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苦练“四大硬功” 提升护路水平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石超、纪春光  |  2019-10-15      阅读:31418
摘 要:今年以来,在湖北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迎大庆、保军运”的安排部署,坚持苦练安全教育、环境整治、科技护路、队伍管理“四大硬功”,夯实了护路工作基础,提升了护路联防水平,实现了随州铁路安全“大事不出、小事极少出”。

今年以来,在湖北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迎大庆、保军运”的安排部署,坚持苦练安全教育、环境整治、科技护路、队伍管理“四大硬功”,夯实了护路工作基础,提升了护路联防水平,实现了随州铁路安全“大事不出、小事极少出”。

一、紧盯安全教育,强化爱路护路意识。一是入校宣传,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1月9日,联合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监室、襄阳铁路公安处、襄阳工务段等部门在高新区云龙学校隆重举行了2018年度“爱路护路小卫士”表彰大会;2月26日,联合上述单位和部门,在随县万福店农场中心学校举行了“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拉开2019年全市春季铁路安全宣传活动序幕。各地按照中小学校铁路安全教育全覆盖、常态化等工作机制要求,通过开展征文、绘画、演讲等形式,不断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深化“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活动;广水市孝子中心学校的“娃娃腰鼓队”唱出护路新歌谣,成为全国首创。二是“七进”宣传,加强重点人员安全教育。汉十高铁开通在即,为给汉十高铁运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自6月底以来,联合襄阳铁路公安处、武汉铁路局安监室、随州工务车间、中铁十一局等单位和部门,通过宣讲铁路安全知识、发放宣传手册、观看现场展板、知识问答、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在汉十高铁随州境内沿线中小学校、村庄、集镇等地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组织铁路公安部门开展“千名民警进千村入千户”活动,采取“帮扶一批困难群众,调处一批涉铁矛盾纠纷,稳控一批重点人员,整治一批治安乱点”等系列工作措施,与铁路沿线重点人员签订了《安全告知书》、采录了一批基础信息,进一步加强了重点人员管理。三是阵地宣传,提升全民爱路护路意识。利用居民小区、超市、酒店等地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爱路护路宣传标语;在铁路周边、人行涵洞、跨线桥梁上喷印爱路护路标语;护路工作站、学校制作爱路护路宣传栏或悬挂宣传标语。通过强化阵地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全民爱路护路意识。

召开表彰小卫士及安全宣传教育大会

在铁路人行涵洞处喷印的爱路护路宣传标语

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安全宣传

二、主抓专项行动,整治沿线安全环境。一是大员上阵亲自抓。市委书记陈瑞峰亲自安排部署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整治行动,带领县(市、区)委书记乘坐火车检查督办整治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红亲任整治行动指挥长,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建立市领导包保工作机制,4名副市长分别包保4个涉铁县市区的环境安全整治工作,各位包保副市长先后26次乘坐火车、实地查看、督办检查包保地区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整治情况,提要求、督整改。二是部门联动一起抓。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市委督查室、市城管执法委等单位联合行动,齐抓共管,深入各地指导、协调、督导、服务环境安全整治工作,为重点问题“把脉问诊”,限时销号清零。集中开展实地徒步督查、检查3次,拍摄问题照片500余张,形成问题清单9份,下达了《随州市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全市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督查情况通报》,明确了84个需要整改的安全问题。三是干群一心合力抓。各地各单位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细化工作方案,制定问题清单,明确重点问题、责任地区、包保领导、整改措施,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坚持一天一督办,三天一通报,确保立行立改,实现问题“清零”。全市累计投入6400多万元,清理垃圾9.72万吨,拆除违建10.8万平方米,固定彩钢瓦房、活动板房2.3万平方米。

市委书记陈瑞锋(左二)带领各县市区负责人乘车查看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

市委督查室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督查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整治工作

曾都区组织拆除铁路沿线的私搭乱建

三、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科技护路能力。一是不断完善音视频建设。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市政法(护路)应急指挥中心;拟投资30多万元用于改造随州车站派出所指挥室,在汉丹线新增音视频监控设备15台套,实现汉丹线音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全建成、全联网、全应用。今年以来,通过音视频系统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4起,清理线路闲杂人员13人,避免了13起人身伤亡事故,汉丹线连续三年实现铁路交通事故“零发生”。二是超前布局汉十高铁。积极向铁路建设部门建议将音视频建设纳入建设规划中,一步建设到位;积极与铁路公安机关协商护路岗亭布局,对招聘护路保安的条件和标准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积极要求各涉铁镇村按照“五有”标准,加快护路工作站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全力提升科技护路能力。不断加大对护路工作站的升级改造,全面提升科技护路能力。曾都区政法委、护路办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完成了对六草屋村、新春村、龚家棚村护路工作站的升级改造,并在人行涵洞等随州市护路指挥中心重点部位安装一批音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重点部位全覆盖。3-1随州市护路指挥中心.jpg

随州市护路指挥中心

汉十高铁随州南所组织人员到成都东所参观指挥室建设


广水市政法委副书记陈均(右二)率各乡镇护路办到曾都区六草屋村工作站学习取经

四、落实奖励机制,提高专业队伍素质。一是主题慰问,发挥护路保安队员的主力军作用。通过“早点名、午抽查、晚讲评”和对讲抽查、添乘检查、到岗实查等措施,加强护路保安队伍管理,切实发挥其主力军作用。在春运、暑运和重大安保工作期间,有序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主题慰问,勉励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今年以来,护路保安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安全隐患12处,清理线路闲杂人员9人,涌现出“爱路护路小喇叭”的王艳林、“砂子岗上一灯塔”的罗国强、“疏通公路就是护铁路”的金洪厚等一批优秀护路保安。二是以奖代补,发挥护路工作站的“桥头堡”作用。按照“五有”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村(社区)护路工作站建设,积极排查化解涉铁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化解在沿线”的护路工作目标。在今年的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专项整治中,护路工作站发挥了突出作用,组织沿线干部群众拆违建、伐危树、换房顶、粉墙壁、清垃圾、整环境,使铁路沿线环境面貌涣然一新。三是评先奖优,发挥光荣户、信息员的“护路尖兵”作用。联合铁路公安机关在铁路沿线重点复杂区段物建了“光荣户、信息员”,并通过以会代训、定期回访等形式,加强工作培训和指导,切实提升工作能力,锻造一支“护路尖兵”。今年以来,“光荣户、信息员”提供各类涉铁安全隐患信息17条,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置。(纪春光、石超)

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路永中(右三)、市护路办主任黄军均(左三)慰问护路保安

随州所民警联合熊家社区干部在迎国庆晚会上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爱路护路光荣户徐明亮(左)与民警一道进村入户开展安全宣传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