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原创护路体裁小说】大熊轶事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  |  2018-04-08      阅读:2383
摘 要:章华县位于梦泽一角,白伏村就在县城西南平原。

       章华县位于梦泽一角,白伏村就在县城西南平原。

      村里的熊大安,名震四邻八乡。一则是早年读书,读到中学,当地少有,毕业后就招到镇政府,后从镇上到了县里,改市后,就在市政府工作。二则是辞了工作回村当农民。农村小孩入学前,都随父母叫,因在家中行大,叫顺了大熊,学名少有人记住。除上次选村委干部,在黑板上见过大名,再没见过,只有大熊名冠全村了,先是主任,现是支书。

      叫起来,外人总有怪怪的感觉。逢此时,名子是倒过来的,熊大主任,熊大书记。也是这时,大熊有难受,也局促,当然也有欣然、傲然与腼腆。有村民知道,但凡办麻烦事时,多在此时连喊带提要求,少有碰壁的。大熊也察觉不对,从此方圆一片,都一样叫:大熊。大熊说了,同根同村的,这样叫,亲切。

      大熊当年离开农村,那是 “跳农门”。村里受敬,大熊父母说话也是有板有眼的。族里断事,多有人附和。大熊在家常说,多看书看报,无人不听。回村后,说个事,除了丁卯分明,更是信意足足的。这里面,有村干部的威严,还有着“跳农门”余威和村民们对知识的敬畏。本来嘛,北尚武,南尚文,上千年的习俗在那影响着咧。不过,社会上一出现新事新物,大熊都能和大家说道,还一说就能明了。
      大熊当上村主任后,忙。他说了,穿新鞋了,就不能走老路。开春起,挨家挨户地劝,不要光在每年的两季稻、棉花上细琢慢磨了,要有新品种,要种稀罕新鲜的。见村民疑虑,就在父母的地里,点种上蚕豆、豌豆、四季豆、玉米、毛豆和洋扁豆。村里光头强见了,嗤笑,这不就是把家里的菜园加了个框嘛。种了多半辈子的玩意,能富?大熊不急,耐心劝道,我这种子不一样,收获的时间也不一样的。这叫“四青菜”。收获时,光头强们见有人上门收货,还把来年的种子也送来了。光头强们不吱声了……
      看到村里的养鱼户还是卖来一二种鱼苗,往塘里一倒完事,还在用放养老法子。大熊请来科技站技术员,一个一个的教鱼种混养和密养,鱼龄轮捕轮放技术。

      换届时,大熊拍着胸,村内将不光是村民忙碌的身影,要在章华彰显白伏村村民满脸的憧憬。

      大熊脸上的憧憬还未布上,市里开会回来,抬头却看到村口父母亲二老一脸的乌云,身后黑鸦鸦的一众村民。大熊回村,父亲早已没有了有板有眼,今天更是只有哆嗦,指着儿子说不出话。大熊妈上前,你爸气不顺,我来说。你是不是在市里开会签了个啥状子?大熊点头不语。这时父亲说出话了,我今天要打死你个不孝子。大熊妈拦住,好言道,儿啊,秋收你拦住全村,不让烧秸杆,说要环保,要压啥2.5。这快清明了,你又签什么状子,不让全族人祭祖!你这要全族人骂咱们一家老小不敬祖宗吗?!父亲这时有板有眼,一字一顿的说,骂是小事,那要逐出祠堂的。

      大熊安抚了下母亲,转身几步,踏上村委会门前的石磙上,大声地向村民说,大熊和大伙一样,都是“火神”祝融的后代,从不敢不敬先祖。光头强打岔,那你签什么不祭祖的状子。

      大熊笑道,大伙不知,“火神”祝融的先祖是颛顼,是黄帝一样的先祖,那可不是我们熊家一族的先人,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先祖。没有什么不祭祖的状子,我们的祠堂紧靠着才通车的汉宜高铁,那是不在高铁旁边点烟烧香,不在野外烧香瞻拜的承诺书,烟火大了,会影响高铁的运行安全。为弘扬中华民族缅怀先祖,慎终追远,激励后人的传统,市里决定,在市里章华广场举办全市统一祭拜仪式。到时,光头强老爹将带领村选出的29个村民去参加祭拜大典。

      光头强又岔了句,那我呢?大熊爽朗的答到,你和我一起,在高铁线路边巡逻防护,防火禁烟。

      众人哄然大笑……

(省护路办 梅农)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