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新笔记体护路小小说】老曹成仙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檀溪淙淙  |  2018-05-02      阅读:2672
摘 要:襄渝铁路湖北段,自鄂西北襄阳境内丘陵低山发出,横穿武当山、白云山,沿途山势险峻,水流湍急,树丛密布,然后逶迤向西,直插秦岭巴山。

襄渝铁路湖北段,自鄂西北襄阳境内丘陵低山发出,横穿武当山、白云山,沿途山势险峻,水流湍急,树丛密布,然后逶迤向西,直插秦岭巴山。

老曹就在白云山半腰上班,作为一名护路联防队员,护卫着铁路线上东驰西往的列车安全运行。老曹不老,还不到五十呢。只是山里人显老,再者他说一不二,气势不弱,就叫大了。说起来,老曹上班挺神的。遇云雾天,团团云雾罩在头顶,身旁要么是飞奔而来的火车头,要么是急驰而去的列车,他则正持对讲机喊话着,像极了指挥官。冬春之际,浮雾低沉,老曹正沿铁路线东西巡查,脚踏祥云似的。老曹说,最牛逼的,夏天时,山下小雨,雾从山林飘出;有时是冬末,夜深清晨时,突起团雾,这两个时候,雾上山涧,正盖铁路线,浮在我小腿下,那时候,和武当山上的真武大帝一样,腾云驾雾一般......

老曹的对班可不这样认为,山上半夜最难熬。山下没风,山上呼呼;山下小风,山上哨风,听不得动静声的,有一点动静,会让你汗毛倒竖的。加上山脚白杨树,山腰的花柳丛,叶子噗啪哗啦的,鬼拍手似的。我是上夜班早来,下夜班晚走,这岗位,一人在山上,森人。每听这话,老曹就说,做人坦荡些,做事认真点,你怕啥呀!?再说了,火车鸣笛声,那不是动静,你咋不怕?那可不一样,火车是在二里外,进弯道开始鸣笛,有那声,心里还踏实些。怕的就是,突然给你来一下,不大不小的动静。老曹的对班着急的辩驳道。就这样,老曹的对班先后换了几个,他自岿然不动。

农历三月三,是王母娘娘的生日,也是道教圣地武当山真武大帝的生日,民间百姓为祈福要过千秋节,道家要举行斋醮大法会,以最高礼仪庆贺最高尊神的寿诞,武痴们要来以武会友,领教独具神韵的武当功夫。一时间,信徒、百姓纷至沓来,赶庙会,拜龙头香、撞吉祥钟,拜神求仙,祈求来年,切磋技艺的,武当山四周一带,刹是热闹,现代人更是追求高深神秘道教养生术,也闻风而至。加上现代的民风,踏青春游、登山逛庙会的,有增无减。这些天,老曹的岗亭附近来了许多人,拍照的,登山的,赏景的,让他坐不得长久,在铁路防护网外,来回巡视。

今天还和以往不同,来了几个要露营的,费了些口舌,才把他们劝去别的地方,下班后下山就有晚了。近山脚公路时,山林里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让老曹吓了一跳。走近见是人影,老曹静下心,细看后,竟是个女人。不对呀,这快小半夜了,山里咋会冒出个女人来。老曹上前一问,才知道这人是来拜神的,途中把随身的包丢了,钱也没有、旅店也住不成,正一路乞讨回陕西老家呢。可能是一路风餐露宿,老曹见她一幅疲惫憔脆的样子,劝她跟自己走,到他弟弟家开的家庭旅店去住。迟疑中,借着来往汽车的灯光,女人看清了老曹的联防队员服装,这才跟着走了。

第二天,老曹把这事给忘了。这天正歇班,在家门口与人吹牛皮聊天时,有人问,你那山上捡的女人,该不是狐仙吧?嗯,可能就是狐仙看上你了,她在半山腰候着你呢。嘻笑间,弟媳妇上门了。把人撵走,弟媳说了,哥,我可给你都打听清楚了。这女人挺可怜的,从小没有爹娘,又不能生育,婆家也不要她了。她这次出来,是求神带问前程的,打算走到哪算哪儿,能有人收留有口饭吃就中。哥呀,我看这女人不错,嫂子没了也好几年了,你身边也该有个人洗衣做饭的了。

老曹这才想起那天的事,可有些顾虑,咱这穷地方,行吗?再说了,互相都不认识,不了解呀?弟媳脑瓜灵光,咱先拿几个钱,让她先回家,把证明手续啥的开好,有心就回咱这儿来。要是个出来骗人的,咱也佘不了多少,就当是积德了。我看这女人有心,这两天不断的打听你,观察你呢。

老曹想,这还真是捡了个媳妇啊。过了两天,把这女人送走了,让她回去开证明手续,有心就回来,瞧不上我老曹,就不用来了。不到三天,心里又欠欠的,也坐火车往西去了。

老曹不知,走后两天,村里就热闹开了,都说,老曹在铁路边干的好,保护了火车和旅客的安全,也防止了铁路边居民出事,这些年,就是牛角子(耕牛)也没再出过事,积大德了,感动了王母娘娘和真武大帝,点了狐仙下凡,让她来服侍老曹。也有的讲,还是老曹人实诚,胆子大,山里碰个生女人,人家首先想的帮人,没坏心,感动了狐仙,这才愿意陪他到凡间过活。弟弟和弟媳开始还分辩几句,弟媳脑瓜反应快,扯上当家的就走,路上告诉他,让他们说,乍说都对哥只好不坏。

两天后,老曹携着众人议论的狐仙妻子回来了,宴请一干亲戚后,夫妻二人一齐上了山,也不要什么对班了,二人把这护路岗亭包了下来。有人上山看了后,下山说,这俩口子会过呀,山上的荒地被他们开成了桔园,坡地整成了茶园。上去时,听铁路上的人说,这些树对固坡保护路基非常好。看来这不是狐仙下凡了,是老曹成仙了……

                                                            写作时间:2018年4月30日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