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最美山村护路人 ——赤壁市茶庵岭镇温泉村李耀秋

来源:咸宁市   |  通讯员:易程 吴勇  |  2018-06-20      阅读:11873
摘 要:赤壁市茶庵岭镇温泉村李耀秋

位处湖北最南端的赤壁,自古有名。唐代杜甫有诗云:“悠悠回赤壁,浩浩略苍梧。”只因当年破曹一战,便引无数豪杰雅士在这里留下怀古诗篇。直到今天,说起“火烧赤壁”,仍然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但大家也许不知道,赤壁还有一项重要的标签,使它成为方圆三百公里内重要的旅游休闲胜地,那就是:温泉。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李耀秋,就来自于赤壁市的温泉旅游中心:温泉村。

温泉村,隶属于赤壁市茶庵岭镇。这里以温泉闻名,却又盛产茶叶。温泉中心内,游客如织、熙熙攘攘;满山茶树中,鸡犬相闻、恬静安详。李耀秋,就生活在这样一个美丽山村中,自耕自种、自给自足,享受着大自然的热情馈赠。从李耀秋记事起,就看到京广铁路上的火车每天来来往往,穿村而过。这里虽然地处湖北,铁路却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辖,可以说是广州局的“北大门”了。要说起李耀秋与护路工作的缘分,还要追溯到八年前的一次铁路交通事故。

2010年5月的一个午后,在京广下行线K1343+800M处,一列货车与一名穿越铁路的行人发生刮蹭。该处有一个栅栏网开口,温泉村和旁边白石村的村民经常由该处开口穿越铁路。这一次事故,导致一名70余岁的老太太重伤住院。在当天参与现场抢救的村民中,就有李耀秋。李耀秋的家距离铁路只有50米,事故现场就在李耀秋家往南400米处。事故发生时,李耀秋正在家里睡午觉,突然铁路方向传来一阵巨大、刺耳的刹车声,把他从睡梦中惊醒。顾不上睡眼惺忪,李耀秋穿上鞋子就循声跑过去。他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见证人,也是第一个向铁路公安报警的人。铁路公安接警后,立即火速赶往现场,同时委托他对现场进行了保护。就是这一次委托,让他与铁路护路工作从此结下了缘分。

受到委托后,李耀秋深感责任重大。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向急救人员报告了具体位置;看到围观的村民越来越多,他立即担负起现场保护人的责任,将村民挡在了铁路栅栏网之外;甚至原本言语木讷的他,还对伤者进行了情绪安抚。

 “我这辈子再也不想看到有人被火车撞了,那老太太痛苦的叫喊声到现在还时时在我的耳朵里回响!”时隔八年,每每说起当年那起交通事故,李耀秋仍然掩饰不住难过。他说他“再也不想看到有人被火车撞”,为了这句话,他一直都在努力。

事故发生三个月后,在临湘车站派出所、茶庵岭镇政府、温泉村村委的共同努力下,温泉村修建铁路涵洞的申请终于得到广铁集团公司的批准。事不宜迟,即刻动工。涵洞选址,恰好就在李耀秋家门前。李耀秋高兴坏了,不是因为自家生活方便了,而是因为村民们再也不用横穿铁路了。当他得知施工人员在附近没有地方住,每天来往工地很不方便,他立刻找到施工负责人,提出让施工人员住他的家中,并主动担负伙食保障工作。就这样,整整三个月,李耀秋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当着这个“粮草官”,从头到尾只收取成本开销费用。不为别的,他只希望新涵洞能快一点完工。

年底,新涵洞终于修好了,村民们燃放鞭炮、额手称庆,沉浸在喜悦的氛围中。然而好事多磨,第二年春夏之交,雨季来临。听着窗外雨水滴答,李耀秋立刻意识到一个问题:新涵洞地势较低,下雨后一定会积水。他很清楚,如果这个涵洞被淹,发挥不了作用,村民肯定还是会走上铁路。顾不上多想,他穿上雨衣、蹬上三轮车就冲进了夜色笼罩的大雨之中。第二天村民们经过涵洞,发现涵洞口的下坡处多出了一个排水沟,涵洞的洼处还多出了些许新添的石子。没有人知道,这是李耀秋连夜蹬三轮从远处拉了石子过来填的坑,还用铁锹挖出了一条排水沟,这才避免了涵洞被水淹没。时间一晃已过七年,每到下雨,李耀秋依然蹬着他的三轮车,时时出现在涵洞口,检查排水、积水。村里人也习惯了他的存在,习惯了在雨后涵洞口,有一堆新石子。

老伴心疼他,说他年纪大了,很多事情应该让年轻人去干。他笑了,像是自顾自地说:“村里自打修建涵洞以来,还没有发生过一起铁路交通事故呢!”他没有考虑过“廉颇已老”,只这一条,就值了!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