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强基础、建机制、善创新 武穴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黄冈市   |  通讯员:贡文彬  |  2020-11-23      阅读:27507
摘 要:近几年来,武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创建“平安铁路”为总目标,坚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督办考核,狠抓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确保了武穴市境内铁路沿线持续安全稳定。

      近几年来,武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创建“平安铁路”为总目标,坚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督办考核,狠抓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确保了武穴市境内铁路沿线持续安全稳定。今年以来,黄冈市委政法委、武汉铁路局、麻城铁路公安处等各级领导到武穴铁路护路联防中心实地调研。

      一是高起点规划一个中心。近两年来,在武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委政法委统筹各级资金,强力推动铁路护路“雪亮工程”建设,在“科技护路”上大做文章,联合石佛寺镇人民政府,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集约化搭建了全市铁路护路联防指挥中心。截止目前,共投入资金近500余万元,在武穴火车站周边和铁路沿线安装高清视频监控专用探头52个(其中A类20个正在建设、B类已建成并联网应用32个)、应急喇叭15个;对站前广场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装高音喇叭2个、治安探头2个、违停球机1个、人脸识别系统探头2个及交通卡口电子围栏;指挥中心、5个涉铁镇处综治中心均安装6块监控大屏和电子显示屏共计35块;新装修指挥大厅、新购指挥操作台、新添置办公座椅;落实铁路护路专职座席员,确保了指挥中心与镇处综治中心一体化、实体化运行。

      二是高标准完善两项机制。一是建立督办考核机制。武穴市委、市政府将铁路护路工作纳入武穴市党委政府工作规划,坚持与经济发展、政法综治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市委平安办、市委政法委、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将“平安铁路”工作纳入平安武穴建设工作要点,纳入综治(平安建设)目标管理。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委政法委每月工作例会邀请铁路公安、工务、电务、车务等部门参加,对铁路沿线环境及安全隐患整治进行汇总分析、会商研判,对推进不力的涉铁镇处通报批评、约谈提醒。

      三是高效率运行三级管理。利用城乡网格化管理系统,大力推行市、镇、村铁路护路三级管理体系。村级巡逻员一周两巡,火速上报安全隐患信息;镇级联络员上下联通,快速开展应急处置;市级坐席员及时指令,第一时间交办责任部门,督促责任人赶赴现场,迅速解决各类涉铁问题。

      四是高要求创新四动方法。武穴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优化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紧紧围绕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要求,真正实现了铁路护路由“单兵作战”向“合成作战”转变。一是路地联动。市护路办联合铁路派出所、铁路各部门、涉铁镇处建立微信工作群,以快速便捷为原则,加强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指挥调度、应急处置和工作协调。二是警地联动。铁路派出所、各涉铁镇处派出所、平安联防专职巡逻队加强警务合作,开展见警察、见警车(灯)、见联防队、见网格员的“四见工程”,及时发现、查处损毁铁路光缆、非法施工等危害铁路运营安全的行为。三是部门联动。今年来,市护路办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三次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沿线影响铁路安全的树木种植、上跨并行、违法堆放、危险物品等全面整治,下达任务清单、限期整改。四是镇村联动。各涉铁镇处成立铁路护路专班,实行联排联防巡逻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巡逻,排查沿线安全隐患,工作动态实行一周两报。全线严格落实“双段长制”,确保打通护路联防“最后一公里”。

      五是高质量推进五加模式。市护路办积极探索铁路护路工作方法创新,开启“5+”新模式,全力维护我市铁路沿线安全稳定。一是“指挥所+战斗队”。坚持党建引领,加快铁路护路联防中心临时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从农村无职党员中选拔一批中青年,在集中培训后分别充实到义务护路员、宣传员、信息员等队伍中,组建铁路护路一线“战斗队”。二是“广宣传+细排查”。把握工作重点,加强铁路护路宣传工作,利用“垸子夜话”“道德讲堂”等方式,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户、进企业、进项目”等“送法下乡”活动,增强铁路沿线群众法制观念和护路意识。对铁路沿线五残、精神病人、中小学生等有可能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人进行全面摸排,对所辖铁路沿线范围内的重点人员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及时整理归档,录入系统,做到将重点人员实名、实数、实情“一口清”。三是“线上盯+实地巡”。在实地巡防的基础上创新科技手段,推行音视频远程喊话、每日视频巡防等技术手段,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并举的铁路护路防控体系。四是“常调度+快处置”。坚决落实“四动工作法”,制度性调度铁路护路工作,确保排查发现和上级下发的各类涉铁安全隐患快速高效处置。五是“动态管+定期考”。坚持每月一检查,每季一汇报,每年一考核,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有奖惩。

6e73a3de1a6f5506ef3e3f1f7e62881.jpg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