入辖区治安巡护范围,多方力量无缝对接,定人、定点、定时段开展叠加、互控巡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置。重要敏感时期,增派巡护人员、加密巡护次数、延长巡护时间。三是宣传帮教制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上门上户常态化开展护路宣传工作,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残人员等重点人员及监护人要落实专人帮教、监管。四是两个排查制度。充分依托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建立两个排查(涉铁矛盾排查、治安隐患排查)制度,经常性开展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库,向上级部门、路地公安机关及铁路相关单位部门报告。

      二、认真履职,强化管理,推动护路工作取得好成绩

通过各护路站细致工作,全面掌握了辖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建立了工作台帐,掌握了工作主动权。经排查统计,辖区铁路沿线有大牲畜养殖户6户,有五残人员233人,其中精神病人186人,有刑满释放人员18人,废旧金属收购站点1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37件,及时排除涉路稳患两起。7月9日11时许,高新区淅河镇孙畈村护路工作站站长周和义在值班时发现,因下雨导致汉丹线K157+130M处涵洞严重积水,影响车辆及行人通行。周和义一边立即电话报告险情,一边安排临近岗位队员先期前往清理、引导行人通行,一直到14时许,涵洞内积水排除,行人、车辆恢复通行。由于各护路工作站尽心倾力,工作认真负责,今年以来,我区铁路沿线内没有发生重特大行车事故,没有发生盗窃、抢劫铁路物资等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因铁路设施被盗、被破坏而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事件,为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辖区寨湾社区先后被评为随州市铁路护路联防“平安村”先进单位,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平安村”先进单位。

      三、再上措施,再加力度,确保铁路护路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做好铁路护路工作责任感。高新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坚持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去思考、去谋划,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奖惩,做到齐头并进,同步发展。 区护路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通过召开联席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加强"地铁"联系,拿出应对措施,积极配合铁路部门搞好外部安全环境建设,维护铁路运营安全。

      二是加强排查化解,有效预防和处置铁路安全隐患。充分发挥铁路沿线村(社区)治保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深入排查调处涉铁治安隐患和矛盾纠纷,努力获取各种可能引发冲击铁路、拦截列车等群体性事件的预警性和深层次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将不安定因素和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初始阶段。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依法妥善处置,迅速平息事态。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广泛宣传《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铁路沿线地区群众遵纪守法、爱路护路意识。重点加强对铁路沿线机动车驾驶员、农户和中小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减少因违章驾驶、上道放牧、石击列车、置放障碍等对行车安全造成的威胁,确保铁路正常运输和生产秩序。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与各种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各种危害列车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共同维护铁路的运营安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