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创建电子宣传平台 开启中小学爱路护路宣传新模式

来源:荆州市   |  通讯员:韩明勋  |  2017-11-12      阅读:2179
摘 要:中小学生一直是铁路安全教育的主要对象,近年来中小学生到铁路上肇事肇祸屡见不鲜,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还存在认识不高、意识不强、常识不熟的问题。为此荆州车站派出所结合教育部门电子办公平台创建了电子宣传平台,将宣传资料通过电子平台推送到荆州市全部学校安全负责人手中,由教育局督办各学校将组织学习宣传资料,大大的提高了覆盖率,而且足不出户就可以开展宣传教育,方便快捷。

      中小学生一直是铁路安全教育的主要对象,近年来中小学生到铁路上肇事肇祸屡见不鲜,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还存在认识不高、意识不强、常识不熟的问题,而且在广播、演讲等枯燥、单调的传统宣传模式下,中小学生也疲于应付,有的甚至产生反感情绪,不能很好的吸收和消化安全营养,而且地铁单位等部门日常忙于繁重工作任务,没有过多的精力开展路外安全教育,更不能达到全覆盖的要求。针对此种情况,荆州车站派出所结合教育部门电子办公平台创建了电子宣传平台,将宣传资料通过电子平台推送到荆州市全部学校安全负责人手中,由教育局督办各学校将组织学习宣传资料,大大的提高了覆盖率,而且足不出户就可以开展宣传教育,方便快捷。

      一、受到启发,萌发电子宣传平台想法

荆州车站派出所从中小学学生部署作业均由老师通过QQ群推送给家长,由家长辅导和督促受到启发,构想如果我们的铁路宣传常识都能像作业一样通过电子平台推送到家长手中,由家长组织学生学习,这样家长、学生都受到了教育,而且会形成家长主动做好表率、家长加强监护、学生提高意识的安全新局面,不仅减轻了铁路、学校的宣传压力,而且提高了宣传覆盖率和质量。

      二、找好“引路人”,做好铺垫工作

利用十九大前夕召开护路联防会议和国庆期间市、区领导火车站检查契机积极汇报我所关于中小学电子宣传工作的思路,争取支持,其中荆州市护路办主任付孝兵现场亲自给荆州市教育局联系,教育部门表示将全力支持该项工作,切实为下一步建设工作,做好了铺垫。

      三、做足功课上门访,诚心实意为安全

荆州车站派出所走访地方教育局前期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收集了近年来中小学生在铁路上肇事肇祸的典型案例,切实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并将汉宜线通车以来铁路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及学校对铁路安全宣传教育的支持进行了总结。在做好功课的前提下,所长许杰、教导员董晓青、主动上门走访,展示我所对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视、支持和诚意,教育部门表示一致高度重视铁路安全教育,今后将继续加大中小学生的铁路安全教育工作,并将该项教育列为每年安全宣传教育月的重点来抓。

      四、利用教育安全电子办公群,创建电子宣传平台

我所主动将电子平台宣传的方法向教育局沟通后,教育部门大力支持,建议我所创建安全教育专用QQ,加入教育部门的安全办公群,该群由分管安全的教育局领导负责,群内涵盖了全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我所定期或不定期的通过该群推送漫画、视频等生动有趣的宣传资料,推送后电话通知教育局安全办,由安全办督促各学校及时查收,并由学校转发到班级老师,班级老师转发给家长,督促家长认真组织学生学习,教育局还将组织学习工作列为安全教育工作检查、考核的重点,确保落实到位。通过此方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铁路沿线和非铁路沿线学校都得到了教育,提高了铁路安全教育覆盖率。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