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提质提速升级改造 保京广沿线动脉平安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林勤力  |  2021-10-15      阅读:22063
摘 要:2021年是铁路沿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如何巩固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成果,夯实拓展护路工作,自然而然地摆在了汉阳区建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上。今年年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召开大会,提出:“提升小区升级改造解居民痛点,保京广线动脉安全综合加整治”。

2021年是铁路沿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如何巩固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成果,夯实拓展护路工作,自然而然地摆在了汉阳区建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上。今年年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召开大会,提出:“提升小区升级改造解居民痛点,保京广线动脉安全综合加整治”。一是推动京广线大动脉安全运转,树立汉阳形象;二是要以点带面,以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为契机,解决违建楼顶硬(软)漂浮物对京广铁路线运行的安全隐患;三是加强铁路沿线安全宣传教育,促进街道辖区铁路沿线无安全隐患目标实现。

建桥街认真落实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双段长”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联系,畅通工作对接渠道,组织相关部门和铁路有关部门、单位协同配合,共同做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抓重点,突出抓琴台社区毛家堤小区综合环境整治,通过对毛家堤小区升级改造,带动其他社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

琴台社区位于京广线上行K1203+200——K1203+500靠南,始建于1985年,建成年代较早,全程沿京广线300米。毛家堤小区现有114栋多层居民建筑(7-8层),处于铁路铁路封闭区域外100米控制区范围。2020年初,琴台社区毛家堤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升级项目,街道领导非常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将屋顶违建拆除、统一做防水施工改造作为民生问题解决,将屋顶违建的彩钢瓦、石棉瓦、彩条布等硬(软)漂浮物拆除作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问题解决。然而,遍布屋顶的违建让施工方犯了难,部分顶楼居民不理解、不愿意拆除顶层违建,有抵触情绪。为确保拆除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提高居民思想认识,打消居民顾虑,街道领导提出:“只有沉下去,把民意摸清、问题找准,才能为群众把实事办好”。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与安全办、社区多次联动,深入违建户家中,通过耐心解说小区改造项目、普及铁路安全知识、帮助清理建筑等一些列细致入微的举措,慢慢解开了许多居民的心结,许多居民也积极响应,拆除了私自搭建的违规建筑。截止目前,毛家堤小区里的114处楼顶违建已全部拆除,拆除总面积7247.24平方米,解决了琴台社区毛家堤小区多年来的铁路沿线违建、硬(软)漂浮物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安全隐患。

钟家村社区、车站社区借鉴琴台社区经验和做法,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对铁路沿线房屋彩钢瓦、石棉瓦漂浮物等进行了全部加固整治,加固面积合计1200平方米,对涉铁路安全的违建房屋发现一处拆一处,今年3月,车站社区铁路巡查信息员发现了一处沿铁路旁房屋在屋顶违法施工建筑,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得到消息后,立即组织执法队员对屋顶违法施工建筑进行了拆除,拆除违建70平方米,同时,对违建当事人进行了铁路沿线安全宣传教育。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