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走群众路线 助护路发展

来源:《铁道护路联防》杂志   |  通讯员:梅农 杨爱民  |  2017-07-05      阅读:1855
摘 要:襄阳铁路公安处京山车站派出所地处鄂中腹地,北靠大洪山麓,南抵江汉平原。近年来,面对基础条件差、涉路隐患多、治安环境复杂等不利局面,京山车站派出所民警坚持走群众路线,以安全宣传教育为先行,以巡、查、防、控为手段, 以治安联防、路地联控为依托,以争创线路安全百日为目标,认真履职、甘于奉献,确保了辖区铁路治安平稳有序。

襄阳铁路公安处京山车站派出所实现线路安全800 余天

      襄阳铁路公安处京山车站派出所地处鄂中腹地,北靠大洪山麓,南抵江汉平原,管辖的48 公里长荆铁路东西横穿鄂中丘陵至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近年来,面对基础条件差、涉路隐患多、治安环境复杂等不利局面,京山车站派出所民警坚持走群众路线,以安全宣传教育为先行,以巡、查、防、控为手段, 以治安联防、路地联控为依托,以争创线路安全百日为目标,认真履职、甘于奉献,确保了辖区铁路治安平稳有序。截至目前,京山所已实现线路安全800 余天。

抓住日常宣传 强化线路防控

      面对警力紧张、线路情况复杂、问题隐患较多等困难,京山所10 名民警和7 名护路队员一道,紧紧抓住开展路外宣传,提高沿线群众安全意识这个关键,深入沿线两侧2.5 公里内的4 个乡镇、1 个开发区、28 个行政村及辖区11 所中小学校开展铁路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并区分宣传对象,有针对性地对中小学生、沿线村民等进行爱路护路宣传。今年年初至今,他们共走访乡镇及村组20 余次,开展宣传40 次,签订各类安全协议200 余份。在抓好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他们以“不漏一米、不漏一处”的原则全力开展线路排查,逐一拍照、分类汇总、登记造册, 及时更新录入治安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通报工务部门限期整改,并定期回访, 确保整改效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 该所共发现各类隐患70 余处,当场整改17 处。

依托护路工作站 细化各项措施

       京山所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各级护路办、各村支部的协作配合,以28 个村级护路工作站为联防主体,坚持以涉路警情为问题导向,强化重点人员管控, 力争做到护路有共鸣、联防有成效。工作中,该所线路治安民警积极走访联系各村书记(工作站站长)、治保主任(工作站副站长),细化各项措施,推进责任落实。同时强化涉路信息收集,联合工作站开展涉路隐患排查、法治安全宣传等工作,让每个工作站的负责人熟悉重点隐患部位,掌握涉路隐患情况,做到底清数明。他们还注重发挥工作站的基础优势,对村重点关爱人员、65 岁以上老人开展针对性宣传,让铁路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京山所积极配合县、乡镇护路办, 加强对沿线村级护路工作站台账、工作情况的抽查,通过护路考核机制督促各村积极开展护路联防工作,推动工作站各项机制得以进一步完善。今年第一季度,该所辖区涉路治安警情较去年同比下降了33.3%,共发现并消除沿线烧荒、大型机械施工影响行车安全等隐患20 余起,联合开展路外法治安全宣传10 次、隐患排查20 余次,有效地发挥了护路工作站的作用。

加强队伍管理 提高防护能力

       京山所从铁路沿线思想过硬、责任心较强、热爱护路工作的人群中择优选拔护路联防队员,让各岗位按照线路防控指南开展护路联防工作,并定期查看队员护路工作日志填写情况,督促队员认真、规范填写,促进对队员的规范化管理。同时以护路队员为中心,在重点复杂区段积极物建信息员、义务护路队员,充实防护力量,有效提高了线路防控能力。

       毗邻长荆线的曹武镇五福村,耕牛养殖户较多,且田南村北常有人牵着耕牛横穿铁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针对此类问题,京山所将五福村5 组信息员黄想年物建为义务护路队员,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现了“聘用一个队员、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村庄”的良好效果。该队员工作以来,五福村再没有发生耕牛上道、横穿铁路等情况。长荆线79 公里至89 公里区段,涉及重点人员近300 人,该区段自孙桥镇孙桥村5 组的鄢友华担任护路队员后,自2007 年至今,一直未发生任何安全问题。鄢友华也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护路队员。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