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向轻体漂浮物宣战 让高铁畅行无忧——记佛祖岭铁路护路队集中整治高铁沿线轻体漂浮物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东湖高新区 佛祖岭街  |  2020-05-11      阅读:2713
摘 要:

         进入四月份以来,农民备耕备播忙碌。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个别村民(居民)利用外出时间到铁路沿线种菜加盖塑料薄膜、防晒网,给铁路运行带来安全隐患。4月7日沪昆高铁因防晒网飘挂到高铁上方接触网造成列车紧急停车并致21列动车组晚点,再次敲响警钟。佛祖岭街道党委高度重视铁路安全工作,全力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辖区内铁路安全隐患整治,4月下旬,针对辖区内高铁沿线村民种菜加盖塑料薄膜、防晒网的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共出动40余人次,整治铁路沿线塑料薄膜、防晒网、广告布等散落点70多处,宣传教育铁路沿线村民(居民)200余人,有力提升了佛祖岭辖区内高铁运行安全指数。

发挥联动机制,全线巡查摸清底数。

铁路沿线巡查是护路队员的经常性工作,也是最务实的工作。在担负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为尽快摸清铁路沿线情况,不管雨天晴天,无论好走难走,瞄着摸清底数是第一任务的目标,街道综治办、铁路工务段、铁路派出所、村护路队等工作人员密切协作配合,对佛祖岭辖区内京广高铁沿线进行全线巡查,全面摸清了高铁沿线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梳理出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点位39处。

注重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自觉清整。

做好铁路沿线安全工作,要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善于发挥群众的力量。在随巡随宣随教的同时,重点做好集中普宣和针对性宣教工作,一是集中宣传,由街道综治办、武汉铁路工务段、乌龙泉东派出所联合在铁路沿线、小区门口、公共场所进行普遍宣传,宣教爱路护路知识;二是针对性宣教,由佛祖岭街道各村护路成员逐个对在铁路沿线种菜村民发放佛祖岭铁路护路领导小组写给铁路沿线村民的一封信,并宣讲塑料薄膜、防晒网等轻体漂浮物给铁路运行带来的安全隐患,劝导村民自觉清整。通过宣教活动,95%以上的村民(居民)表示爱路护路非常有必要,尤其要加强对老人孩子的教育引导,90%的种菜村民表示立即整改。

集中力量清整,坚决杜绝安全隐患。

铁路护路队是确保铁路沿线安全的中坚力量,是确保高铁安全运行的可靠保障。按照工作部署安排,在前期宣教和村民自整的基础上,佛祖岭街道、社区(村)两级铁路护路队成员及街道打传队部分人员于29日对辖区内京广高铁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照前期摸排查出的问题一一对点销账,对仍留存的塑料薄膜、防晒网、广告布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共清理未销账和新发现的问题9处。

通过集中整治活动,向轻体漂浮物宣战,进一步提升了铁路沿线村民(居民)爱路护路意识,消除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确保了高铁在佛祖岭辖区内畅行无忧。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