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荆荆铁路全面转入线上施工

来源:荆州市   |  通讯员:熊杰  |  2022-04-14      阅读:1561
摘 要:

       荆荆铁路建设迎来重大节点——由桩基施工全面转入线上施工。该铁路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7.6亿元,超额完成“开门红”既定目标,项目全面动工不到一年,已完成投资34亿多元,工程量已完成50%,全面转入架梁、无碴轨道铺设、桥面系等线上施工。这条横贯宜荆荆恩城市群的钢铁大动脉也成为湖北交通基础设施“增密、互通、提质”的大手笔。

“巨无霸”箱梁架设忙

       荆荆铁路基本以高架桥为主,桥梁占比84.4%,架设箱梁是线上施工的难点之一,也是高铁建设中的精细活。据悉,平均一榀箱梁重约820吨,相当于546辆小轿车的重量,要把它和桥墩严丝合缝地连在一起,需要工人们在26米高的桥墩上先后完成吊装、调试、焊接等多道工序,约两个半小时才能将一榀箱梁铺设成功。

“机器换人”减人增效

       该加工厂大量使用智能机器,包括数控钢筋加工的数控弯箍机等,由电脑控制,智能操作,一键操作实现钢筋张拉过程全自动化控制。智能化建造是荆荆铁路的“硬核”,建设单位全面落实“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手段,配备一体式智能变频压浆车、预制箱梁智能张拉设备等各类自动化、智能化工装设备共计800余套;首创箱梁运架智慧管理平台系统;创新工艺工装,现已创新改进发明便携式钢筋定位卡具、桥墩吊围栏组装平台、高压线下施工自动识别警示报警系统等56项。有了“聪明”大脑,人工操作减少四成,安全又高效。

弃土场变身“口袋公园”

       荆荆铁路项目坚持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多措并举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制梁场、拌和站、钢筋加工厂等在施工前,先将表土剥离集中堆放,并设置临时围挡、防排水和绿化;拌和站料仓及拌和楼实行全封闭管理,设置微雾化喷淋降尘系统,采用7级沉淀池减少污水对环境的影响;采用砂石分离机充分回收利用废弃混凝土,在荆荆铁路中铁大桥局工地,5万多立方米弃土场变身“口袋公园”。

9cf7bee3aef0e3c1c61c5dca832af2c.jpg

       随着荆荆铁路全线进入架梁高峰期,全体建设者正奋力冲刺全年再续精彩,把荆荆铁路打造成湖北铁路建设样板工程,勇做高铁设开路先锋,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