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内容

徐文海:以有力举措扎实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  |  2022-06-06      阅读:19302
摘 要:6月6日,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召开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视频会议,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徐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产生和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部署和省委领导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有关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护路联防工作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合力共为,以更有力举措扎实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近年来,面对“疫后综合症”多点爆发、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严峻考验,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的统筹协调下,各地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平安、护路就是护形象”的理念,精诚合作、攻坚克难,广大铁路护路队员坚守一线、担当履职,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基层基础日益坚实,为维护铁路安全稳定筑起了坚固屏障,有力保障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铁路安全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治安形势总体上呈严峻态势,特别是随着我省路网规模和列车速度、密度加大以及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铁路安全面临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更加突出,确保铁路安全工作更加重要和迫切。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系统的观念、运用统筹的方法,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体制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坚决确保省域铁路特别是高铁安全万无一失。一要抓实抓细源头预防。要建立隐患排查长效机制,每年至少要集中开展1次铁路安全隐患大检查,实现隐患“动态清零”,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要整合路地公安、巡防队员及各类专群力量,落实“双段长”巡查制度,着力加强铁路沿线特别是重点路段、桥隧等重点部位的巡防守护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并联动处置。要加强铁路沿线安全宣传教育,突出中小学生和重点群体,通过宣传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维护铁路安全的行动自觉。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沿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要强化“智治”支撑,加快省级铁路沿线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铁路安全保障体系,最大程度将各类隐患风险防控在萌芽状态,绝不能让潜在风险变成现实危害。二要抓实抓细重点整治。要扎实开展“回头看”,把此次联合排查出的2341处新发现隐患和遗留隐患纳入新一轮整治行动中,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路地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维护铁路治安秩序主力军作用,按照《全省火车站及铁路沿线治安秩序整治行动方案》安排,集中用六个月时间,重点围绕车站及周边治安整顿、涉铁重点人管控、涉铁违法犯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细化措施方案,切实消除一批影响铁路安全的重点难点治安问题,进一步净化全省车站及周边、铁路沿线及重点部位治安环境,坚决确保铁路沿线及重点部位治安平稳有序。三要抓实抓细依法治理。我省要加快推进地方铁路安全法规修订,将《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政府规章上升为法规,推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法制化的铁路安全管理新格局。路地公安机关要加大铁路安全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形成高压震慑态势。铁路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执法,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铁路安全的违规行为的行政执法和处罚力度。要按照《全省“5.26我爱路”铁路安全宣传月主题活动方案》要求,加强对沿线群众的铁路安全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保铁路安全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一是要压实责任链条。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铁路安全管理属地责任,督促业务主管单位和部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要组织制定铁路护路“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明确铁路安全监管主责部门和配合部门,从政策、机制、投入上给予更多保障支持,进一步健全完善护路联防体制机制,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层层压实护路联防责任链条。二是要坚持协同共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党委政法委要充分发挥在平安建设中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交通运输部门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协同相关单位认真做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路地公安部门要健全完善警务协作机制,共同维护铁路沿线治安稳定;铁路企业要承担产权范围内治理责任,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各成员单位应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良好局面。三是要强化考评督办。各级政府要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安全产生、文明城市等考核评价,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和情况通报。各级党委平安办、铁路护路工作组要用好平安建设考核“指挥棒”,强化督导检查和立行立改,定期通报开展工作情况。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导致发生影响铁路安全的重大治安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魏月明主持,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成员及联络员,各市、州及涉铁县(市、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组长、护路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