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坚持“四个到位” 创新路外宣传 ——湖北省随州市高新区路外宣传工作巡礼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  |  2019-12-13      阅读:19545
摘 要: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汉十高铁开通前后,在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汉十高铁、汉丹铁路“两线作战”,坚持做到组织安排、安全教育、辐射带动、校路共建“四个到位”,全面加强和创新铁路安全路外宣传,取得明显成效。

随州高新区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地处随广交界,是随州市的东大门,全区版图面积315平方公里,辖淅河镇、城东工作局,总人口20余万。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的汉十高铁和汉丹铁路穿境而过,高铁及铁路总里程27.07公里,途径20个村(社区),铁路沿线居民3万人,保障铁路安全已成为事关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民生问题。

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始终坚持“以点连线、以线扩面”,不间断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不断扩大安全教育辐射范围,辖区广大群众的铁路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始终坚持以学校为平台,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为纽带,以家庭为重点,广泛宣传爱路护路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铁路安全、爱路护路和自我保护意识始终坚持有序推进各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涉铁安全隐患实现全“清零”;切实加强区、镇护路办和村(社区)护路工作站建设,筑牢铁路沿线矛盾隐患化解的第一道防线,一大批涉铁矛盾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全区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涉铁安全事件实现了“以一线平安促一区稳定”,中央护路办和省、市护路办多次肯定我区护路工作。特别是汉十高铁开通前后,我们在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汉十高铁、汉丹铁路“两线作战”,坚持做到组织安排、安全教育、辐射带动、校路共建“四个到位”,全面加强和创新铁路安全路外宣传,取得明显成效。

季梁学校组织学生收看铁路安全知识讲座

陈畈学校聘请铁路民警入校开展安全宣传

一、坚持组织安排到位,大力推动路外宣传。铁路安全离不开学校安全、学生安全。“进学校”是铁路安全宣传“七进”的重要一进。为了增强全区铁路安全和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高新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有序推进区、镇(局)护路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悉心指导,加强督办区、镇(局)教育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抓实抓细,全区13所中小学成立了爱路护路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各学校爱路护路、铁路安全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各单位坚持以“夯实综合治理基础,确保铁路安全畅通”为目标,不断细化爱路护路教育和教学活动安排坚持一手抓实铁路安全教育,一手抓实学生德育工作,确保了铁路安全宣传落地见效。

季梁学校聘请铁路民警入校给学生讲安全

淅河中心学校举办爱路护路宣传作品展

二、坚持安全教育到位,着力强化路外宣传。学校是路外宣传的主要阵地,学生是安全教育的主要对象。各中小学校把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作为学的必修课列入每个学期学校的教学计划,全区14000余名师生接受了铁路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爱祖国、爱铁路”主题宣传,教育学生明白铁路大动脉对国家发展和交通出行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广大学生“爱家乡就要爱铁路,爱铁路就要护铁路”的意识;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对师生进行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让学生知晓铁路伤亡事故的危害性及给家庭带来的巨大悲剧,引导学生自觉禁止随意跨越栏杆、上铁路玩耍、设障、石击等行为;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师生学习《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和《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养成爱路护路习惯。

胜利学校举办铁路安全宣传大会

寨湾社区护路工作站联合铁路民警进村入户开展安全宣传


三、坚持辐射带动到位,全力拓展路外宣传。一个学生代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千家万户。为增强家、校联动,形成家、校合力,扩大家、校影响,区、镇(局)护路办积极组织各中小学校每学期向学生家长发放《关于铁路爱路护路安全教育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铁路爱路护路安全责任告知书》,组织老师、家长、学生签订《铁路爱路护路安全工作责任告知书》、《爱路护路承诺书》,反复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爱路护路,尤其是在安全教育上提出家长要做好学生榜样,出门不携带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上车,不拆毁护路网等等,并督促学生家长协助做好监督提醒工作,确保学校安全、学生平安。

淅河中心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签名活动

云龙学校隆重表彰爱路护路小卫士暨铁路安全宣传大会


四、坚持校路共建到位,强力深化路外宣传。警校联动才能实现校路共建;校路共建,方能共享平安铁路。我们统筹协调教育、学校与铁路公安派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爱车护路活动。成立铁路小卫士护路队,引导和鼓励学生反映破坏盗窃铁路护栏、路基轨道镙钉、信号灯、电线、通信电缆等不法行为等相关情况。利用课余时间请法治副校长和铁路民警讲授爱路护路方面知识,同时规定每学期不少于5课时铁路护路知识教育,不定期召开以爱路护路为内容的主题班会、队会和家长会,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爱路护路已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随州市护路办、高新区护路办、随州所蒋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