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浠水县丁司垱镇扎实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来源:黄冈市   |  通讯员:孙绪雄  |  2018-12-29      阅读:10054
摘 要:

丁司垱镇地处浠水县南部,京九铁路在辖区内沿丁司垱镇朝阳庵村穿行11公里,沿线居住群众4900户12000人,铁路两侧农田14600余亩。为确保铁路畅通和群众安全,实现“平安铁路示范乡镇”建设目标,2018以来,丁司垱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工作思路,围绕铁路沿线治安安全整治,坚持铁路治安“排查机制健全、整治目标明确、整治措施多样、安全服务到位”的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构筑护路平安防线,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强化责任,完善铁路安全机制

为切实加强铁路沿线治安安全,及时排查整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丁司垱镇强力夯实铁路治安排查整治的基础工作。一是健全机构,完善台账。进一步建立完善《铁路沿线治安巡逻台账》《沿线牲畜养殖户分布台账》《重点地段治安防范检查台账》《重点人群摸底调查底册》等台账,每年对铁路沿线区域摸排8次,及时掌握情况变化信息,确保台账记录准确,力求掌握防范区域内的真实情况,做到防范区域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健全队伍,落实责任。根据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将护路巡防升级为“线格化”管理,细化了巡防路段,落实了巡防人员,实行精细化管理,将辖区铁路路段分段承包,实现巡防责任无“缝隙”衔接,共聘用义务护路队员10名、乡村铁路承包人2名,做到了每段铁路都有人巡防,每个护路人员都有责任。加强对护路人员的管理,将日常管理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将工作实效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护路巡查人员的责任心,铁路巡查工作没有出现“脱节”和“缺位”的现象。三是实行承包,明确任务。经常性开展巡查巡防工作,实现巡查巡防的长效性,乡村铁路承包人和义务护路队员每日沿线巡查2次,镇村铁路护路联防队每周抽查不少于3次,重大节假日、重大政治活动期间,根据情况加大治安巡查强度和次数,全面落实巡查巡防各项工作措施;四是建章立制,巡防排查。发动铁路沿线群众,形成互助联防机制。不断深入分水丘,向村民讲解铁路运输的重要性,积极争取村民对护路工作的支持,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局面,解决了铁路巡防人少线长的问题。    

二、强化重点,抓好铁路安全整治

    涵洞积水一直是影响铁路安全的重大问题,地处丁司垱镇路庙铺村的铁路桥涵为半地下下嵌型,每逢降雨或灌水季节,涵洞内都会大量积水,最深达1米,严重影响了铁路沿线群众生产生活、行人过路难,时常有群众冒险翻越铁路,存在着严重的治安安全隐患。紧盯重点,做好安全隐患彻底消除。针对这种情况,丁司垱镇及时协调购置手提机动柴油机1台,安排2名护路队员及村民抽水,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排除了安全隐患,确保没有因涵洞积水而发生危及铁路运输和村民生命安全事故。铁路周边环境整治是重点。镇护路办及时与拆迁工程负责人协商拆迁的安全注意事项,与县护路办联系,请铁路派出所指导,防止因施工造成铁路通讯电缆及其它设施损坏,杜绝列车行驶中断等安全事故发生。对辖区铁路沿线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又进行排查,做到防范不放松,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共计拆除清理、整治铁路沿线土坯房87户216间5806平米,其他建筑物1000平米,没有发生一起干扰列车行车事件。

    三、强化管理,筑牢铁路安全防线

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一是实行农户“星级评定”。结合妇联、精神文明工作开展的“双文明户”“和谐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村队”等评定工作,把爱路护路工作融入其中;在评定时征求镇护路办的意见,对在护路工作中配合较好:表现获得省市县领导高度评价。二是建立兰馨便民服务站:将铁路护路工作纳入创新社会治理项目之中,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室的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设置4个便民服务点,组织便民服务团队及闲散人员为本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低保户开展上门代办服务事项,如代购电费、粮油、代交电话费、测血压、理发等服务,充实辖区闲散人员的生活,使其有事干,能干事,树立信心,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减少他们在铁路附近活动的频次,从而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结合爱路护路宣传月活动开展宣传教育警示活动。充分利用村部活动场所、“护路队员之家”宣传阵地、护路宣传栏、爱路护路宣传墙等,对铁路沿线村民进行法治警示教育,提高村民对盗窃、售卖铁路设施设备违法行为的认识,减少偷盗、破坏铁路设施的现象发生。协调辖区学校,以“小手拉大手”为切入点,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铁路安全教  育内容纳入到法制副校长讲授的法制安全教育课、学生手抄报、绘画展、主题班队会等活动,通过学生辐射到家庭;同时,通过开展“暑期爱路护路在行动”等活动,使爱路护路意识深入人心。在综治宣传月、铁路护路宣传月宣传活动中,深入涉路村庄及田间地头开展爱路护路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一年来,共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 0场次,参加培训人员 1360余人次,签订协议19份,张贴宣传挂图150份,发放各种宣传彩页、图册6 2 0余份,在铁路沿线村队刷写标语 6 8条,制作并张贴彩色宣传标语5 0条,悬挂温馨警示牌120块,营造了浓厚的铁路治安联防宣传氛围。

    四、强化服务,抓好铁路治安管控

    做好铁路治安安全防范,防控工作是重点。丁司垱镇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实现了从“管理”向“服务”转变,进一步加强了铁路治安防控,消除铁路安全潜在的治安隐患。一是加大对重点人员的服务。在摸清全镇重点人员的基本情况后,分类给予管控,实施“户籍式”管理,加强严格管控力度。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与监管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对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重症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低收入老人等全部纳入救助范围,确保有人照管。对个别流动人员实行登记注册管理,不定期随访,在管理的同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劳务信息等。二是对各铁路道口的通行安全情况以及无证无照违法开设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等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进行了排查、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铁路沿线各类废旧物品流动收购站实时关注他们的经营活动,确保不发生拆盗铁路器材、设施、设备等事件,对无证无照经营的非法收购站点配合工商部门给予严肃查处;对有非法收购行为的流动收购站点,配合公安部门依法予以打击处理。三是实行“人性化”服务管理,对大牲畜养殖户等重点户家中进行宣传,签订责任状,并明确监护人监管责任,规劝该类人员遵守铁路管理规章制度,防止造成大牲畜及易肇事肇祸人群上道发生不必要的伤亡事故。对辖区内的护路队员逢年过节送去慰问和关怀,充分调动了护路队员及广大群众组织开展和参与爱路护路的积极性,为护路工作奠定了强有力的群众基础。四是借助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按照“1+4+N’’的模式,由网格管理人员和服务团队负责在网格内开展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大牲畜养殖户等特殊群体的社会治理服务工作。通过“定格、定人、定责”,明确了服务团队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了护路联防工作服务区段和任务。丁司垱镇铁路护路工作在组织建设、积极化解铁路矛盾、排除铁路安全隐患、强化铁路安全教育、加强铁路创新管理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年内辖区铁路沿线内没有发生冲击铁路、拦车断道群体事件,没有发生重特大行车事故,没有发生抢劫、盗窃铁路物资等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一起扰乱铁路社会秩序和重大火灾交通事故,有效地维护了铁路沿线治安安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