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十堰市召开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集中攻坚推进会

来源:十堰市   |  通讯员:十堰市护路办  |  2020-10-10      阅读:2863
摘 要:10月10日下午,十堰市在市委政法委会议室召开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集中攻坚推进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陆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十堰车务段、襄阳供电段、襄阳工务段、各涉铁公安派出所负责同志,各涉铁市(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护路办主任参加会议。

10月10日下午,十堰市在市委政法委会议室召开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集中攻坚推进会,通报前一阶段我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整治推进情况,推进省督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整改落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陆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陆鹏认为,7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各涉铁市(区)认真贯彻中央、省系列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深化“平安十堰”建设,狠抓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有效确保了我市辖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7月9日,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专题部署会召开后,各涉铁市(区)均成立了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制发方案,迅速行动,把此项工作作为保一方平安的重要任务,与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办、同考核,有效保证了我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各涉铁市(区)建立健全“双段长”制度,形成了市、县、乡三级联动的纵向贯通和地、铁、警三方互动的横向协同的地铁协作和沟通机制,进一步厘清权责、压实责任。同时,按照属地和属权原则,地铁双方建立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责任主体,地方政府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作用,通过强化沟通协调,凝聚整改合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了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为消除隐患提供了基础保障。

陆鹏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存量依然较大,据省指挥部最新通报,截至10月6日,全市557处隐患已销号363处,销号率65.17%,总销号率在全省14个涉铁市州中排名8位,中等靠后。另据不完全统计,元至9月份,全市共发生闲杂人员侵线入网13起15人,影响铁路正常运行2起(茅箭区1起、张湾区1起),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涉铁矛盾纠纷增多,护路联防机制不够健全,治安防控能力仍有待加强等,需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同时,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到2020年8月31日,完成铁路用地范围内以及铁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铁路自身安全隐患整治任务。到2020年10月31日,完成铁路安全保护区内隐患问题整治任务。到2020年12月31日,以汉丹、襄渝等干线(含枢纽联络线)为重点,完成全部整治任务。各地要对照会议通报的情况,严把时间节点,严格销号程序,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陆鹏强调,这次普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虽然为期三年,但问题清零销号任务主要在今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前一阶段,个别地方整治推进力度迟缓,一定程度上存在对铁路护路联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市护路办将进一步加强整治周通报工作力度,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稳准狠的工作措施、严而苛的考核要求,扎实推进这次整治工作任务。10月底,市护路办将对各地普铁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届时仍未按要求完成普铁安全区内隐患问题整治任务的市(区),将对该地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实行挂牌督办,年底扣除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项目一半分值;对12月底仍未按要求完成普铁安全区内隐患问题整治任务的市(区),年底扣除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项目全部分值,并依规追责。

陆鹏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全力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以深入推进“平安十堰”建设为目标,推动我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做好省督铁路安全隐患的整改。我市普速铁路沿线各类隐患问题共14大类557项,涉及6个市(区)。其中,铁路地界内10条,安保区内389条,安保区外158条。二是强化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各地要会同铁路方面,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逐事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落实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排查重点是:铁路安保区内违建隐患;铁路安保区内倾倒(焚烧)垃圾、堆土隐患;违章搭建电力线;堆放杂物;非法施工等。三是强化铁路沿线重点人员管理。各地要切实加强铁路沿线周边流动人口、“五残”人员、可能铤而走险分子的摸排监管,及时掌握长期上访人员、对社会心存不满人员、有犯罪前科人员的动向,严格落实各项稳控措施。

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十堰车务段、襄阳供电段、襄阳工务段、各涉铁公安派出所负责同志,各涉铁市(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护路办主任参加会议。会上,市护路办通报了全市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各涉铁市(区)和铁路相关部门作了表态发言。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