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回顾2018 统筹推进抓关键 盯控重点筑防线 ——随州车站派出所积极举措打造线路安全屏障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李忠  |  2018-12-26      阅读:8688
摘 要: 今年以来,襄阳铁路公安随州车站派出所牢固树立“线路安全大于天”的工作理念,以隐患排查整治、路外安全宣传、线路音视频及定位对讲手机盯控巡查、护路队员教育管理、护路工作站作用发挥、地铁联防互控、“三创”物建管理等基础工作为抓手,凝心聚力扎实开展线路防控,提高了线路防控水平,确保了线路治安平稳有序,实现了线路“四无”安全年。

    今年以来,襄阳铁路公安随州车站派出所牢固树立“线路安全大于天”的工作理念,以隐患排查整治、路外安全宣传、线路音视频及定位对讲手机盯控巡查、护路队员教育管理、护路工作站作用发挥、地铁联防互控、“三创”物建管理等基础工作为抓手,凝心聚力扎实开展线路防控,提高了线路防控水平,确保了线路治安平稳有序,实现了线路“四无”安全年。
    一、抓布局、凝众力、强引领,领导作用发挥示范化。
    一是思想重视,提高线路防范意识。随州所领导高标定位,紧盯线路安全不放松,每周对线路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织线路民警学习文件、总结得失,并将公安处点评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归纳防控重点,提高民警认识。二是动员鼓劲,立足岗位展现风采。及时与线路民警谈心交流,凝心聚力,以线路工作为平台大展作为。老民警聂恒银、何庆洲,老骥伏枥,被村民们亲切称为“老黄牛”; 青年民警李忠,沉入铁路沿线扎实工作,多次被评为线路“防控之星”,今年三季度被评为“季度之星”。三是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带领线路警力开展工作,引领激发线路民警和护路队员的工作热情,形成了“比着干、抢着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抓基础、盯环节、强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

一是开展线路巡查,排查隐患。以线路巡查为基础,每日组织警力上线巡查,逐段细致摸排线路隐患,做到排查全覆盖、无遗漏。二是紧盯隐患整改,闭环销号。对发现的隐患紧盯不放,督促整改,形成了日常排查发现督促整改销号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下发隐患考核通知书疑难隐患专题上报协调整改到位的闭环式隐患整治模式。三是疑难隐患建档,全力协调。每天收集发现、整改隐患情况,动态掌握,及时更新隐患库。对长期无法整改的疑难隐患进行梳理,逐一建档,分析原因,力争整改。今年以来,共整改隐患58处,隐患整改率70%。特别是经专题报告并多方协调,促成汉丹线K178+280-K178+850M下行左侧隔离墙的修建,消除了该区段长期存在违章建筑和防护网外堆放杂物形成的外部过高安全隐患。

三、抓教育、巧借力、强氛围,铁路安全宣传日常化

一是突出宣传对象,大力加强爱路护路教育。按照铁路护路宣传月“七进”要求,深入沿线村庄、社区、企业、学校、公共场所等部位,向群众宣讲铁路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在铁路沿线中小学校持续开展“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活动,累计有800多名学生被评选为“爱路护路小卫士”。同时,每天利用线路音视频循环播放铁路安全知识提示语,在公共场所利用横幅标语、展板橱窗、电子显示屏宣传爱路护路内容,扩大宣传受众。二是借力“综治宣传月”,大力开展铁路法规宣传。在综治宣传月中,联合各级综治办、护路办在集镇中心和闹市区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安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解答群众咨询,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得到提升。三是依托专题宣传,大力营造爱路护路氛围。借助《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实施和铁路安全宣传月等活动开展之机,借势造势,联合地铁相关单位举办了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沿线38个村庄,宣传村民11000余名。另外,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刊发《随州市全面启动铁路安全宣传月活动》、《丰富创建载体、建设平安校园》等稿件80余篇,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四、抓建设、微交流、强巡查,线路防范控制科技化。
    一是持续推进线路音视频建设。协调政法委、公安局在线路治安复杂区段和重点部位架设高清监控48路,补强了人防、物防中的薄弱环节,实现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网上巡查”的线路防控新模式,提升了线路整体防控水平。二是强化微信、钉钉工作群交流。充分利用线路工作群对重点工作进行提示、展现,动态掌握线路工作推进情况,收集整理“平安线路”钉钉群提示及先进经验180余条,均形成指导意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三是加大终端盯控和巡查力度。每日由专人盯控线路音视频和线路定位对讲手机,将视频巡查与实地巡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今年以来通过音视频巡查,发现线路警情10余起,涉及闲杂人员入网警情3起,烧荒警情7起,通过喊话系统清理闲杂人员100余人。

