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潜江市中小学生爱路护路演讲比赛作品选登---铁路安全伴我行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潜江市实验小学六(3)班 陈佳宜  |  2017-12-11      阅读:2045
摘 要:潜江市中小学生爱路护路演讲比赛作品选登---铁路安全伴我行

      唐代大诗人贺知章曾感叹:“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李白又在《蜀道难》中写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古时道路曲折难行,往往一别就是再无相见之期,多少相思、多少牵挂,都只能托鸿雁传书,借月亮遥寄。每每到了这时,我都会由衷的庆幸:“我是多么幸福,才能生在这个时代!”一架天堑通南北,万里长征一日还。坐上火车,再遥远的地方也能变成咫尺,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过,火车固然把出行变得方便快捷,可正是因为这一点,铁路安全才格外重要。一趟车上就是上千条性命,多少家庭幸福、多少社会重担都承载在这条长长的银龙上,稍不注意,就可能酿成大事故、大灾难!2011年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震惊世界,至今都余波未平,令人思之胆寒。

      有不少同学说,铁路安全与我有什么关系?我一不是司机二不是乘务员,我能起什么作用?是啊,我们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今年暑假,我和妈妈一起去广州旅游,妈妈瞧中了一瓶非常美丽的指甲油,高腰花瓶式的设计,看上去晶莹剔透,让人爱不释手。可妈妈反复看了又看,还是放下了。我很不解,便劝妈妈:“妈妈,这瓶指甲油又不贵,你喜欢就买吧。”妈妈笑着摇了摇头:“不买了,买了也带不上火车。”我大为奇怪,这是为什么呢?妈妈解释说:“指甲油是用易燃易爆物品做的,这样的东西在受到挤压撞击时很容易引起事故,太危险了。”我恍然大悟,原来还有这样的事呢!那要是有人不小心或是对安全问题不够重视,把这些违禁物品带上了火车,该是多么可怕的事啊!看来,铁路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只有人人重视,人人防范,才能防微杜渐,把一切可能的隐患消灭于无形之中,让出行变得真正安全!

      同学们,朋友们,科技的飞速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无数便捷,但当我们在享受这些便捷的同时,我们也要居安思危,慎思慎行,只有保障安全,才能享受便捷,只有保障安全,才能收获幸福!让我们把安全牢记在心头,落实于行动,去享受每一次畅快的旅行吧!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铁路安全就是在我们的身边》

      现如今人们长途出行首选交通路线就是铁路了,铁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不可缺少的地位。可是如此重要的铁路线上却事故频发,已造成至少上千人死亡。

      新闻上听到有人携带危险品上车引起车体爆炸、起火,引起事故发生,在科技高速发生的今天,铁路本应该是越来越安全,怎么会造成越来越多的人员伤亡呢?我想:这与如今乘客安全意识的麻痹和乘客素质有很大的关系!其实在所有火车站我们都可以看到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携带化学物品、禁止携带违禁品等上车的提示,但还是有一些乘客瞒过站内安检设施及工作人员,将这类物品带上车,可能他觉得将这些物品带上车,自己小心看管,就不会造成坏的影响,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只要你一不小心,这些小小的物品就会带来巨大的伤害,更有可能会葬送一车人的性命,所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决遵守公共场所安全守则,遵守乘车安全守则,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好乘客。

      我们也偶尔在网上看到有人在铁路轨道上玩耍、行走、拍照等,或在火车站等车时,车没来时随意到轨道上走动,因大意火车来时而来不及躲避,引起事故发生,这类事故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大家小心一点,平常不要在轨道上玩耍,等火车时按秩序排好队,听从乘警的安全,大人看护好自己的小孩,就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还有在火车与公路交岔路口,过往的行人和驾驶员一定要注意路标指示,安全通行,避免因大意引起相撞事故发生。

      铁路安全就是在我们的身边,保证铁路安全就是保证我们身边人的安全,所以从现在起,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铁路安全意识,要从我们自己做起,从小做起,从身边的人做起,自觉或监督他人,让我们共同来维护铁路安全,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尊敬的各位评委:

