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黄石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黄石市   |  通讯员:  |  2017-08-25      阅读:2375
摘 要: 为全面整治化解影响铁路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维护全市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全面整治化解影响铁路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维护全市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省护路办《关于开展铁路护路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鄂铁护办〔2017〕15号)、省护路办《关于开展全省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鄂铁护〔2017〕4号)文件要求,今年6月份起,我市在全市范围了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强化路沿线治安立体化防控能力,确保铁路沿线安全持续稳定、运输畅通。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排查出涉铁矛盾纠纷36起,成功调处33起,还有3起正在调处之中;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63起,其中排查危及行车安全和违章违规行为16起,相关隐患已全部通报到属地党委政府和护路、公安等职能部门,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细化责任分工

    6月9日,接省护路办省护路办《关于开展铁路护路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鄂铁护办〔2017〕15号)后,我市高速重视,精心安排确定了“以宣传促整治,用整治强宣传”原则,制发了《关于开展铁路沿线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和护路安全宣传活动的通知》(黄铁护办〔2017〕2号),成立了由公安、城管、教育、工商等部门组成的铁路沿线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和护路安全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7月6日,在收到省护路办《关于开展全省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鄂铁护〔2017〕4号)文件后,我市又以护路办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沿线治安环境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通知》(黄铁护办〔2017〕4号),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周密、细致、可行的整治方案,明确职责,做到“工作细化、措施可行、责任到人”。同时,对涉及我市的涉铁治安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相关地区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务求工作实效。

    二、切脉会诊,全面排查,确保隐患不遗漏

    整治期间,坚持滚动排查、全面排查的原则,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护路队员、涉铁沿线村(居)民、光荣户等基层组织和力量,开展大排查工作。我市大冶市在开展铁路沿线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中,大力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进网格,做到“五个在格中”:即铁路沿线的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涉铁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各类隐患在网格中消除;护路基础工作在网格中加强;平安线路、平安车站、平安站区建设在网格中落地。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发动铁路沿线区域的网格员开展涉铁矛盾纠纷、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大排查。截止目前,全市共组织网格员开展涉铁矛盾纠纷排查4000多人次,共调解涉铁矛盾纠纷517件,调解成功513件,调解成功率为99.2%,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三、对症下药,强化整治,不断净化铁路沿线治安环境

   把专项整治活动作为护路工作的“推动器”和平安创建的“重头戏”,在摸清、摸全、摸透并认真核实情况的基础上,对各类隐患问题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和备案,并将排查情况逐级每月上报一次,由市护路办统一汇总,实行清单式、销号式管理。对被省护路办通报的问题和隐患,由市护路办直接挂牌督办,跟踪问效。同时,积极与责任单位沟通联系,对能够当场整改的隐患,现场督促落实整改;需要时间整改的,明确时限要求,并定期进行回访督导,确保隐患整改落到实处。目前,全市排查线路隐患212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3份,考核通知书4份,已各类隐患整改198处。7月2日,我市西塞山区发生行人与铁路机车碰撞致人伤害事件,我们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一是以文件形式通报了事故简要情况,要求各县(市)区迅速传达,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护路承包管理责任。二是责成西塞山区进行调查,找准管理漏洞并写出书面报告。同时,市综治办副主任、护路办主任李海斌带领有关人员专程赴西塞山区共同研究整改措施和落实办法,全力推进铁路沿线道口治安专项整治活动,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四、积极动员、广泛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爱路护路的氛围

    以铁路护路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为主题,6月中旬开始,我市路地联手,多级联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护路爱路宣传活动。一是铁路公安部门率先行动,营造良好护路宣传氛围。活动期间,黄石站铁路派出所在车站进站口、旅客候车大厅、出站口等发放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单;在站前广场设立了铁路护路工作宣传展板,现场对群众进行宣讲教育。阳新站铁路派出所组织人员走访辖区铁路沿线村(社区)留守儿童,向监护人宣传了爱路护路知识并要求暑假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看护,切实履行监护责任。二是市直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踊跃参加宣传教育活动。6月28日,市护路办在黄石站站前广场举办了护路安全宣传启动仪式,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维稳办主任王新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公安局等部门在暑假前广泛开展护路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主题班会,并与全市中小学生爱铁路护铁路有奖演讲赛结合。据统计,暑假前,全市近百所中小学校开展校级护路教育活动214余次,开展主题班会1000余次,8万余师生受教育。三是涉铁地区积极部署,同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护路宣传活动启动后,各地迅速掀起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 “七进”活动。阳新县组织党员、铁路护路光荣户集中学习铁路护路安全讲座,在铁路重点部位和集市人口密集地方拉起宣传横幅、布置宣传专栏。大冶市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网格员、护路队员信息员的作用开展铁路安全宣传,通过这一批有着严格铁路安全意识的人去影响身边的人,并到各村社区发放安全宣传图册和张贴铁路安全宣传横幅,累计发放铁路安全宣传图册3万余份,张贴各类横幅海报45处,累计受教育学生群众4万余人,对我市铁路周边的学生群众起到了良好的安全教育作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