四、抓学习、严考核、强关怀,队员教育管理制度化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定期分片区组织线路护路队员召开安全教育会46次,部署工作与文化学习并驾,落实岗位责任与提高素质修养同行,使队员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线路防控工作。二是严格落实考核。修订了《随州所护路队员考核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考核标准,共考核队员20人次,考核金额400余元,联防总队通报表彰40余人次,奖励金额700余元,奖惩情况皆在线路队员工作群中予以公示、通报,大幅提高了队员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三是加强关怀帮扶。落实谈心制度,主动关心队员生活,帮助解决队员现实困难,开展主题慰问4次,提升了队员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了队员的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队员通过工作发现线路警情50余起并及时报告处置;协助民警排查线路隐患40余起,主动消除隐患20余起。

五、抓合力、化矛盾、强协作,地铁联防互控一体化

一是加强地铁联系沟通。紧密联系各级护路组织,争取工作支持,依托大联防为铁路运输保驾护航。经积极工作,随州市护路办下发了《关于强化重点人员管控确保铁路安全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春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国家铁路局关于加强铁路沿线火情隐患治理工作的函》、《关于深入开展铁路护路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级护路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地铁联动,信息互通,全力做好护路联防,确保铁路沿线治安稳定。二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和各级护路组织,把解决涉铁矛盾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协调路地各部门深入调查、谨慎处置,化解了多起涉铁矛盾纠纷。今年3月,广水市长岭镇菜畈村和平林街道居委会整修平林车站门前公路时,要求平林站区各单位给予赞助,由于手续不全没有得到回复,修路施工人员用土堵住平林车站大门,影响职工出入。随州所会同市、县、镇三级护路部门,多次组织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最终妥善解决。三是加强护路工作站作用发挥。充分依靠护路工作站人熟、地熟的优势,联合护路工作站开展沿线隐患排查、线路巡查、路外安全宣传、重点人员管控等基础工作,指导护路工作站规范性建设,并协调地方政府将护路工作站工作纳入到综治考核中,力求最大程度的发挥护路工作站的作用。今年以来,由护路工作站通报涵洞积水、沿线烧荒、闲杂人员入网等警情20余起,均联合妥善处置。10月4日,随州所联合魏家畈村、新建村护路工作站成员约40人处理铁路附近山林大面积失火警情,及时消除了一起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四是加强涉铁隐患整治。按照公安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联合地方护路部门对辖区进行了全面排查,针对排查的隐患向随州市护路办专题报告,充分依靠地方政府、各级护路联防组织力量整治涉铁隐患。今年以来,共发现并制止非法采沙情况8起,由地方政府关停沙厂4家,消除违章建筑2起,整治沿线倾倒垃圾突出情况2起,发现并联合处理沿线烧荒警情20余起。去年十九大前夕,曾都区政法委组织护路、公安、城管等部门,依法拆除了汉丹线龚家棚村境内铁路保护区内违章建筑13处300余平方米。今年9月份,随州所又积极协调襄阳工务段在汉丹线K178+200-K178+850M区段修建了隔离墙,彻底消除了此区段长期存在的影响铁路安全环境的隐患。五是加强“平安村、信息员、光荣户”创建。按照《襄阳公安处“平安村、光荣户、信息员”管理细则(试行)》标准,结合实际物建了平安村3个、光荣户25户、信息员35人,并加强管理,定期回访,切实发挥了群防群治、有效协防、获取、传递各种涉铁信息作用的作用。通过平安村、光荣户、信息员反馈各类有效信息20余条,涉及涵洞积水、沿线烧荒、安全保护区非法施工等情况,因反馈及时,均得到妥善处置,确保了线路安全稳定。(李忠)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