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有一个群体叫人民服务员,有一支队伍叫铁道卫士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吴梦  |  2017-04-05      阅读:2550
摘 要:有人吐槽公务员,但现实里更多公务员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如果给公务员一个更接地气的称呼,我想那就是“人民服务员”。

        有人吐槽公务员,但现实里更多公务员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如果给公务员一个更接地气的称呼,我想那就是“人民服务员”

     《雷锋日志》里有一句是这么说的: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曾几何时,这句话激励着无数有志之士,踏着坚实的脚步,追着心中的梦,永不停息。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名同志,他近乎“固执”的事业追求告诉我们什么是立足本职,活在当下。他就是我们汉阳车站派出所治安组民警涂许峰。

      武昌火车站在全国来说都称得上大客运站,每日人流如织,各色人等混杂其间,治安环境极其复杂。涂许峰曾经是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为了心中的梦想,转业后他投身于铁路公安,整天与违法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作为原武昌公安段刑警队长的他,侦破了无数大小案件,多次荣获公安局处优秀人民警察,4次获得三等功,为打造平安铁路作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2012年,对于涂许峰来说是最难忘的。在这一年里,年迈的父亲因老年痴呆病发作,无法自理。他的母亲因大面积心肌梗塞三次住院抢救。他的妻子也因照料父母失去了临时性的工作。已过不惑的涂许峰作出了最为无奈的抉择,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奋战了23个春秋的武昌公安段,回到难以自我料理的老父母亲身边。2013年初,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涂许峰来到了他父亲曾战斗过的地方——汉阳车站派出所。

      汉阳所是京广线上的一个线路小所,但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是连接汉口至武昌之间的“桥头堡”,辖区沿线两侧居住着近1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治安环境十分复杂。可以说,所里的工作量任务量非但不“小”,还挺大。

      不得不说,涂许峰身上就是有一股别样的素质:不服输不认输,每件工作都力争做到完美。初到汉阳所,为了尽快熟悉辖区治安情况,他每天上午带着装有笔、本、照相机等工具的巡线包,对整个辖区线路巡视一个来回,重点部位的设施设备、线路安全隐患进行记录,下午走访路内外单位,晚上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就熟悉了管内的基本情况,辖区路内外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了这位刚调来的“涂警长”。

      无声处有种力量叫做坚持。那是2014年春运前,反恐形势依然严峻的时期,公安局处统一部署开展全局消防安全大检查。在检查小货场租户消防工作时,他脚踝处被货场大门铁丝划伤,当时他并没把小伤放在心上,依然和所领导一同检查。等到检查结束后,回到单位才发现鲜血已经染红了整只袜子,因为时间长血液凝固,袜子已经和伤口粘合在一起。他一咬牙,猛力撕开袜子,这才发现伤口不是一般大。当晚所领导要他赶紧去医院包扎,他只是憨憨一笑:没事,这点小伤怕啥,今天我还得当班呢。尽管所领导努力劝说,他依然放弃休假,在所里值班备勤加强防控工作,直到第二天下午下班才去医院包扎。和他闲聊时才知道那天去医院包扎,医生把他狠狠训了一顿,还给他打了破伤风。我问道:伤口这么严重,您还是请假回家休息吧。他很平静的说:我当警察20多年了,什么事没遇过,这点小伤还不至于。

      我一直以为他是无坚不摧的,而就在2015年春运,举家团圆的日子里,我看到了这名警察最柔弱的一面。涂许峰的母亲因病不幸去世。那是我第一次走进他的家,一楼潮湿,墙面的油漆已经脱落,就在这不大的空间里,住着三代人。女儿还在上大学、爱人因照顾老人也没了工作,前段日子还有一直病重的母亲,然而他却没向单位叫一声苦、说过一句怨言。就连母亲病重的日子里,也没向所里请过一天假。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在想:在他瘦弱的肩膀上,到底能扛得住多少?他却总是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我们,经常帮助所里同事。在那一刻,不知为何,我觉得在母亲遗相前的他,是如此的脆弱和隐忍。

       什么是人民的公仆?我相信只要我们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有一种坚持的意志和始终不渝的精神,有勇于把无悔的青春和光阴奉献给铁路公安事业的热忱,我们就是人民的好公仆,我们就是领导的好帮手,我们就能组成一支永不言败的硬队伍。

铁路警花温馨提示:

1、不要在道轨上行走、坐卧或玩耍,不要在铁路两边放牧。
2、不要扒停在道轨上的列车,不要在车下钻来钻去。
3、不要在铁轨上摆放石块、木块等物品。
4、不可擅动扳道、信号等设施,不可拧动铁轨上的镙丝。
5、不得翻越护栏横穿铁路。
6、铁路桥梁和铁路隧道禁止行人通行。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