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一条排水管 护路又利民 ——随州市曾都区排污工程改造兼顾铁路涵洞排水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  |  2020-08-12      阅读:3138
摘 要:盛夏八月,骄阳似火。随州市曾都区新春村境内排污改造工程施工已经进入尾期,笔者8月6日在施工现场看到,一条长达600多米的排污管道,从汉丹线K176+240铁路涵洞口顺铁路边一直延伸到K175+600附近的河道里,管道埋入地下后已经回填,通过几处窨井可以看到管道直径约1.5米,远处一台挖掘机正在继续回填。(蒋辉)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随州市曾都区新春村境内排污改造工程施工已经进入尾期,笔者8月6日在施工现场看到,一条长达600多米的排污管道,从汉丹线K176+240铁路涵洞口顺铁路边一直延伸到K175+600附近的河道里,管道埋入地下后已经回填,通过几处窨井可以看到管道直径约1.5米,远处一台挖掘机正在继续回填。

据施工单位随州市城投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这次排污工程于七月底动工,总投资170多万元,将新春村境内产生的污水排入河道后,引入2公里以外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排入㵐水河。在修建排污管道时,也将铁路涵洞积水问题一并考虑进去,统筹规划、统筹解决,预计工程将于八月底完成。

新春村位于随州市曾都区经济开发区,境内居民多、企业多,加之村东田西,这处铁路涵洞过往车辆与行人众多。由于地势平坦,涵洞常年雨天积水,铁路部门虽然修建了抽水泵房,因排水管道口径小,排水沟经常被杂物淤塞,导致排水不畅。据新春村党支部书记夏洪华介绍,今年的梅雨季节雨量大、时间长,涵洞积水多天不能通行,淹没了好几辆私家汽车,同时造成附近的居民小区积水超过50厘米,周边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笔者在现场看到挖出的几段排水管道废弃在涵洞抽水泵房旁边,直径约40厘米。

曾都区各级领导历来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2017年曾经斥资20多万元拆除龚家棚村保护区内违章建筑13处300多平方米。今年梅雨季节结束后,区政府要求城投公司迅速启动新春村排污改造工程,区护路办闻讯后立即深入到新春村对铁路涵洞积水问题进行调研,在征求新春村和随州车站派出所的意见后,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区委政法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靳文宝将此问题向区委、区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城投公司坚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原则,在设计施工时统筹兼顾解决好涵洞积水问题;城投公司据此修改了施工方案,因此追加投资50多万元。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宗江说,排污改造工程完成后,将极大改善铁路涵洞积水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曾经淹没在雨水中的176+240涵洞

工人们冒着高温施工回填作业

随州所副所长会同新春村工作站副站长商量涵洞积水解决方案

排污管道入口,远处是以前的涵洞排水管道

已经埋入地下的排污管道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