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十堰市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情况

来源:十堰市   |  通讯员:十堰市护路办  |  2020-11-06      阅读:2137
摘 要:7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必胜的信心决心,周密谋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截至10月31日,省政府通报我市557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治到位、实现清零销号,整治工作完成情况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7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必胜的信心决心,周密谋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截至10月31日,省政府通报我市557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治到位、实现清零销号,整治工作完成情况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一、高规格安排部署,组织保障强劲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相关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普铁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专项工作指挥部,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市委书记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多次对此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迅速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6月30日,市委书记张维国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平一行座谈,共商十堰境内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始终将整治工作拿在手上、挂在心上,定期听取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深入一线调研解决突出困难问题。各涉铁市(区)将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书记工程”“一把手工程”,高规格成立了工作专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涉铁隐患整治工作政令畅通、协作联动、高质高效。

      二、高标准整治推进,实现清零销号目标。各地各级护路组织和护路队伍将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持续发扬抗疫精神和涉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中好经验好作风,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整治标准,针对不同路段、不同对象、不同问题、不同原因,认真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和整治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提升解决隐患问题治理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解决问题,以现场会、协调会和分析会等形式,进一步明确目标和责任,加压紧逼,密切跟踪掌握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按照“一事一册、一案一档”要求,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顺利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整治清零。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茅箭区、张湾区第一时间行动,集中兵力、克难攻坚,率先完成了整治任务;丹江口市针对辖区141处安全隐患,主动上门对接铁路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共同推进隐患整改工作,并在受疫情影响财政困难情况下,筹措100多万元资金用于整治工作;郧阳区以区政府名义下发工作文件,组织区直部门和涉铁乡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整治,多处历史遗留隐患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在整治过程中引入第三方管护,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纳入村规民约,营造了爱路护路良好氛围;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在前期充分勘察核实、调查研究基础上,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整合力量、集中攻坚,较短时间完成了全部整治任务。市直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形成推进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的合力。

      三、多部门协作配合,聚力攻坚成效明显。进一步强化地铁联动协作和沟通配合,双方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开展工作,齐心协力抓整治,形成了路地相互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配合、整治推进有力的工作局面。强化市、县、乡三级联动的纵向贯通和地、铁、警三方互动的横向协同,建立“双段长”制度,明确各级地铁双方责任人,进一步压实责任。同时,按照属地和属权原则,地铁双方建立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责任主体,各级政府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作用,通过强化沟通协调,凝聚整改合力,调动各方积极性,为消除隐患提供了基础保障。针对茅箭区哈曼宾馆广告牌、张湾区花果火车站“违规占用”和郧阳区小花果火车站附近居民恶意损毁围墙等重难点隐患问题,地铁双方和市区两级相关单位联合执法予以处置,并现场签字销号。

      四、全方位宣传发动,全民参与氛围浓厚。为争取群众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理解和支持,各地紧紧围绕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以新闻媒体为宣传主导,报道整治行动的动态和进度,制作了专题宣传资料,通过车辆流动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走村入户等方式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铁路法》、国务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铁路安全常识宣传,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提高了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取得了普速铁路沿线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减轻了执法工作阻力和难度,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了浩大声势和良好外部环境。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