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大观 > 正文内容

非凡十年:铁路帮扶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来源:中国铁路   |  通讯员:余飞扬  |  2022-10-28      阅读:9107
摘 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十年,路网通达,山乡巨变,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徐徐展开。
图片


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对铁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国铁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制定实施铁路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时长03:04



扎实推进建设帮扶


十年来,铁路部门持续加大脱贫地区铁路建设投资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少边和脱贫地区铁路建设投资达4.2万亿元,占铁路建设总投资的78%。


  • 投产新线4.4万公里,覆盖300余个脱贫县,其中130多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 铁路网+无轨站惠及600 多个脱贫县,主要服务乡镇的客货车站达1300多个。

  • 创新实施“铁路网+无轨站+永临结合”,改变了脱贫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

图片


积极做好运输帮扶


十年来,铁路发送脱贫地区旅客8亿人次、货物32.1亿吨,减免费用75.3亿元。


  • 公益性“慢火车”向着小康开,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

  • 精准开行惠农助学务工专列、铁路旅游帮扶专列等,在不通铁路地区建设服务群众出行的高铁无轨站,提升了脱贫地区客运服务水平。

  • 精准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加大脱贫地区货运组织力度,全力保障涉农重点物资运输。

图片


高质量实施定点帮扶


十年来,铁路部门累计向中央和省级定点帮扶地区投入资金9.8亿元,引入帮扶资金5.6亿元。


  • 派驻帮扶干部439人,精准实施600余个帮扶项目。

  • 创新开展定向采购、进站上车、电商带货、建设消费、帮运帮销等五项消费帮扶行动,构建“三网一柜”(12306平台、快运商城、国铁通用物资采购平台、铁路消费帮扶智能售货柜)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消费帮扶体系。

    图片

  • 充分用好“点对点”务工专列助力稳岗返岗的同时,深化铁路建设优先培训使用、铁路企业岗位用工、拓展帮扶产业和公益岗位、引导返乡创业和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就业技能等“五个一批”就业帮扶举措,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原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图片
  • 打造河南栾川县“铁路小镇”、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万亩冷凉蔬菜”、陕西勉县“茶旅融合”、新疆和田县“火车头打馕车间”等一批产业示范项目,叫响了铁路帮扶品牌。

图片


国铁集团定点帮扶的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新疆和田县、河南栾川县、陕西勉县和53个省级帮扶村如期脱贫摘帽。


固原市原州区



固原市隶属于宁夏西海固地区,西海固地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六盘山区中的“贫困之冠”。如今,西海固地区彻底撕掉了“苦瘠甲天下”的标签,行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图片


自2002年定点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固原市原州区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原州区倾情援助,累计投入资金2.0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90个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投入资金1.4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3个。


图片


2017年至2020年

铁路部门在帮扶地区实施基础设施补强、开展种植养殖产业、培植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项目,产业帮扶从“输血”转向“造血”。

2021年

保持21名铁路派驻干部数量不变的前提下,择优选拔11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

2022年

在原州区重点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中央定点帮扶示范村建设、区域性重点产业示范村建设等帮扶项目。


和田县



铁路部门在和田县投入帮扶资金1.7亿元,实施精准帮扶产业项目104个,发展特色餐饮旅游业、食品加工业、畜禽养殖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铁路累计选派帮扶干部103人,承担4个工作队和8个原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的任务,常年保持驻村干部53人。

帮扶队伍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教育、法制教育、普通话和就业技能培训等1073场次、20万人次;宣传教育432场次、19000余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栾川县



铁路部门在栾川县投入帮扶资金1.27亿元,先后实施了“铁路小镇”、高铁无轨站、铁路示范卫生院等各类帮扶项目134个,帮助77个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创收,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铁路小镇”示范项目被评为社会帮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栾川印象县域品牌被评为全国消费帮扶典型案例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勉县



铁路部门先后派出三批次共59名铁路干部驻勉帮扶,安排8个铁路重点运输站段对口帮扶勉县8个原贫困村,举办“消费帮扶直通车”系列活动80余场次;在勉县投入帮扶资金1.2亿元,建设山区教师公寓、乡村卫生院等“两不愁三保障”补强项目和茶叶、辣椒、药材、魔芋加工厂等产业帮扶项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历史的奋斗已收获累累硕果,未来的梦想亦终将成为现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国铁集团将持续加大建设、运输、定点帮扶力度,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源源不断“铁动力”,擘画流动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