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平安村”里那些护路事儿 ——湖北省随州市高新区寨塆社区护路工作侧记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纪春光  |  2018-12-18      阅读:32459
摘 要:近年来,寨塆社区铁路护路工作成就斐然,硕果累累。2016年和2017年分别被随州市护路办和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授予铁路护路“平安村”。寨塆社区之所以能够一年上一个档次,始终保持“平安村”的荣誉,靠的是社区两委班子的集体智慧和辛勤工作,用社区支部书记张军的话说,就是“以情说教、依规巡防,以章办事、依法护路”,凭着这几点,寨塆社区在护路工作中演绎出许多平安故事。

近年来,寨塆社区铁路护路工作成就斐然,硕果累累。2016年和2017年分别被随州市护路办和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授予铁路护路“平安村”。寨塆社区之所以能够一年上一个档次,始终保持“平安村”的荣誉,靠的是社区两委班子的集体智慧和辛勤工作,用社区支部书记张军的话说,就是“以情说教、依规巡防,以章办事、依法护路”,凭着这几点,寨塆社区在护路工作中演绎出许多平安故事。


 

以情说教,走村入户送“平安”

 

“小朋友,以后不要到铁路边玩耍,知道吗?”

“小同学,路过铁路边千万不要用石块击打列车!”

这是寨塆社区护路巡防队员联合铁路公安民警,在社区走村入户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时的场景。

寨塆社区位于随州火车站南头,汉丹铁路从社区中央穿行而过,在长达2.6公里的铁路沿线两侧涉及六个居民小组,共有常住人口1900多人。汉丹铁路是2009年改造电气化复线时才途经寨塆社区的,由于沿线居民铁路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开通初期涉铁案事件偶有发生。

为提升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社区每年都要聘请铁路公安民警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和铁路管理法规的宣传。2016年初,在铁路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寨塆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社区护路工作站,由社区支部书记亲自兼任站长,社区主任兼任副站长,涉铁居民小组长、社区网格员等为成员;同时,还组建了社区护路巡防队。

每年寒暑假和农忙期间,巡防队员都会联合铁路公安民警深入到铁路沿线村庄和辖区内的季梁学校,对居民和学生开展爱路护路安全宣传教育。去年春节前夕,他们把爱路护路宣传与禁赌、禁鞭宣传一并安排落实,还以送春联、送“福”字等形式将铁路安全知识送到沿线群众家中。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得到全面提升,连续八年未发生涉铁案事件,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村”。

社区治保主任肖波说,宣传、说教,是提升社区居民护路意识有效手段,居民安全认识提高了,“平安创建”工作就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依规巡防,铁路周边守“平安”

 

“嫂子们的,以后不要把孩子带到铁路边玩耍,这样很不安全!”

这是巡防队员联合铁路公安民警在跨线桥上巡逻时,向群众进行安全宣传的场景。

当天,巡防队员在铁路公安民警带领下巡查线路时,发现有少数居民带着小孩在跨线桥上玩耍。他们及时向居民宣传了铁路安全知识,并发放了安全宣传画册和宣传单,指出在铁路边玩耍的危险性,劝居民远离铁路、珍爱生命。

社区护路工作站制定了线路巡防工作制度,要求巡防队员每周对铁路周边巡逻不少于一次,重要安保时期服从铁路公安机关安排,随时开展线路巡防工作。在巡防过程中,及时发现并排除各种潜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向群众进行爱路护路安全宣传。

依规巡防是护路工作站的主要任务之一。社区支部副书记郑义兴说,社区境内有3座铁路跨线桥,少数居民安全意识淡薄,时常带着小孩到桥上晒太阳或乘凉,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过去偶有小孩子击打列车的问题发生。

自从有了巡防队以后,他们坚持按照《巡防工作制度》定期巡查线路,及时把隐患问题化解在初萌阶段。同时把安全宣传融入到巡防工作中,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管内多年未发生涉铁安全案事件。


 

以章办事,调解纠纷创“平安”

 

“肖主任,我在铁路护网外面种点菜怎么了!凭啥不让我种?你今天得给我个说法!”这天下午刚上班,居民李某就怒气冲冲地来到社区办公室,还未进门就对着治保主任肖波发了一通火。

“老李发这大火干嘛,有啥事进来坐下说!”肖波给老李倒了一杯水。

原来,社区巡防队在开展铁路安全环境整治行动中,发现老李在防护网外面开荒100多平米种植蔬菜,要求老李立即铲除并恢复原貌。老李想不通,这才找到社区办公室要求肖波出面调解。

肖波了解情况后,向老李宣传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并重点解释了铁路安全保护区的有效范围,指出老李不应该在保护区内开荒种植。可是老李仍然不理解,总认为自己在护网外种菜,不影响行车安全,巡防队这样做完全是胳膊弯往外拐。肖波只好打电话向随州车站派出所管段民警求助。

民警李忠很快赶到社区,拿出一本《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释义》,向老李详细解释了铁路安全保护区的作用。接下来就老李开荒种菜一事进行了分析,种点菜值不了多少钱,一旦将保护区内埋设的通讯电缆等铁路行车设备设施挖断,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是成千上万,甚至是几十万,后果也是难以想象的。经过铁路民警和社区干部的反复工作,老李终于想通了,回去后主动将小菜园铲除了。

寨塆社区被划入高新技术开发区后,多数田地被征用,一些居民便将目光投向铁路边,在铁路保护区内开荒种植。社区巡防队巡逻发现后均予以铲除,并联合铁路公安民警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教育,坚持以章办事,受到居民的称赞,也杜绝了类似的涉铁矛盾纠纷。


 

依法护路,整治隐患保“平安”

 

“肖主任,你今天安排巡防队到火车站那个跨线桥上守住,不让超重车辆通过。另外通知铁路派出所尽快处理。”这天一大早,社区支部书记张军就向治保主任肖波下达了工作任务。

原来,当天早晨张军上班途经随州车站附近的铁路跨线桥时,发现有重载车辆从桥上通过,感觉整个桥身都在颤抖,十分危险。

随州车站派出所接到报告后立即与工务部门赶到现场,经过实地查看,以前设置在桥头的限重标志不见了,一些超载车辆也从桥上经过,对跨线桥构成严重威胁。铁路工务部门当即在桥头恢复限重标志,并安装了限高限宽设施,禁止大货车通行,及时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一些开发商将挖土堆在铁路边,在寨塆社区内有一处堆土高出铁路近十米,一旦降雨垮塌势必影响铁路行车安全。2017年春运前夕,铁路部门开展排查时发现这起隐患,社区接到整改通知后,立即调来推土机将堆土推平,从而排除了一起行车安全隐患。

今年国庆期间,巡防队发现又有人将建筑垃圾倾倒在铁路边,社区安排巡防队员配合铁路公安民警夜晚蹲点守候,于10月30日深夜查获3台渣土车,分别予以处罚。由于这些车主都是附近村民,有人找到社区想请社区干部出面帮助说情,支部书记张军要求社区两委干部坚决不能徇私情。通过深入管内施工工地进行宣传,并加强夜间巡守,依法护路,杜绝了类似问题的发生。


2018年7月11日,湖北省护路办专职副主任刘蔚、随州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路永中等领导,到寨塆社区进行调研时,对社区护路工作的一些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蒋辉、纪春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