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大观 > 正文内容

铁路“十三五”规划印发:2020年高铁网覆盖80%以上大城市

来源:中国发展网   |  通讯员:  |  2017-11-27      阅读:108984
摘 要:中国发展网 11月24日 记者宋璟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 国家发改委印发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展目标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 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中国发展网 11月24日 记者宋璟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  国家发改委印发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展目标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 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规划提出七大重点任务,一是完善铁路设施网络,二是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三是改善铁路运输服务,四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五是推进智能化现代化,六是推动铁路绿色发展,七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规划要求,加快推进煤运通道集疏运支线、港口支线和普通支线铁路建设,着力解决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铁路支线向重要货源发生地延伸,扩大铁路覆盖范围,为干线铁路网的高效运营提供基础支撑。

  铁路发展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 2025》,加强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提高智能、绿色、高端装备比例,全面提升铁路装备现代化水平。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底,公布的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上就曾公布:2020年,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

  白皮书还提到实施“互联网+交通运输”行动计划,加快智能交通发展,加强联程联运系统、智能管理系统、公共信息系统建设。与之相对应的铁路“十三五”中的内容则是,基本建成满足铁路需求的现代化绿色数据中心,建成覆盖全国铁路的大宽带高速通信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便捷管理,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此外,规划里还提到要落实《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方案》,创新中欧班列服务模式,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物流品牌,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