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黄州区路口镇2018年铁路护路工作总结

来源:黄冈市   |  通讯员:孙绪雄  |  2018-12-12      阅读:6096
摘 要:

今年以来,我镇铁路护路工作在区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委、镇政府的具体部署下,紧紧围绕确保铁路护路运输安全这一目标,加大护路宣传力度,成立护路联防队伍,适时开展专项整治,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武冈城际铁路(武汉-黄冈)是一条连接武汉市与黄冈市的快速城际铁路,在路口镇境内全长8.018公里,设有黄冈(路口)、黄冈东(路口新华村)两个车站,经花园、王家湾、路口、百丈咀、祠岗、新华、丁甲七个村。途经良种厂、水稻所两个铁路沿线涉危单位,途经5所学校、7所石材加工厂,沿线有七名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路口铁路沿线涉及学校多、行业广、人流量大,给铁路护路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二、成立联防队伍,开展治安巡逻

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沿线7个村分别成立铁路护路联防队,实名登记32人,并以网格员及沿线村民为依托构建治安防护网。每周开展1次治安巡控,对易发案及群众法制意识淡薄的重点村、无人看守道口等重点部位开展重点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快速处理,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的发生。

三、紧抓宣传教育,营造护路氛围

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铁路护路,坚持经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活动。以会代学,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宣讲《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喇叭、横幅、标语、走村入户等方式在村组宣传护路知识;邀请公安民警到学校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活动。广大群众自觉知法、守法、爱路、护路意识显著提高。

四、全面摸底排查,及时掌握动态

1、2-9月,组织铁路护路村进行隐患排查,由派出所牵头成立巡查组,对辖区铁路沿线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整治。清运铁道隔离网上爬满的绿色植物、隔离网旁边残存的白色垃圾、杂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7吨;动用铲车一台,拆除沿路旱厕、垃圾收购站等乱搭乱建9处;明确重点管控包保对象7人,实行四个一包保。同时加强汛期护路联防工作,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安排专人值守,排查各类隐患,确保铁路汛期安全运行。

2、10-11月,结合秸秆露天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成立3个秸秆禁烧督查巡查组,负责对全镇范围内进行巡查,并每天统计工作情况,与各村书记签订责任书,并协助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6000多份,秸秆禁烧公告1000份,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导致的涉铁沿线安全隐患。

2018年,我镇充分运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协调优势,依靠铁路沿线村委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保持了全线安全运营,没有发生重特大行车事故,没有发生盗窃、破坏铁路设施等危及行车安全的事件。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落实上级铁路护路联防指示精神,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扎实开展日常巡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宣传氛围,切实维护铁路安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