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汉宜铁路护路工丁静:7年坚守用脚步丈量铁路安全线

来源:荆州市   |  通讯员:  |  2018-06-25      阅读:13541
摘 要:每天,汉宜铁路线上繁忙的列车呼啸穿梭,将天南地北的乘客安全送抵各自的目的地。一条铁路线的两端连接的是乘客和家人之间浓浓的情思。

       【韩明勋】在享受现代化的高速列车带来的便捷出行时,许多旅客未曾发现,在铁路线上,每间隔一段距离都设置有护路联防岗亭。在岗亭里,护路队员默默守护着铁路的安全运行。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荆州区郢城镇新生村的汉宜铁路荆州段11号护路岗亭。约13平方米的岗亭没有植被树木的庇护,在灼热的空气炙烤下,置身于岗亭内热浪袭人。
      已经年过半百的丁静与这间岗亭一同守护汉宜铁路已有7个年头。在2011年前,汉宜铁路的施工修建阶段,作为一名铁路施工人员在丁静免费承担着照看施工现场的重任。
      2012年7月1日,汉宜铁路正式通车。丁静和众多临时组建的铁路施工队面临着工程结束团队解散的境地。
      汉宜铁路在自己家门口通车,实现了江汉平原的铁路梦想,更成就了许多像他一样期盼出行便利的人的期盼。铁路通车了原本值得庆贺,可丁静的内心却蔓延着丝许愁绪。
  没有选择继续从事工程队施工工作,丁静投身到汉宜铁路义务护路工作中。这个决定,丁静显得毅然决然。
  随着铁路联防工作的逐步完善,丁静和工友万启林等人被受聘成为正式的铁路护路工人。他和铁路割舍不开的情思再度连接,这让他更加珍视护路这份职责。
  11号岗亭负责的汉宜铁路巡线责任段工作有3千米。每天,他们需要在早上7点前进行当日的第一次线路巡查,下午又再进行第二次巡查,每次巡查的内容都不尽相同。
  检查铁路护栏的完整性,排查铁路防护设施的安全隐患,并清查一些突发状况,铁路经过岗亭时还需要向下一站点呼叫提醒……7年来,无论冬夏寒暑,丁静和工友都毫无懈怠。这些重复枯燥的工作他们却做得认真细致,岗亭内一本接着一本巡查日志见证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
有人曾将他们用脚步丈量的汉宜铁路安全线连接起来,计算后发现,7年来,他们巡线的距离已接近地球赤道周长的一半长。
  “铁路线安全了,我们才能心安!”丁静时常这样告诫自己。汉宜铁路荆州护路段全长50.9千米,沿途设置了15个安全护路岗亭,每天有46名像丁静一样的护路员在默默守候,守候着成千上万旅客的安全出行。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