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麻城铁路治安网格化管理 打造新常态下平安铁路

来源:黄冈市   |  通讯员:孙绪雄  |  2017-05-12      阅读:2393
摘 要:鉴于网格化管理有诸多优点,应当大力推广并加以发展和深化。

2015年5月11日22时许,麻城市护路队员巡查发现京九线K1067+200M下行通信基站房门被撬,迅速将此涉铁治安信息上报至该段网格信息管理员。网格信息管理员收到信息后及时录入到“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应用信息平台”。此信息经麻城市网格管理中心通过平台阅览研判后,通报乘马岗镇、铁路单位及地方公安等部门处置。

麻城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通报后,迅速赶赴现场。经对现场进行勘查,未获取有价值线索。5月15日18时许,在民警的排查过程中,有群众反映,其在经过案发现场时,发现一男子在现场周边出现,在与该男子言语交流中,该男子支支吾吾无法作答。民警迅速从麻城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应用信息平台中将附近村庄重点人口照片调出交该群众辨认,确认该男子系万义村村民梅某某(男,1954年2月8日出生,系聋哑、精神病人员)。

经对梅某某调查了解,日常与其侄子同住,未婚,因害怕家中劳作,近半年时间用彩条雨布搭棚,常住位于其侄子家的后山上不回家。后民警在其侄子的指引下,前往后山将行为人梅某某查获。经对现场进行指认,梅某某对撬损通信基站房门的事实供认不讳。经询问得知,梅某某因害怕家中劳作长时间不敢回家,近期天降大雨,无处避雨,遂将基站大门撬开进屋内避雨。鉴于行为人梅某某在整个案件中无主观恶意破坏和偷盗通信设施行为,且其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特殊,麻城车站派出所向麻城市综治委、护路办汇报了梅某某的具体情况,后经麻城市综治委、护路办、乘马岗镇综治办工作,将梅某某于5月24日送往麻城市乘马岗镇福利院进行供养看护。

上述案例只是麻城市铁路治安网格化管理后的一个缩影,通过充分发挥网格员和综治协管员等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开展巡查防控,及时发现、消除治安隐患,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一、背景

2014年,麻城市统筹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工作,依托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整合现有资源,拓展城乡村(居)服务空间,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高基层农村综合服务管理水平。

为了使铁路护路工作融入到社会管理创新的大格局中,进一步强化铁路沿线治安综合治理,经麻城铁路公安处与麻城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协商,决定将市辖合武、京九、麻武铁路沿线治安纳入“麻城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应用信息平台”,实现涉铁治安管理网格化、手段信息化、流程扁平化,形成铁路治安路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联勤处置、联防互控”的格局,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二、做法

麻城市网格管理中心组织软件公司按照《麻城市铁路护路网格化建设方案》,建成铁路治安相关的9大类23种信息模块,与各乡镇(办区)、村委会(居委会)平台终端联通,另外将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应用信息平台终端引入麻城北、麻城车站派出所和麻城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

各涉铁村委会(居委会)每一个村民小组组长为该小组网格信息员;铁路派出所在京九线、麻武线每5公里,合武线每3公里责任区段内物建一名专职护路队员作为网格信息员。各涉铁村委会(居委会)设1名村干部为网格信息管理员,铁路派出所线路警务区警长为派出所网格信息管理员。路地网格信息员全面收集与铁路治安有关的9大类23种信息上报至网格信息管理员。网格信息管理员要将网格信息员上报的信息及时录入到“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应用信息平台”,并定期更新。

对网格信息员上报的危害铁路治安安全的信息,村委会(居委会)、铁路派出所网格管理员及时录入到“麻城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应用信息平台”,由市网格管理中心通过平台阅览信息,并根据平台红色、黄色、蓝色预警,经过分析研判后,及时通报相关乡镇(办区)、铁路单位及地方公安、工商、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处置。相关单位及部门处置后将处置情况及时反馈给市网格管理中心。

三、成效

自从麻城市推进网格化管理,夯实了护路联防基层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全天候的线路治安防控体系,提升了线路治安管控水平,强化涉路矛排,确保铁路沿线社会稳定,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两下降一没有”,即路外伤亡大幅下降、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重要线段没有行车安全事故。

四、启示

一、网格化管理是事前预警性管理。社会事务运行的特点是快速多变,一些问题若得不到及时处理很快就会引起连锁反应,以至难以收拾。在网格化管理与服务模式中,网格员会每天排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通过上报市网格管理中心,在网格管理中心的统一协调指挥下,相关部门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并要求期限迅速处理。网格化管理由于具有这种趋于前馈性的快速控制机制,它可以在事情处于萌芽状态时就及时发现,因而具有预警功能。经验告诉我们,凡是能够及时发现的问题,都比较易于解决;凡是等到闹大了的问题,往往都是不易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网格化管理对于问题的发现,贵在及时。

二、网格化管理可以避免管理中的死角和盲点。网格化管理就是从细节做起,实现精细型管理。网格化的管理服务系统可以就城管、公安、民政等多项服务内容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的管理空间布局,进行全时段全空间的监控管理,犹如一张疏而不漏的大网,将需要管理的问题通过电子网格一网打尽。

三、网格化管理有利于实现市民与政府的快速互动。现有城市管理主体主要限于政府职能部门,群众参与程度极其有限,而且效果甚微。进行网格化管理后,社区群干、居民均能参与其中,及时发现、反映身边问题,不再受信息渠道不畅的阻碍;政府职能部门也能够随时查处问题,免去因信息不畅而导致管理服务缺位的困扰。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有利于实现市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实现政府与居民零距离互动,形成老百姓与政府共同管理城市的新局面。

鉴于网格化管理有诸多优点,应当大力推广并加以发展和深化。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