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建设“5+”护路工作站 ——随州市“十好护路工作站”六草屋村工作站建设记实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石超、朱冠英  |  2019-06-24      阅读:20193
摘 要:“六草屋村的护路工作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村委会出资安装视频监控,这在我市是个先例,也为基层护路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2018年底,随州市委政法委委员、市护路办主任黄军均率队在对全市“十好护路工作站”检查验收时,听取曾都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宗江工作介绍并实地查看后,对该村大力提升科技护路能力的做法予以肯定。

按照“五有”标准建好工作站

 

2018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一份《六草屋村关于争创2018年度全市“十好护路工作站”的工作方案》放在村总支书记周育昌的办公桌,周育昌批准了这个方案,并要求治保主任郑浩军将这个文件上报曾都区政法委、护路办备案。

六草屋村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经济开发区,汉丹铁路横贯该村,总长3.2公里。全村常驻人口5000多人,管内有厂矿企业40多家,均分布在铁路两侧,护路工作任务极为繁重。2016年,按照随州市护路办关于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文件要求,该村成立了护路工作站。虽然有了工作站,但是村干部都不知道护路工作如何开展,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

2017年底,六草屋村护路工作站在年终全市“十好工作站”评比中落选。周育昌的脸挂不住了,他是随州市人大代表,素以工作雷厉风行而闻名,几年来他带领村民在脱贫致富和新农村建设道路上越走越自信。“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成最好的!”他对主管护路工作的治保主任郑浩军说。

郑浩军请来随州车站派出所的民警帮助出谋划策。经过一番规划,按照随州市护路办规定的“五有”标准制定了争创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争创“十好”护路工作站的工作目标。

——按照“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门牌”的要求,村委会从办公楼调剂一间不小于18平米的房间作为护路工作站办公室,并在门口安装“铁路护路工作站”标识牌;

——按照“有办公桌椅、档案柜、文件盒”的要求,村委会为工作站配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沙发茶几、档案柜、文件盒等,同时为办公室安装了空调、配置了饮水机等其他办公必需用品;

——按照“有职责制度、组织机构、辖区护路联防示意图并上墙”的要求,他们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站长,副书记、总支委员和铁路派出所管段民警任副站长,涉铁居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护路工作站组织机构,着手制定了《护路工作站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并与组织机构和辖区铁路护路联防示意图一并制作上墙;

——按照“有电筒、雨鞋、作训服、袖标等服装装备”的要求,护路工作站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义务巡防队,制定了义务巡防队的工作职责、工作纪律等规章制度。村委会出资为巡防队员配置了电筒、雨衣、雨鞋、安全头盔、软式单帽、春秋装、短袖、长袖、冬季多功能服、值勤袖标等服装装备;同时,配置了橡胶警棍5支、电喇叭5个等。并配置装备柜2个,放置以上服装装备。日常管理工作由治保主任负责服装装备的发放、回收、清洗和保管工作。

——按照“有记录工作的基础台帐”的要求,建立了护路工作站基础台帐,按照市护路办统一要求格式填写,做到基础台帐电子化,每季度打印后装订存档备查。日常基础数据调查工作由义务巡防队负责,每半年更新一次。基础数据台帐内容主要包括:行政村概况介绍、重点场所情况、重点人员情况等。工作记录台帐内容主要包括:联席会议记录(每月不少于1次)、日常工作情况记录(每周不少于1次的宣传教育、检查回访、重点人员管理、告知书的签订、涉铁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的调查处理等情况)。此项工作由义务巡防队负责开展,工作记录由网格员负责,每月打印后装订存档备查。

工作站为巡防队员配备的装备.jpg


按照职责要求开展护路工作

 

去年4月1日,正值清明安保重要时期,治保主任郑浩军带领巡防队员在铁路边巡逻时,发现一位村民翻越防护网横穿铁路,到铁路另一侧废弃的砖厂捡拾砖块,当即将这位村民截获交铁路派出所处理。针对这件事,第二天就组织巡防队员配合铁路公安民警走村入户进行安全宣传,告诫村民珍爱生命不要随意进入铁路防护网。

六草屋村境内有一个乡村集贸市场,聚集了数百商户店铺,方圆十里的群众每天都要来这里买菜购物。繁荣的商业贸易搞活了地方经济,也给铁路护路工作带来一定压力。过去,时常有一些过往群众进入铁路线路行走,或是出于好奇进入防护网看火车,还有一些小孩子在过铁路时击打列车等,都给铁路行车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护路工作站建成以后,该村按照工作职责和制度要求,在铁路公安民警的指导下开展铁路护路工作。他们以安全宣传和义务巡逻为抓手,确保管内线路安全畅通。

安全宣传是提升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的有效手段,每年寒暑假前和春秋季开学,他们都要组织护路工作站成员配合铁路公安民警,深入到管内的两水学校和小太阳幼儿园对在校学生进行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铁路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

每逢春运、清明、五一、国庆等重要安保工作时期和节假日,护路工作站组织义务巡防队到铁路周边开展巡逻防护工作,加强铁路安全保护区的管理,积极化解涉铁矛盾纠纷,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辖区线路治安一直处于平稳可控状态。

去年10月底,曾都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靳文宝率区政法委、护路办对该村护路工作进行调研,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做法,建议区护路办将年终护路工作会议放在六草屋村召开。12月28日,曾都区年终护路工作会议如期在六草屋村召开,会后组织其他工作站负责人观摩取经,对推动全区铁路护路工作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五有”变“5+”提升科技护路能力

 

2018年11月28日,周育昌兴奋地坐在村委会值班室的电脑前,轻点鼠标,管内几个铁路涵洞的情况立即呈现的眼前。“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这回从‘五有’变‘5+’,护路工作整体上了一步大台阶!”他高兴地对铁路派出所管段民警兼工作站副站长李忠说。

六草屋村地处㵐水河边的两水平原,铁路沿线涵洞较多,在3.2公里的线路上就有6个涵洞,其中人行涵洞3个。遇有涵洞积水时,沿线群众入网等涉铁事件往往都是从这些涵洞处进入的。虽然成立了义务巡防队,但是要想保证24小时线路安全,还要从提高科技护路方面寻找突破口。

2018年4月,该村出资近10万元,在3个人行涵洞两侧安装6个高清视频监控探头,并将视频终端接入村委会值班室,安排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盯控,弥补了人防能力的不足,补齐了护路工作短板。

去年7月22日夜晚,随州地区普降暴雨,几个人行涵洞很快就积满雨水,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这些情况立即报告治保主任郑浩军。铁路部门接到报告后迅速组织职工进行排水,郑浩军也立即通知巡防队员到涵洞处巡逻,引导群众绕行,防止破网穿越铁路,确保了行车安全。

今年3月15日中午,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铁路边有浓烟,立即向郑浩军报告。郑浩军到现场查看后发现起火点在邻村境内的铁路边,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电话通知村巡防队员携带灭火器材到现场灭火,然后才通知邻村书记。正在吃中饭的巡防队员撂下饭碗,携带3台灭火器具很快到达现场,不到半小时就将大火扑灭。

“六草屋村的护路工作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村委会出资安装视频监控,这在我市是个先例,也为基层护路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2018年底,随州市委政法委委员、市护路办主任黄军均率队在对全市“十好护路工作站”检查验收时,听取曾都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宗江工作介绍并实地查看后,对该村大力提升科技护路能力的做法予以肯定。

六草屋村如愿以偿地被评为随州市2018年“十好护路工作站”,受到上级表彰。周育昌此时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想创全省乃至全国最好工作站。(石超,朱冠英)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