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做好“三个到位”,为铁路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林勤力  |  2021-12-15      阅读:22110
摘 要:​铁路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今年以来,汉阳区晴川街道按照市、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要求及部署,坚持“三个到位”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和铁路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预防了铁路沿线突发事件的发生,有力保障了辖区铁路交通安全畅通。


一、狠抓工作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措施到位。晴川街道强化“党政同责、路地同管、社会同护”的联防工作机制,严格按行政区域划分铁路沿线责任区段分层级设街道、社区两级段长。街道级段长由街道负责铁路护路工作的分管领导担任,社区级分段长由社区书记担任,成立晴川街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社区铁路联防小组,推动铁路护路工作责任下移,有效地调动了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护路联防工作中来。

二、强化巡逻防范,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晴川街道联合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等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加强对辖区桥梁、涵洞、边坡、沿线加油站等重点区域进行监测巡查;对铁路防护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对穿越线路、破损铁路防护栅栏、私设人行过道等各类涉铁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强化铁路沿线地段的巡查频次,并对铁路矛盾纠纷及时排查,确保不因小事引发大矛盾,及时掌握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及时对在今年汉阳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存在的两处隐患进行整改销号。

三、加大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力度,确保宣传教育到位。以街道铁路护路工作领导小组为主导,整合志愿者、基层法制宣传员、执法人员等基层宣传力量,重点加强对流动人口集中的社区以及铁路沿线学校、商户开展铁路安全知识教育,大力宣传《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晴川街办事处持续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品、悬挂宣传标语等,提高沿线居民的守法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且广泛发动群众,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举报;让群众自觉做到爱护铁路,抵制破坏铁路的不良行为。营造了重视铁路安全的浓厚氛围。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