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全面消除涉铁隐患问题 悉心守护铁路沿线平安 ——武汉市东西湖区长青街二雅社区积极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东西湖区护路办  |  2023-06-16      阅读:156
摘 要:

铁路是国民经济命脉,铁路沿线环境是城市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维护铁路安全运转工作意义重大。武汉市东西湖区长青街二雅社区持续开展铁路沿线治理整治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联合相关部门精准治理隐患,推进辖区铁路沿线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抓机制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建设队伍。二雅社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高度重视铁路护路工作,坚持把铁路护路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定期开展工作会议,强化维护铁路运行安全意识,提高工作人员对铁路安全运行的警惕性,做好预报预判工作。组建了15人的铁路护路志愿服务队,组织工作人员,分区包保,群防群治,协同附近居民力量对铁路周边,仓库、作坊、居民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查及专项行动,并结合干部下社区,走访群众,收集问题查找隐患,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源头治理。

二是强化落实责任包保。二雅社区将铁路护路隐患排查化解纳入网格工作,对辖区村湾、大市场铁路沿线分区包保,并结合网格化工作机制加强重点管控,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帮扶、服务和管理,严格落实排查管控措施,严防发生破坏铁路的行为,压实责任到个人,形成坚强有力的防范体系。

二、抓宣传扩大辐射范围

一是强化日常宣传教育。二雅社区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乐于接受的方式和载体开展铁路护路爱路护路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使用居民微信群,转发爱路护路推文,户外LED显示屏不断播放警示案例,以及网格员日常工作入户时对辖区学龄儿童、精障人员家属及其他重点人员时刻提醒等方式。让群众深刻认识到铁路护路的重要性,提高了爱路护路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护路工作有了坚实可靠的群众基础,形成全民参与铁路护路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二雅社区多次承办长青街 “5·26我爱路”铁路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2023年5月24日,在二雅社区广场上,由长青街护路办、二雅社区、长青街各涉铁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宣传小分队,通过悬挂横幅、发放“爱路护路”宣传册,现场问答等方式,向居民群众普及《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常识、并提醒群众严禁攀爬翻越铁路栅栏、严禁在铁路上放置或投掷物品、严禁破坏铁路设施,自觉遵守铁路运行安全规定。通过有奖问答互动,以及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呼吁广大居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保护铁路安全。

三、抓预防积极整治隐患

一是未雨绸缪主动预防。二雅社区护路队员巡查时发现快生村汉宜铁路朝阳路涵洞至三环线围墙较矮,常有人员私自翻越。二雅社区为此对铁路附近居民开展宣传工作,在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语,但劝阻效果有限。面对劝阻无效,社区并未放弃,立即展开强硬行动,向上级单位报告情况,申请资金为快生村铁路沿线加装防护刺网,期间二雅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巡查,一经发现闲杂人员迅速开展劝阻工作,并警示教育进入铁路安全范围的危害。为了确保此涉及铁路安全的工作迅速落实处置,安排人员连续数日不间断施工,最终将二雅快生村朝阳路出口至三环线公厕围墙全部安装上防护刺网,累计出动15人次,涉及金额26755元。

二是积极整治重点隐患。2021年6月市护路办下发隐患点舵落口大市场沪蓉线下行K829+840—K830+200邻近安保区距离桥梁外侧距离16米处有轻飘浮物防尘网,面积10800平方米,该隐患点位于二雅社区辖区,但权属单位为武汉舵落口物流有限公司,且存在整改面积大,时间紧,涉及经营户多等困难情况。在区街护路办协调下,二雅社区联合武汉舵落口物流有限公司、武汉桥工段共同研究确定了整治方案,并多次现场督办,要求武汉舵落口物流有限公司加强整治期间安全管理,保质保量完成整治,8月初提前完成了整治,确保东西湖区率先完成市第一批下发隐患问题整改,顺利通过市护路办和督导组的多次检查及验收。

四、抓管理协同巡查处置

一是落实日常巡查管理。舵落口大市场位于东西湖区与硚口区交界处,大市场22、23、26、16-19区位邻汉丹汉宜线,跨度长达1.2公里,涉及众多物流、陶瓷卫浴企业,二雅社区协同武汉舵落口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维护铁路安全运行工作,定期到大市场铁路沿线企业走访,开展铁路安全宣传及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督促大市场铁路沿线企业签订责任书,警醒企业落实自身责任。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及时与市场方沟通,督促整改。收到异常天气预警时,二雅社区还提高巡查频率,督促并协助企业商户加固货物,防范漂浮物入铁路等危险情况发生,并要求大市场强化责任意识,督促辖区企业预防异常天气极端天气。

二是做好协调处置工作。二雅社区根据上级单位要求对舵落口大市场23区靠近铁路沿线的板材区域联合开展拆违行动,为确保拆违行动的安全平稳进行不影响铁路的安全运行,社区为沿线违建商户开展疏导工作,通过讲解警示教育案例、宣读法律法规等方式,使沿线商户认识铁路沿线违建的危害,劝商户搬离,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进度,随时应对商户的过激行为,部分商户存在拒绝搬迁的情况,甚至阻挠工作人员介入,二雅社区通过大市场片区管理员共同上门做好解释工作,并为其协调搬离退租问题,对于社区工作人员及市场管理方都难以劝离的商户,及时报告上级单位,协调城管等执法部门上门处置,最终将此处的违建顽疾全部拆除完毕,累计拆除违建面积达170000平方米。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