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拆、封、管、建” 四点发力保畅通——随州市铁路沿线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纪春光 裴文浩  |  2017-10-31      阅读:2097
摘 要:为确保十九大期间铁路线路绝对安全稳定,随州市于九月初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铁路沿线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各级护路联防组织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责任使命,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把握“拆、封、管、建”,整治突出问题,确保管内铁路线路安全畅通。

       为确保十九大期间铁路线路绝对安全稳定,随州市于九月初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铁路沿线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各级护路联防组织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责任使命,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把握“拆、封、管、建”,整治突出问题,确保管内铁路线路安全畅通。    

        一、是主动作为,违章建筑“拆一批”。汉丹铁路横穿随州境内的随枣走廊,由于两山夹一谷,山多地少,土地十分珍贵,一些村民在铁路沿线私搭乱建、违规种植,甚至侵占铁路保护区,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曾都区政法委排查涉铁隐患时,发现龚家棚村铁路保护区内私搭乱建、违规种植突出的问题,组织综治、公安、法院、检察院、城建等单位联合铁路工务、公安等部门,通过张贴通告、上门宣讲、当面告知等形式,用足法律,严格程序,于国庆节前拆除违章建筑13处300多平方米,铲除保护区内非法种植物1100多平方米,彻底整治了这一存在近十年的安全隐患。 

       二、是地铁联防,安全隐患“封一批”。由铁路公安机关牵头,护路工作站配合,全面启动隐患“清零行动”,对铁路线路安全防护类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隐患43处,向铁路工务部门逐一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铁路工务部门接到《通知书》后,迅速组织人员逐一进行整改,对于防护网破损类隐患采取更换网片或铁丝加固方式进行整改,对于防护网底部过高和外部过高隐患采取加装刺丝滚笼等方式进行整改,从而封堵了一批安全防护类隐患,扎紧了线路安全防护的篱笆,有力保障了铁路线路安全畅通。    

       三、是网格定位,重点人员“管一批”。依靠护路联防工作网格化管理优势,充分发动各护路工作站加强管内95名五残人员、顽劣儿童和涉铁违法犯罪人员的监护和管控力度,逐人签订了《安全协议书》,防止上路肇事,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组织网格员和护路工作站成员,对管内机动车驾驶员、大牲畜养殖户、四小网点从业人员和65岁以上老人上门回访宣传,逐人发放了《安全告知书》2600多份;联合铁路部门以秋季开学为契机,深入沿线中小学校开展爱路护路宣传58场次,受教育学生3万多人,进一步增强了中小学生的爱路护路意识。    

      四、是着眼长远,工作机制“建一批”。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各级护路联防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着眼未来,建成了一批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机制。市护路办为推动和促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出台了《重大安保时期主题慰问工作机制》和《护路联防工作问责机制》;高新区护路办为强化护路联防工作,出台了《对接式巡线工作机制》;曾都区护路办出台了《涉铁隐患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广水市护路办出台了《涉铁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机制》;铁路公安部门出台《线路安全隐患日常化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和《线路安全隐患通知考核工作机制》等。    

      市护路办主任黄军均说,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十九大期间,全市铁路治安总体平稳可控,收到预期效果。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特点,积极探索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新路子,力争全市护路联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再作新贡献。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