       你们好!我今天所演讲的主题是《让铁路安全永驻心中》。

       在当今社会,交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发展。的确,我国近几年突飞猛进的铁路工程,让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有了质一般的飞跃。比如,以北京为中心的铁路干线,由南闯北,这一路线解决了我国跨越大的一个难题。曾经,在外北漂的游子,三天两夜都可能回不到遥远的家乡,如今,只需要一趟三四个小时的列车,就能见到久别的亲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可是,我们可曾想过,当我们坐在家里计划着假期的旅程,想着哪一趟列车更加优惠划算时,有多少无辜的生命丧生在铁轨之下。这一起起的事故是铁路工程师的不严谨吗?不,不是的,是当今社会有太多缺乏安全意识的人,有太多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人。在工程师为一颗螺栓,一颗道钉,一处接头,一而再再而三检查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些人不顾工作人员的警告,不顾广播里一遍又一遍的提示,仍做着违反交通安全的事情,这些都是铁路工程师所不能检查到的!正是因为这些缺乏安全意识的人,才导致频频的安全事故发生。

       在我们中学生的时代里,电视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打开电视机时,常常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交通事故新闻,我们只会感到惋惜,但又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问题的本质出现在哪里呢?直到“6.16”事故的发生,给了铁路工程师一次沉重的打击,他们亲眼见到因为缺乏安全意识的工友被列车撞死在铁轨之下,他们深深的自责,自责自己没有考虑到社会上有太多缺乏安全意识的人,自责自己没有很好的普及安全知识,自责自己给国家带来的重大损失。但是,一个国家的发展并不止局限于经济,还要有公民的安全和良好的秩序。如果,我们能够多担一份责任,多学习了解有关的安全知识,这些事故是不是就能与我们插肩而过了呢?我们不能总是等到灾难降临的时候才想到自己的生命多么脆弱,意识多么淡薄,我们要学会为国家,为社会,为自己负一份责任,为铁路工程的不易给予一份力量。所以我在这里倡导大家吧人身安全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让我们一起携手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让安全永驻心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铁路是我国交通发展、进步的标志。在我们的生活中,铁路也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以前,要去一趟亲戚家应该要走上几天几夜,吃、喝、住也十分不方便。现在,不用上半天时间就到了,非常便利。因为铁路在我们的生活中发展迅速,所以近几年来铁路发生的事故也越来越多。有些是因为铁路的不牢固,有些确是因为乘客的不注意而导致的。在我的身边,也发生了血的教训。

      我妈妈朋友的儿子,一直都很听话,成绩也特别好。他在高考前的一次小考中失利,被阿姨又数落一番后,心情郁闷,约定和几个朋友出去放松,散散心。可是,他们却来到铁路上玩耍。上面有警示牌,他们却视而不见,继续爬到铁轨上玩。正当他们玩的尽兴的时候,一辆火车向他们奔驰而来,他们有的反应快,就赶紧跑到一边去了。只有他一人不知所错,被火车撞飞。当医护人员赶到时,血已深深浸透到了泥土里。当我们听到这个噩耗赶到医院时,阿姨的形象让我着实大吃一惊:头发乱糟糟的,眼睛又红又肿,衣服也十分不整洁。与平日那个爱干净、漂亮的阿姨十分不符。那位阿姨的丈夫虽然背挺得笔直,但脸上仍然有哭过的痕迹。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内,他们像是老了几十岁似的。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新来过。所以我们必须珍惜自己的生命。

      我不由的又想起看到过的一则新闻,报道某高铁出轨,死了193人,伤了35人,当他们的家人看到这幅情景,都伤心欲绝,痛哭流涕。而造成这个事故的却是一个孩子故意把铁轨弄坏。因为他一个人的无知,却害的这么多人失去生命。所以,保障铁路安全还是要牢牢的记在心中。

      “保护安全,人人有责”这句话想必大家都听到过,可是究竟又有几人真正做到过。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定要牢记在心。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