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屯警扬威 专员管理 电子宣传 沿线巡防 岗亭改建 荆州区多点发力深化护路联防工作

来源:荆州市   |  通讯员:韩明勋  |  2017-12-05      阅读:2926
摘 要:2017年以来,为确保荆州区管内铁路安全稳定,区护路联防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护路联防工作的指示,强力推进护路工作站作用发挥、铁路沿线音视频建设、重点问题区段治安整治、涉铁矛盾排查化解、路外安全宣传教育和“平安村、光荣户、信息员”创建活动,全面深入推进铁路沿线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了“两会”、“G20峰会”、“十九大”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圆满完成了全年既定工作目标。

      一、屯警扬威 联动布控

      为维护良好的站区治安秩序,及时有效地净化旅客出行环境,在政法、公安机关的领导下,将在荆州火车站驻守的铁警、警务站、武警、交警、城管、运管六股力量整合起来形成合力,按照“定人、定岗、定责”要求,采取固定值守、步巡、车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加大旅客密集时间段、重点巡控区域巡查力度。同时通过联合巡逻与视频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盯住重点人员、管住乱点区域,经常性地开展宣传与盘查,强化治安管控。2017年以来共联合开展治安联合整治行动30场次,查获扰序违法人员163人,其中拘留3人,行政罚款20人,移交处理12人,警告128人;查获酒驾人员118人。有效的净化了火车站区域治安环境,为旅客出行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广州市越秀区、武汉市、宜昌市先后组织人员前来交流联勤联动、治安整治工作经验,荆州火车站联勤联动和治安秩序也受到省市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设立护路专员,推进工作站作用发挥

      为进一步规范护路工作站管理,荆州区以郢城镇、八岭山镇为试点设立了护路工作站管理员,专门督导各工作站落实重点人员摸排、路外宣传教育、铁路沿线巡查、涉铁矛盾排查等工作,定期对各工作站工作开展、台账记录进行检查,常态抓、抓常态,切实让护路工作站作用发挥到实处。2017年以来,护路工作站主动排查化解涉铁矛盾3起,对铁路沿线51重点人员落实三级管控措施,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83场次,受教育2.3万人,及时排查铁路安全防护隐患59处。

      三、创建爱路护路电子宣传平台。为做好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3月28日荆州区政法副书记、护路办主任卓良凯专门召集公安、教育、综治部门进行研究,强调爱路护路宣传要紧跟互联网时代,要与大数据相结合。经研究由区护路办建立电子宣传群,将政法、综治、教育部门、铁路单位和全区管内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全部涵盖,由荆州火车站派出所定期或不定期向该群推送漫画、视频等生动有趣的宣传资料,推送后由教育局督促各学校及时查收,并由学校转发到班级老师,班级老师转发给家长,由家长组织学生学习,让学生和家长同时受到教育,同时将落实情况列为综治检查、考核的重点,确保落实到位。通过电子宣传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铁路沿线和非铁路沿线的学生、家长都受到了教育,提高了爱路护路教育覆盖率。

      四、将铁路纳入治安巡逻范围,强化夜间安全防范

      荆州区管内的村庄、社区均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并为巡逻队配备了头盔、电筒、伸缩棍、制式服装等装备,主要是对村庄进行徒步巡逻,提高威慑力,加强安全防范。为强化铁路沿线治安防范,荆州区将铁路沿线纳入治安巡逻队巡逻范围,部署涉及铁路沿线的巡逻队加大铁路沿线以及铁路重点设施设备的检查力度,大大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让违法犯罪分子望风而逃,实现了自通车以来铁路沿线盗窃、破坏铁路设施设备零发案。

      五、修建护路岗亭,改善护路办公环境

      荆州区管内有护路岗亭8个,岗亭均系建线时修建的板房,由于板房不隔热隔冷,夏季冬季无法在内开展工作。为改善护路办公环境,荆州区出资十余万在火车站东侧修建修建一个砖瓦结构的护路岗亭,并设置了瞭望台,同时为岗亭配备了办公家具和电器设备,有力改善了护路队员办公、生活环境,成为湖北省一个具有标志性的护路岗亭。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