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护路战“疫” 睡不着的守望

来源:孝感市   |  通讯员:  |  2020-03-30      阅读:29681
摘 要:护路战“疫” 睡不着的守望

京广铁路贯穿了花园镇现代史的整个发展,始建于1902年的花园火车站见证并促进了花园镇现代化发展道路。在花园镇有这样一群守望铁路的人,有的是镇村干部、有的是铁路干警、有的是沿线百姓,身份不一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伴随着列车与铁轨发出的“哐哧”声才能安然入睡。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他们睡不着觉了。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阻断疫情传播的物理通道,按照孝昌县委县政府要求,镇村干部、铁路干警、沿线百姓共同使力,几乎一夜之间,将连接铁路东西两侧的涵洞全部封堵;花园站也按照上级铁路部门要求停运。

往日的火车看不到了,往日散步、走亲访友看夕阳的人不见了,喧嚣的铁路沿线仿佛失去了生命的活力。但我们知道,那是因为祖国母亲病了,作为联通生命的经脉,我们必须守护好铁路,待祖国母亲好转之时,它将热闹依旧。

一、“睡不着”的党员干部,生命安全的守望

京广铁路沿线途径孝昌县花园镇明华村、建筑村、晏南村、中心村、欧河村、殷家墩社区、花园社区、桥南社区。这些村、社区里有的是无疫村,有的是孝昌县疫情最严重的社区,但不论是哪个村、社区,都没有让疫情影响到铁路上去。

疫情期间,花园镇政府对铁路沿线的村、社区做了特殊安排,要求各村、社区加强铁路沿线巡查,确保24小时有人巡逻;加强铁路沿线两侧通道封堵工作,确保360度无死角无漏洞;加强铁路沿线宣传工作,确保疫情期间铁路不出事。

于是,铁路沿线的村、社区更加忙碌了,除了平日里防疫的工作,白天、夜里,铁路沿线都有村社区党员干部的身影。

清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三人一组,手持基层防疫“三件宝”(温枪、铜锣、小喇叭)顺着铁路沿线一路走,挨家挨户耐着性子,磨着嘴皮子做宣传工作。路过总在铁路沿线活动的几户“捣蛋分子”,三人组借着各种理由也要强行“说教”一番。宣传也是巡逻,每个村社区铁路沿线也就2公里长,往日里散步不到半个小时就到头了,但是伴着宣传及巡逻,往往一趟功夫下来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深夜,铁路沿线的村社区异常的寂静,根据孝昌县委统一部署,铁路沿线的几个村社区也准备趁着良机开展“零点行动”。伴随夜晚寂静的是三人组清脆的脚步声,他们在铁路沿线敲着锣,喊着口号,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嘱不要出门,不要乱翻铁路,有时碰到群众的不理解,也只能笑骂而过,谁让他们扰人清梦了呢?但,更多的是配合与支持。

疫情期间,铁路沿线群众的习惯仿佛变了,虽然火车的“哐哧”声消失了,但守望群众生命的呼喊声、锣鼓声不曾停歇,沿线群众听火车声入睡的习惯,不知何时起被零点的锣声所取代。

二、“睡不着”的公安干警,物资通道的守望。

花园火车站派出所伴随着花园站而生。随着疫情的到来,他们的工作不仅没有因车站停运而减轻,反而更加繁忙。

花园火车站年轻的干警有四个,每个都是干事精炼的小伙儿,有的家在武汉、有的家在郑州、有的家在信阳、有的家在襄阳,因为铁路的缘分汇聚在了一起,因为疫情的缘故抛家弃子,连续两个月工作在所里。

巡查的任务非常重,往往沿线巡查用时就是一天,不等同于走马观花,哪个地方铁丝网有漏洞,哪个地方铁路涵洞有缺口,哪个地方水泥栅栏被损坏,都要一一记录在案,及时报告修复。

巡查的作用还在于对沿线居民的管控。疫情期间,邻近某地因为人员管控不到位,导致铁路停运10多分钟,造成了不良后果。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阻击战,物资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耽搁了物资的运输,造成的后果难以想象。为了避免此类事故在本地发生,花园铁路所干警进一步加大了巡逻力度,与各铁路沿线乡镇、村社区形成合力,使夜间巡逻常态化,有效的保证了疫情期间铁路的安全运营。

三、睡不着”的沿线群众,奉献自由的守望。

铁路沿线的群众与花园火车站共生了102年,有些家庭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铁路沿线,他们与铁路的感情世代传承。

100多年,有些老人,习惯拿着板凳,扇着草扇,坐在老树下呆呆的看火车掠过,一看就是整个夏天;有些大人,习惯端着饭菜,迈着碎步,左邻右舍边吃边唠嗑,一唠就是千言万语;有些小孩,习惯等着火车,撸起裤脚,望着火车尾巴奋起直追,一追就是整个童年;有些人,习惯盖着被子,看着窗外,听火车与铁轨的摩擦声安然入睡,一睡就是明日清晨。

但是疫情来了,伴随铁路的习惯仿佛突然消散,一切显得那么不自在,寂静的夜也变得难以入睡。也是这时,如英雄般的铁路沿线人,铸就了一颗安定而强大的内心,在家中坚守了近两个月,助花园镇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如今,花园镇疫情基本解除,铁路沿线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氛围,听着熟悉的“哐哧”声,它勾起了回忆,回忆了儿时铁路上玩耍的种种;它承载着期盼,期盼着远方的人儿早日归来;它预示着繁荣,繁荣的祖国发展不曾停歇。

疫情即将过去,铁路的守望还在延续。“哐哧哐哧”,一列火车疾驰而过,载满了外出务工人员的专列正驶向沿海……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