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铁路线上的守护人-记宜昌市点军区护路员陈发荣

来源:宜昌市   |  通讯员:  |  2020-04-02      阅读:30009
摘 要:他叫陈发荣,是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花栗树村的一名铁路护路员,从村里铁路开通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了岗位上的坚守,这一守就是十年。

    他叫陈发荣,是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花栗树村的一名铁路护路员,从村里铁路开通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了岗位上的坚守,这一守就是十年。 

    十年间他每周要去铁路上巡查好几回,不知经历过多少风雨,见过多少彩虹。巡查的路程远,他便自贴油费开车去,有些路段偏僻开不了车,他便走着去,一个来回就是一个多小时。有人说他辛苦,他却淡淡的回一声:“这算个啥,都是该做的。”

    十年的巡查,造就了他一身的“本领”,他对铁路线上的每个地方都了如指掌,疫情期间宜昌车站派出所要来土城乡做护路政策宣传,总不忘先叫上他,这不只是找了一个“好向导”,更是带上了一把打开百姓“心锁”的“钥匙”。陈发荣巡逻不是只在铁路线上走走看看就了事,总是经常“潜”入到附近村民家去,跟他们拉起家常来。他说:“和当地人打交道,光跟他们说政策讲规矩效果不好,没事就上门说说话,把他们变成朋友,事情就好做多了。”

    疫情期间,好多人不能复工,都待在家里给自己放了个“大长假”,可是陈发荣确是个例外,反而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赶上春节,在外务工的人回来了,还有一些从外地来的亲戚,这些人都是平时宣传的盲点,对这里的护路规矩还不太清楚,陈发荣害怕谁家的孩子跑到铁路附近玩耍,所以巡查的比以往更频繁,更仔细。还要时不时往别人家里跑,叮嘱这叮嘱那。刚过完年,陈发荣突然接到消息,有人进入铁路线附近,陈发荣立马放下手中的事驱车赶往现场,不一会儿找到闯入者陈某,仔仔细细盘问了清楚,原来他是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对当地护铁情况不了解,为走近路闯入了铁路防护范围。陈发荣拉着他讲了半天,让他充分认识到这一行为的危害性,之后陈发荣迅速仔细的排查了铁路附近,用滚刀网封住了闯入者进入的一个水渠小口,但他还是不放心,立即联合村委会在村内部群里就这个典型事例做了反面宣传,警告村民不要进入铁路线附近,随后和村委会治调委员一起到陈某家中再次教育批评,宣传护路政策,并要求其写下了保证书。由于陈发荣对该事件处理的及时,并未造成不良后果,在这之后也没出现过类似事件。

    无论是平静的岁月里,还是在疫情的浪涛中,花栗树的铁路在陈发荣的坚守下,一直安静的躺在这片土地上,不曾发生过一起事故。(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许学锐供稿)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