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沿江高铁荆门段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荆门市   |  通讯员:李俊  |  2022-12-27      阅读:1656
摘 要:
时入初冬,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沿江高铁武宜段5标段施工区域,每天都是一片忙碌景象,高铁建设者们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加班加点忙施工。


微信图片_20221227084749.jpg

图为钟祥汉江铁路特大桥316号主墩双壁钢围堰首节顺利吊装下水。


12月21日凌晨5:05,沿江高铁武宜段跨长荆铁路特大桥192号、193号门式墩钢盖梁吊装现场灯火通明,每位施工人员都凝神边听指令边进行操作,经过上提、旋转、摆正、下落、校正等多个有序环节,终于将钢盖梁精准安装在指定支撑点。

这是沿江高铁武宜段全线首个完成吊装的既有线门式墩,为下一步上跨既有线箱梁架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沿江高铁武宜段建设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此次作业位于钟祥市境内,在既有长荆铁路上方吊装两处钢盖梁,历时36个小时完成。钢盖梁采用箱形截面,其中,192号墩钢盖梁总重216.5吨,193号墩钢盖梁总重191.5吨,分别在工厂内分节焊接制造,运输至现场拼装后整体一次吊装架设。

“因涉及营业线要点封锁施工,协调任务量大,安全管控风险较高。”据5标项目部总工程师金汉文介绍,项目部多次召开吊装前准备会,施工中与车站、信号、电务、调度等多个铁路设备管理单位协调配合,确保钢盖梁在有效的“天窗”时间内顺利完成吊装,同时为确保不影响既有线正常运营,吊装时间选择在凌晨进行,最终比预期提前了十多天完成。

这边如火如荼,那边紧锣密鼓。

21日10点,钟祥汉江铁路特大桥316号主墩双壁钢围堰首节顺利吊装下水,标志着该桥下部结构施工全面开展。

钟祥汉江铁路特大桥是沿江高铁武宜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547.5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高速铁路混凝土梁斜拉桥。此次施工的316号主墩是大桥两个主墩之一,基础施工采用先桩基后围堰的施工方案,分5次吊装、运输。

“全标段正按下‘快进键’,有条不紊快速推进高铁建设,”金汉文介绍,目前,沿江高铁武宜段5标段内桩基、承台、墩身已完成设计约七成的工程量,总施工技术完成了38%左右。“我们将以高标准、高质量冲刺年度任务目标,为荆门高铁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