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切实增强三个意识 做好当前铁路护路工作 ——随州市对春运、两会、冬奥会期间铁路护路工作进行部署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2-01-22      阅读:1986
摘 要:为切实做好2022年“春运”“两会”“北京冬奥会”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1月18日,随州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铁路护路工作,坚决确保铁路安全万无一失。(纪春光、蒋辉)

切实做好2022年“春运”“两会”“北京冬奥会”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1月18日,随州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铁路护路工作,坚决确保铁路安全万无一失。

《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认清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把做好2022年春运、两会、北京冬奥会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作为今年护路联防的开局之作,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坚决确保铁路安全万无一失,为今年护路联防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通知》强调,各地要切实强化措施落实。一是切实发挥护路工作站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双段长”责任制,进一步密切与铁路部门、铁路公安机关联系,做到隐患同排、问题同处;对于发现的各类涉铁问题及时通报处理,日常做好铁路周边治安问题防范工作。二是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责任分工,切实发挥各级护路组织作用,集中开展一次涉铁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把矛盾纠纷稳控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三是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会同铁路工务、公安部门,对辖区线路进行一次联合排查,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抓好整改。四是抓好重点物、地、人的盯防管控。要盯住重点人,防住重点事,守住重点地,管住重点物。对重点关爱人员、顽劣儿童以及可能危害铁路等重点人员加强管控,切实做深做细,确保不漏管、不失控。五是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各级护路组织要充分发挥铁路联防互控作用,将铁路安全宣传作为日常基础工作的一部分,利用村民大会、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多宣传、多提示,转发《致铁路沿线居民的一封信》,切实提高沿线居民的爱路护路意识。要充分运用地方电视台、新闻媒体等载体滚动播放爱路护路公益广告,张贴、发放安全告知书和《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宣传册,加大宣传力度,防止春运、两会、北京冬奥会安保期间发生危及铁路运输安全案事件。

《通知》还对督导检查、信息畅通等工作事项提出要求。春运、两会、北京冬奥会期间,市护路办将适时组织人员开展明察暗访,推动各地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开展。各县市区平安办、护路办要组织人员开展自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各级护路联防成员单位要树立护路联防工作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及时掌握通报涉铁问题。对重要警情、敏感问题、突发事件等要第一时间上报,其他情况及时上报,确保及时妥善处置。

《通知》还以附件形式配发了《致铁路沿线居民的一封信》,指出铁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敬请广大市民,尤其是铁路沿线的居民、中小学生、机动车驾驶员等,严格遵守铁路安全规定,制止十种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行为;并公布了辖内的随州、随州南、广水等三个车站派出所的报警电话,发现涉铁违法行为积极向铁路公安机关举报,查证属实后依照相关规定给予适当奖励。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