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关于火灾的反思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东湖高新区 滨湖街  |  2019-12-04      阅读:30869
摘 要:

2019年7月---9月持续三个月的晴朗无雨气候,导致天干物燥,草木枯黄。我街辖区蔡王村、檀树岭村、青山村分别在9月3号和9月4号发生不同程度的火灾险情。发现火灾后,各村委第一时间向街安全办报告火灾险情,街道主管领导张文忠主任、安全办全小华主任立即奔赴火灾现场,紧急调动洒水车、组织人员、灭火物资进行初期火灾的扑灭工作,经过数小时的紧张扑救,终于将火灾安全扑灭。并安排人员在火灾现场值守,防止火灾复燃。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及物资的重大损失。

针对此次我街辖区的多起火灾事件,街道领导非常重视,组织各村委书记、治保主任进行火灾情况总结,部署预防火灾应急预案。安排专人全天候巡查火灾隐患,各村及时填补灭火物资与器材来应对突发火灾。发生火灾不可怕,可怕的是大意麻痹的思想。我们要加大和增强对火灾的防范意识。

据了解,世界上90%以上的火灾是人为引发,而在中国,人为因素引发的火灾占98%以上。除纵火、雷击外,过失火灾主要原因来自于违章和不慎,如1987年大兴安岭“5.6”特大森林火灾。虽然全球气温变暖导致火灾高发,但改变城镇及周边地区居民安全行为,杜绝火灾隐患是控制火灾的关键。引发山火的火源,通常可分为两大类:即天然火源和人为火源。天然火源是在特殊自然地球条件下产生的热源,包括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等;人为火灾是指人为野外用火不慎而引起火源,可分为生产性火源(如烧恳、烧荒、烧木炭机车喷油、开山崩石、放牧、狩猎和烧防火线等),和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做饭、取暖、用火驱蚊驱兽、吸烟、小孩玩火等)。

了解了火灾的起源,那预防火灾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1.    控制火灾发生的要素之一:可燃物。

尽量减少可燃物的存在。

2.    控制火灾发生的要素之二:着火源

可燃物有时候很难控制,这样就要注意减少着火源。比如:不随意乱扔烟头、打火机放置在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安全使用汽油、不随意堆放、燃烧桔梗、稻草、不随意在野外烧火做饭、取暖等。

火灾不仅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而且会对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产生极大的危害。因此,当发现火灾后大声呼喊并及时报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应立即拨打火警专用报警电话119,森林火灾拨打全国统一的森林专用报警电话12119。报警时要注意做到:报告火灾发生地所在的县、乡、村及具体地名、山名,讲清火势大小、危害程度、报告报警人的姓名、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

预防是防止火灾的前提和关键,防止火灾必须立足于预防为主。各级地方要根据实际需要设立防火指挥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辖区的防火工作。加大、加强辖区居民的防止火灾的宣传工作,让辖区居民了解火灾的危害和预防火灾的正确方法,以及发现火灾的处理方法和正确扑灭初期火灾的方法。将火灾隐患控制在零发生。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上一篇| 铁 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