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回顾2018 布好“五子棋” 连成平安路 ——广水车站派出所线路工作回顾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钟鹏宇  |  2018-12-26      阅读:5575
摘 要:武汉铁路公安处广水车站派出所担负着京广线、鸡杨线共计75公里线路和广水站等6个车站的安全保卫工作。其辖内防护栅栏(网)老化破损比较严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且沿线桥隧涵众多、村庄密集,线路治安防范难度大。近年来,该所始终做到提前谋划、紧盯风险、迎难而上,布好信息研判、隐患整改、阵地控制、群防群治、路外宣传“五子棋”,不断提高线路防控能力,夯实了线路安全基础。

武汉铁路公安处广水车站派出所担负着京广线、鸡杨线共计75公里线路和广水站等6个车站的安全保卫工作。其辖内防护栅栏(网)老化破损比较严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且沿线桥隧涵众多、村庄密集,线路治安防范难度大近年来,该所始终做到提前谋划、紧盯风险、迎难而上,好信息研判、隐患整改、阵地控制、群防群治、路外宣传,不断提高线路防控能力,线路安全基础。

一、主动作为,好基础工作“信息研判”棋。一是主动摸排,辖区底数清。为准确掌握辖内铁路线路两侧治安情况,组织7名警力对铁路沿线的五残人员、精神病人、独居老人、顽劣儿童、大牲畜养殖户、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等防范重点人员、部位逐村摸排,逐户回访,签订安全协议,更新完善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主动防范,重点要害明。积极与铁路沿线派出所、综治办、村庄、学校进行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铁路沿线存在的涉稳、涉铁线索,认真制作铁路沿线敌社情风险图,对线路重点复杂区段做好针对性防范。三是主动搜集,情报信息准。充分发挥护路联防工作站、信息员护路队员作用,掌握沿线重点人员的动态轨迹,畅通信息渠道,及时采取管控措施,防止肇祸滋事。今年以来,共获取线路治安信息40余条,消除安全隐患45余处。四是主动调整,警力保障足。针对部分线路民警退休、调离等形成线路警力缺口,及时优化警力,从其他岗位调剂4名民警到线路,确保辖内铁路全线有责任民警,铁路沿线敌社情有主管民警,同时,在线路重点复杂区段安排护路队员岗位,提高见警率和防范能力,确保安全。

二、紧盯风险, 好线路隐患“整改销号”棋。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主动开展线路隐患清零行动,线路副所长牵头,组织民警和护路队员扎实开展线路隐患排查、录入、整改、销号工作,并制定时间进度表,确保线路隐患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排查隐患全面细致。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总要求,对线路逐米排查,隐患逐处登记。今年以来,通过巡查发现防护栅栏破损、底部过高、外部过高等隐患150余处,确保了线路安全可管可控。三是整改隐患高效彻底。针对排查的线路隐患及时录入《武汉铁路公安局治安风险管理系统》,严格执行隐患跟踪管理销号制度,由分管副所长、线路民警和护路队员对发现的隐患跟踪检查,整改一处、复查一处、销号一处,未落实整改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下发隐患考核通知书,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共整改线路隐患60余处,下发隐患考核通知书200余份。

三、注重实效, 好线路巡防“阵地控制”棋。一是重点时段下大力。对线路重点时段、复杂区段进行分析研判,逐段制定符合辖区实际的巡防计划。严格落实每周机车添乘制度,在确保重点的同时,加大检查覆盖面,防止出现盲区和空档。今年以来,通过线路添乘、巡查,发现和清理闲杂人员20余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线路全天候无盲区,全空间无死角。二是考核管理用重典大护路队员岗位检查力度,所领导不定期对线路民警和护路队员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严格考核。今年以来,通报考核10人次,切实增强了民警、队员责任心,激发了线路巡防活力。三是活用微信提效能。建立线路工作微信群充分利用微信快捷、方便的优势,提升线路工作效能。民警和队员在工作中发现线路隐患后,通过拍照、小视频等形式第一时间发到微信群内,便于所领导掌握现场状况,并开展针对性指导工作。今年以来,该所利用微信群报告线路隐患50余次,所领导针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40余次,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主动作为,好联防互控“群防群治”棋。一是路地共管强合力通过与地方护路综治部门沟通,加大护路工作站作用发挥,整合安保力量,制定联合检查工作方案,实现铁路沿线、桥隧、路外宣传等工作统一指挥、一体化响应。二是构建机制增内力通过召开站区联席会议,明确铁路内部单位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协调工务、机务、电务、通信、供电等部门,不断完善干部职工一岗双责责任制,构建线路治安联防联控长效机制。三是建设视频亮眼力积极地方综治、公安部门沟通,协调地方加大对铁路沿线视频监控建设投入,推进铁路立体化治安防范体系建设,提升铁路线路治安防控能力。截止目前,已在铁路沿线重点部位建成视频监控5路,按照市公安局雪亮工程视频建设,逐步在铁路沿线安装视频监控20余路全面提升科技护路能力

五、多措并举,好铁路安全“路外宣传”棋。一是重点人员专门宣传。组织民警对铁路沿线的五残人员、精神病人、独居老人、顽劣儿童、大牲畜养殖户、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等重点人员进行 “点对点逐一回访,签订协议,对其监护人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讲,确保安全可控。二是进村入校常态宣传。为确保铁路线路安全畅通,利用农忙、中小学校放假、开学之际,组织民警对铁路沿线村庄、学校采取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有奖问答等形式开展爱路护路宣传。今年以来,共开展进村入校路外安全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受教育2000余人。三是不断创新特色宣传。为确保路外安全宣传活动走出辖区,达到宣传覆盖面更广、受教育群体更多的社会效果,329日,该所联合广水市综治办、孝子中心小学成立全国首支爱路护路娃娃腰鼓宣传队深入铁路沿线开展宣传,通过腰鼓表演这种传统文艺形式,向铁路沿线群众宣传铁路安全常识,受到媒体广泛关注,起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今年以来,“娃娃腰鼓队”已经在铁路沿线和村组演出宣传20余场次,受到群众热烈欢迎。郭超凡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