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防汛保安全 我们在行动 ——随州车站派出所抗洪防汛工作侧记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  |  2020-07-20      阅读:1938
摘 要:自6月8日入梅以来,随州地区先后遭遇6轮强降雨袭击,库满塘溢,导致管内铁路多处护坡滑坡,多个涵洞积水,防汛形势极其严峻。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坚持“预防为主、防抢结合、统一指挥、统一高度、服从大局”的原则,做到以雨为令,闻“汛”而动,全力以赴做好汛期线路防控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蒋辉)自6月8日入梅以来,随州地区先后遭遇6轮强降雨袭击,库满塘溢,导致管内铁路多处护坡滑坡,多个涵洞积水,防汛形势极其严峻。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坚持“预防为主、防抢结合、统一指挥、统一高度、服从大局”的原则,做到以雨为令,闻“汛”而动,全力以赴做好汛期线路防控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大量雨水涌入铁路涵洞

教导员张勇带领护路保安巡查防洪重点区段

彻底整治防洪安全隐患。组织力量对管内180公里线路的防洪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29处防洪重点区段逐一拍照建档,对防洪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治,整治防洪安全隐患4处。

6月27日的暴雨持续了一夜,次日上午所长吴辉带领民警冒雨对管内的汉丹线防洪重点区段巡查时,发现142公里加600米处上行线铁路护坡顶端靠铁路一侧的通村公路旁边有机械开挖长达200多米的水沟,沟内积满雨水,极易造成护坡垮塌。经调查走访,是广水市马坪镇狮子岗村的自来水引水入户工程,准备开挖后埋设自来水管。吴辉当即将情况向广水市护路办通报,广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兼护路办主任陈钧迅速带领市护路办赶往现场查看,并现场监督狮子岗村组织力量对开挖的水沟进行回填,恢复了原貌。

“这么大个地窖肯定不能行,雨水灌满了肯定会引起滑坡,要回填!”7月7日上午,护路保安李顺喜在汉丹线巡查时,发现村民在203公里加200米下行线铁路护坡上挖了一个直径2米多、深达2米的地窖,当即找到村民要求回填并向随州所报告。经过民警出面会同随县唐县镇护路办,督促村民于次日将开挖的地窖回填,消除了1处安全隐患。

所长吴辉(左二)带领民警和护路保安冒雨巡查线路发现防洪安全隐患

挖在铁路护坡顶端边的地窖

地窖回填后的情况

加强雨天重点区段巡查。要求线路民警和护路保安落实雨天上路巡查机制,尤其要加大防洪重点区段的巡查密度,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并按照预案进行先期处置。通过落实巡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险情3处,均得到有效处置,未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

6月16日9时许,位于汉丹线221公里加500米处的铁路人行涵洞右侧,因暴雨影响突然垮塌。塌方导致涵洞上的防护围墙向外倒塌4米多,大量泥石和砖块堆积在涵洞口,阻碍了沿线群众通行。塌方发生后,随州所教导员张勇等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指定护路队员在现场进行安全防护,防止过往群众翻越股道。枣阳工务车间立即组织职工赶到现场清理涵洞口的泥石,排除积水,疏通一条临时通道保证群众徒步通行;随后又调来铲车将涵洞口的20多方泥石、砖块清理完毕,恢复涵洞通行;暴雨过后,他们又组织力量对垮塌的护坡进行修复。

6月28日,随州市气象部门连发三道暴雨红色预警。次日上午,一天一夜的暴雨造成汉丹线142公里加900米和143公里加100米下行线铁路护坡两处发生滑坡。险情发生后,所长吴辉、副所长李忠带领线路民警和护路保安,冒雨到达现场查看,配合平林工务车间将滑坡冲倒的两块防护网重新装上,恢复了安全防护措施。工务部门又组织力量对滑坡进行修复,没有影响行车。

工人正在抢修垮塌的涵洞护坡

暴雨造成护坡滑坡

工人用铲车清除垮塌的泥石

全力以赴排除涵洞积水。连续的强降雨造成多处铁路涵洞积水,影响村民通行。为防止村民破网横穿铁路,线路民警和护路保安每逢降雨时和雨停后,都要对管内的人行涵洞进行实地巡查,发现积水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和部门排水,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6月16日凌晨,护路保安队员郭远品雨后巡查线路时,发现暴雨导致汉丹线176公里加275米处的铁路人行涵洞积水将近两米深。他一边向派出所指挥室报告警情一边就地开展防护,以防民翻网横穿铁路。随州工务车间立即安排工人赶到现场用带铁钩的长竹竿将堵住排水口的杂物清理干净,然后又将路面上的树枝杂草清扫干净,以免再次堵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将涵洞积水排干恢复通行。

7月16日,随州市气象部门连发四道暴雨预警,如注暴雨持续了一天一夜。当天上午,护路保安陈自全在汉丹线128公里加600米处涵洞巡查时,发现一名中年妇女准备趟过积水1.2米深的涵洞,及时劝返;护路保安何运洲发现汉丹线124公里加100米处涵洞积水超过1米时,冒雨打开排水管道井盖加速排水,并持伞站在井口处提醒过往群众注意安全;护路保安魏荣涛发现汉丹线153公里加500米处涵洞积水较深,身穿雨衣站在涵洞口提醒过往群众注意安全,并及时帮助20多名群众安全通过涵洞。他们逆行的身影象是暴雨中的灯塔,照亮了人民群众回家的路。(蒋辉)

暴雨造成护坡小面积滑坡

护路队员打开井盖排水并在旁边防护

护路保安冒雨守护在涵洞边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