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宜将青春献宜万 莫让韶华付水流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  |  2018-06-25      阅读:15660
摘 要: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从警8年,他用汗水浇灌青春,用行动践行誓言,带着“山里人”的质朴和踏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从一名初入警营的愣头青,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中层干部。

      【建始县综治办 铁路护路办 王斌华 田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从警8年,他用汗水浇灌青春,用行动践行誓言,带着“山里人”的质朴和踏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从一名初入警营的愣头青,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中层干部。

      8年来,铁路从无到有,列车从普快到动车,他见证了家乡铁路的发展。铁路成就了他的事业,也让他收获了爱情,在工作中与妻子相识、相爱,并结为伉俪。

      他,就是襄阳铁路公安处建始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张卫国。

      忠于选择  脚踏实地抒写无悔青春

      2010年12月,历时七年艰苦建设,宜万铁路开通运营,天堑变通途,蜀道不再难,土家儿女怀揣百年的铁路梦想终归实现。2011年8月,第一批共计9名恩施本土铁路民警步入警营,肩负起守卫家乡铁路安全的使命。秉承“扎根宜万、奉献宜万、建功宜万”的精神,磨剑七年,如今的他们已是各岗位上的中流砥柱。

       今年30岁的张卫国是利川文斗人,也是那第一批9名恩施本土铁路民警之一,刚参加工作时被分配到利川车站派出所。对于铁道警察学院毕业的他来说,能够回到家门口工作,见证家乡铁路的发展、戍守家乡铁路的安全,算得上是莫大的幸事。

      “很多时候,我们的选择都是在当时条件下的顺势而为。”选择铁路警察这个职业,对于出生在大山深处、高中毕业前都没见过火车和铁路的张卫国来说,算不得“儿时的梦想”。 “但既然作出了决定,就要义无反顾。”从警八年来,他辗转客运、线路、治安等岗位,在铁路公安一线的平凡岗位,忠诚履职,默默奉献,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得个人嘉奖表彰3次,用自己脚踏实地的付出,在二十多岁的青葱岁月里留下一笔笔浓墨重彩。

     心系百姓  警民鱼水情共筑平安路

     夏日的大店子村,铁路边绿油油的玉米苗随风摇曳,田边一条近四米宽的公路路基已显雏形。正在沿线排查安全隐患的张卫国落过此地,突然从玉米地里窜出一位大伯,拍了拍手上的泥土迎着张卫国一路小跑过来。

     “张所长,你看这路马上就修好了,我们再也不用肩挑背驮了。”老伯欣喜地说。

宜万铁路开通,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百姓出行方便快捷,土家人的生活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建始县高坪镇大店子村,一条铁路却将近十户村民的房屋和耕地分隔两端,村民下地劳作只有一条人行小路可走。彼时,村民们年富力强,不觉得有什么影响。八年过去了,随着肌体的衰老体力逐年下降,春耕秋收一年难于一年。

     张卫国担任线路副所长以来,沿线居民多次向他反映诉求,希望铁路公安出面,帮村民们争取一条“求生路”。今年6月,经过他多方协调,终于向建始县铁路办争取到资金,给了村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群众利益无小事,你只有把老百姓的疾苦记在心上,才能有机会走进老百姓心里,他们才会接受你、认可你、支持你的工作。”张卫国深知,“‘警民一家亲’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靠自己走村串户去争取,在自己的职责和能力范围内,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农村出身的张卫国更懂得百姓心中所想,更知道如何走进百姓心坎,与他们打成一片。现在的建始铁路沿线,人人都是信息员,不管哪里有隐患,都有人给会“张所长”打个电话报个信儿。也正是沿线居民的积极参与,才确保了铁路运输的安全稳定。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张卫国说,“宜将青春献宜万,莫让韶华付流水。凭自己的努力守护家乡铁路的平安,牢记初心,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忠实捍卫者和实践者,才能不负这一身戎装。”

blob.png

暑假将近,张卫国在建始县三里乡蟠龙小学提前上好“离校安全课”

blob.png

张卫国带领民警在铁路沿线巡查,排查安全隐患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