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湖北省政府召开春运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  |  2018-01-12      阅读:2464
摘 要:1月1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春运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先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春运,我省预计发送旅客1.01亿人次,春运工作面临节后客流高峰叠加、安全形势压力较大、高速路网压力增加等三大挑战。周先旺要求坚持“四个提升”,全力迎接春运“大考”。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新需求,把春运工作扛在肩上、挂在心上;提升安保水平,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提升保障能力,努力增加运力供应,完善运输协调衔接机制,统筹客货运输;提升服务品质,创新传统服务内容,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加强重点群体服务。

068A1891.jpg

       会议指出,湖北省九省通衢,铁路纵横交错,优势明显。虽然,过去一年我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十九大期间专项督查铁路安全隐患整治、信息化试点成效明显、经费保障足额保障等工作受到了中央护路办的肯定,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坚决不能麻痹松懈。一是铁路沿线治安隐患仍然大量存在。烧荒、钻网、侵线、摆障、石击列车等案件时有发生;铁路沿线乱搭乱建都是事故安全隐患,前些天微信视频上传的多的女教师拦车事件,相关管理方面的同志要作为一个重大的信号引以为戒。二是护路联防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地方政府的负责同志对联防联控第一责任的意识不强,工作不落实,管理有盲区。三是齐抓共管合力有待提升。政府分管的领导当组长,政法委的常务副书记当副组长,相关的责任部门都有事,不要变成只挂名不出征,一定要既要挂名挂帅亦要出征,承担责任。

      会议强调,铁路护路联防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提升铁路护路联防水平。一是加强心防,从思想上筑牢护路安全红线。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开展宣讲,将《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的学习纳入各级综治干部、铁路护路干部、护路联防队员的专题培训内容,为护路联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法治保障。同时要强化社会面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参与意识。二是加强人防,严格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联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加强物防,努力补齐设施建设短板,铁路部门要加快高铁防护电子围栏、光纤围栏等防侵入报警系统的建设与推广,推进车站、线路及旅客列车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铁路沿线各地方要整合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网格中心等基层力量,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同时把火车站及周边地区商户、居民组织动员起来,通过人防与物防相结合,将涉铁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解决在基层。四是加强技防,要明确一个目标。即“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工作目标,加大对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的支持投入力度,逐步实现对铁路沿线人、地、物、事等各类要素的关联、碰撞,真正做到对问题隐患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要突出两项重点,即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实施和视频监控建设,提升护路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努力为实现全省安全生产“一无两降”目标作出贡献。全省上下要自觉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努力确保“春运”和“两会”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顺畅。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