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砂子岗上一灯塔 ——记湖北省2017年度护路工作先进个人罗国强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纪春光  |  2018-11-21      阅读:32279
摘 要:人物简介:罗国强,男,53岁,湖北省随县唐县镇汉丹线199岗护路队员,从事护路工作10年。被评选为湖北省2017年度护路工作先进个人,参加了全省护路联防工作会议,受到省领导的接见和颁奖。

人物简介:罗国强,男,53岁,湖北省随县唐县镇汉丹线199岗护路队员,从事护路工作10年。

 

砂子岗是一座小山丘,呈南北走向横卧在随县唐县镇境内,东西走向的汉丹铁路在199公里附近穿过砂子岗,形成一道长长的沟堑,岗顶上有一座跨线桥飞越铁路,199岗就设置在跨线桥的旁边。罗国强立岗接车.jpg

53岁的护路队员罗国强就是这个护路岗亭的一员,他的家离岗亭不远。2008年,汉丹线改造成电气化复线后开行了动车组,他被聘为铁路护路队员。从此,他每天坚守在砂子岗顶,风雨无阻,像座灯塔一样守望着山下穿梭的列车,这一守就是10年。



岗亭旁边的跨线桥是附近村民进出村的重要通道,过去时常有未成年人在通过跨线时往桥下抛扔杂物,偶尔击中运行中的列车,对铁路行车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了加强未成年人的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他和同岗其他队员每天上班后就守在桥上,遇有村民和未成年人过往时,他们总要嘱咐几句,并送上爱路护路宣传品。在“铁路安全宣传月”中,他们还配合铁路公安民警深入到附近的中小学校,结合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活动,对在校进行爱路护路安全宣传教育。10年来,通过连续不断的宣传教育,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得到全面提升,基本杜绝了涉路案事件的发生。

在罗国强10年的护路生涯中,2017年是个极不平凡的年份,位于江淮地区的随州市降雨量比往年偏多,已经进入秋天,仍是阴雨连绵,且偶有暴雨来袭,给铁路防汛工作带来极大压力。由于199岗管辖内的路段全部是路堑,两侧都是十几米高的护坡,属砂砾粘土,遇水易塌方,因此,汉丹线196公里至199公里也是中铁武汉局集团公司定的三级防洪重点区段。每逢降雨,罗国强等人就会按照要求对防洪区段进行昼夜巡查,确保线路安全畅通。

9月10日凌晨,一场暴雨再次袭击了随州市。罗国强4点多钟就冒雨上岗对管内线路进行巡查,大约在7时许,他发现199公里加280米处的下行线护坡垮塌30多米,垮塌面积达到一千多平方米,泥土和碎石冲倒了13块防护栅栏涌上线路,树枝侵入线路严重危及行车安全。罗国强立即向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报告险情,然后继续向前巡查,又发现199公里加120米处的下行线护坡也垮塌20多米。他立即通知本岗休班队员夏学申等人赶到现场,冒雨清理侵线树枝,并在现场等待救援。



铁路行车调度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封闭线路,罗国强又配合随后赶到的护路队员和护路工作站组织的周边村民共同清理侵线杂草、石块,并做好线路安全防护工作。经过铁路工务、车务、公安等部门和地方护路工作站的紧急抢修,于8时16分恢复行车限速运行。

罗国强因为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山体滑坡安全隐患,防止了可能发生的铁路行车事故,受到了襄阳铁路公安处、中铁武汉局集团公司的通报表扬,被评选为湖北省2017年度护路工作先进个人,参加了全省护路联防工作会议,受到省领导的接见和颁奖。(蒋辉、纪春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