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全省路地“双段长”责任制现场推进会在襄阳市召开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余飞扬  |  2021-12-25      阅读:1538
摘 要:12月23日,湖北省路地“双段长”责任制现场推进会在襄阳市召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副组长魏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3日,湖北省路地“双段长”责任制现场推进会在襄阳市召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副组长魏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整治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双段长”责任制落实落地,建立健全我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长效管控机制。要着眼“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期,全面抓实铁路护路各项工作,坚决确保省域铁路沿线安全畅通。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铁路安全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迅速作出工作部署,在全国掀起了铁路安全隐患整治大行动。为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我省先后组织开展了高铁、普铁以及扩大范围至500米辖区内三次专项整治行动,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全省铁路护路联防组织克服各种困难,奋力作为、勇于担当,累计投入近15亿专项整治资金以及大量人力和物力,整治各类突出隐患问题达1.3万余处,省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铁路交通事故、危及行车安全案事件数量明显下降,近年来都没有发生较大级以上的铁路安全事故。特别是2020年以来开展的普铁整治,切实消除了一大批顽瘴固疾和遗留问题,省域铁路沿线“脏乱差”情况得到根本性转变,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完成整治任务并形成了路地四级“双段长”制度,取得了预期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

       会议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建立完善“双段长”工作制度。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将这个制度作为推动地方和铁路方深度融合的重要工作抓手和沟通桥梁,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指导、企业负责、路地协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打造铁路安全命运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平安铁路成果。地方和铁路方都要将“双段长”责任制纳入各自考核体系,进一步细化考评内容、强化考评要求,加强督促落实。各地平安办、护路办要抓好统筹协调,确保制度切实落地、长效运转。二是增强长效意识,进一步巩固提升铁路隐患整治成果。隐患整治是一个动态过程,必须久久为功。路地双方不能有“一整永逸”的心态。部分地市在突击整治后,隐患“死灰复燃”的情况比较多,路地双方要联合开展“回头看”,一方面确保隐患整治到位,另一方面,对整治后长期管养问题,要加强协商沟通和政策对接,对当前没有整完的、新发现的、包括销号后反弹的,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发挥好制度优势,按照“双段长”制度工作流程,扎实开展巡查和联合整治,直到销号验收,确保各类隐患从发现到处置全闭环管理。三是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做实做好铁路安全基层基础工作。确保铁路沿线治安稳定是我们护路工作的重中之重,丝毫不可放松,要立足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基层基础建设,构建铁路沿线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将铁路沿线视频监控建设和联网应用同“雪亮工程”和政法智能化建设同步推进;要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护路岗亭建设,筑牢基层堡垒;铁路企业要加强对护路安保服务公司监管力度,优化管理模式,提升护路联防队伍能效。路地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平安铁路建设“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警务协作机制,切实加强与铁路企业和各级护路联防组织协作配合,强化联勤联动和工作协调,紧盯沿线“人、地、物、事”等治安要素,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铁违法犯罪活动,共同维护好铁路治安秩序。四是增强保障意识,进一步大力提升铁路护路工作战斗力。要强化组织保障,深入落实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和平安中国协调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组织机构不撤、队伍不散、人员不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要加强应急保障,针对铁路车站、广场及沿线重点部位,安全之弦坚决不能松,决不能心存侥幸。路地公安、铁路等部门要经常性开展联合演练,既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又可形成强大威慑,最大程度防止暴恐和极端事件的发生。

       会议由省护路办主任翟忠明同志主持。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副总经理代永波、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李强、武汉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王国强出席会议。各市州政法委分管领导同志、护路办主任,铁路系统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