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立足打防结合,确保安全畅通。--黄州区陈策楼镇铁路护路工作总结

来源:黄冈市   |  通讯员:孙绪雄  |  2018-12-29      阅读:10517
摘 要:

2018年,按照市、区关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黄州区陈策楼镇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了对护路联防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护路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确保了我镇境内铁道线的安全畅通。

在实际工作中,我镇、村二级都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加大对护路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力度,确保打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了铁路动脉的安全畅通。一是加强治安巡控。目前,我镇铁路沿线的每个村都成立了5-7人的护路联防小分队。全镇共有护路联防员42名,巡查看护。在广泛巡逻的基础上,护路联防小分队还对易发案及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的重点村、人行天桥、涵洞、检修闸门等重点部位开展了重点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快速处理,有效地预防了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的发生。今年联防队员发现并制止了一起铁路桥上游800米处非法采砂的行为,阻止两次大牲畜上铁路,制止三起精神障碍患者破坏铁丝网和一起铁路旁烧荒的行为。在加强铁路沿线治安防控巡逻的基础上,镇综治办和铁路派出所还经常密切配合火车站维护站区治安秩序。二是明确责任监管。我们在铁路沿线村的村规民约中增加了爱路、护路的内容,规范村民的行为,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护路的参与意识。年初,党委、政府与各村、村与组、组与村民都分别签订《铁路护路责任书》,落实责任,细化任务。三是突出重点整治。在认真落实防范控制措施的基础上,我们每季度对铁路沿线治安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了解铁路沿线的不安全隐患、重点路段和易发治安案件的重点村组,掌握治安信息,并制定方案集中整治。今年以来,通过调查摸底和集中整治,共清理"三无"(无暂住证、无固定住所、无固定收入)人员2名,对3名有劣迹的人员落实了帮教措施,管控了3名精神病人,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巡查,遏制了巴河铁路大桥禁区内非法采砂势头。依法取缔了1个违法经营的废品收购点,有效地维护了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安全。四是强化督导检查。为了加强护路联防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在村护路办定期自检自查、上报反馈信息的基础上,镇综治办专门成立了铁路护路工作检查督导组,不定期地深入铁路沿线村的重点路段、重点组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限期解决,同时全镇通报并作为年终综合治理工作考核考评、排列名次、奖惩的重要依据。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