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五类人员勤宣传 告知回访进万家 ——湖北省随州市开展安全宣传“七进”之进家庭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石超、朱冠英  |  2019-05-27      阅读:14091
摘 要:随州市各级护路联防组织在安全宣传“七进”活动中,通过进家庭加强“五类”人员安全宣传和告知回访,将铁路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受到沿线群众赞许。

五类人员勤宣传  告知回访进万家

——湖北省随州市开展安全宣传“七进”之进家庭

 

幼龄儿童:防肇事

“小朋友,能不能在铁路边放风筝?”随州市曾都区六草屋村护路工作站的郑浩军,5月2日在本村一位村民家中宣传时,问一名放假在家的小学生,并将随州市护路办印制的《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宣传册送给他。

“不能!警察叔叔到学校里给我们讲过!”8岁的周鹏飞斩钉截铁地回答道。郑浩军对他的回答很满意,将一本印有铁路安全知识的作业本和写字笔奖给他,并祝他好好学习。

随州市境内230多公里铁路两侧有20多所中小学校,常年在校学生2万多人。为了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爱路护路意识,随州市在学生中开展“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活动已经长达10年之久,各级护路组织和铁路部门每年都要逐校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收到较好效果。但是他们仍然不敢有丝毫懈怠,今年春运刚结束,随州市护路办就对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加印了《争当爱路护路好市民倡仪书》和《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宣传册各2万份,通过基层护路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发放,拉开了安全宣传进家庭的序幕。

图为郑浩军向小学生宣传铁路安全常识

图为图为民警清明节上门入户对小学生进行安全宣传


高龄老人:防入网

“大爷、大妈,您们在铁路边住,年纪大行动不便,千万不要进入铁路防护网行走,看到有小孩在铁路边玩也要喊一声!”这是5月3日中午,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驻站民警冯翔,入户向一对老年夫妇宣传时的情形。老人热情地给冯翔递烟被谢绝,冯翔边讲边将一张随州市护路办印制的《争当爱路护路好市民倡仪书》打开读给老人听,老人表示不会进入铁路行走。

随州所管辖两条铁路线近180公里的线路,涉及1市1县2区,铁路沿线城镇相连,人口稠密,老年人较多。由于老年人行动迟缓,一旦进入铁路线路行走,极易引发铁路交通事故。几年来,他们将铁路沿线两侧200米以内的65岁以上老年人纳入宣传范围,每年都要同其监护人签订《安全管理告知书》,重大安保和重要节假日时期,还要逐户上门宣传。经过持续不断地宣传教育,老年人入网行走现象逐渐杜绝。

图为民警冯翔(中)入户对65岁以上老人开展安全宣传

2-2图为民警钟璇在社区卫生室向65岁以上老人发放安全宣传册.jpg

图为民警钟璇在社区卫生室向65岁以上老人发放安全宣传册


残疾人员:防伤害

   “冯某明最近身体怎么样!一定要看好了,春暖花开的不要跑到铁路上去了!”3月20日上午,春运和“两会”安保工作任务刚结束,随州所民警李忠就与护路工作站人员一块来到马坪镇车站村精神障碍疾病患者冯某明家里,向冯某明的监护人哥哥、嫂子了解情况。冯某明今年50多岁,孤身一人生活,因患有精神障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

“感谢李警官,要你们关心,去年政府给他接到医院免费治疗三个多月,现在情况好多了,每天都在吃药!”冯某明的哥哥、嫂子向李忠介绍了情况。

随州所管内共有聋、哑、盲、肢残、精神障碍等五残人员80多人。为了加强五残人员管理,除了由护路工作站登记造册管理外,他们还每年与监护人签订一次《安全管理告知书》,每季度回访宣传一次。春季是精神障碍患者发病的高发期,在此期间加大上门回访宣传力度,同时,地方政府还积极对重症和困难人员实行免费治疗,杜绝了五残人员危害铁路行车安全的案事件。

图为民警李忠(左)与护路工作站人员回访五残人员监护人

图为民警熊春雨(左)与李忠深入到五残人员与监护人签订安全管理告知书


牲畜户主:防挡道

“老王,您让我好找啊,这个地方放牛真是太隐蔽了!”5月1日大清早,随州所民警金龙剑就从警务区出发前往随县高城镇卸甲村,他要对耕牛养殖户王朝国进行安全宣传,王朝国家养有2条耕牛,曾经有过在铁路保护区放牧的经历。等他来到王朝国的家,但见铁将军把门家里无人,邻居说可能去山里放牛了。问清大概方向后,金龙剑沿着山路翻了两座山,才在一个山坳里找到王朝国。

“金警官,你放心,自从上次你说了不能在铁路边放牧后,我再也没去过铁路边了。”听完金龙剑的宣传,王朝国信誓旦旦的保证道。

金龙剑所在的高城警务区坐落在小厉线,位于桐柏山脉南麓,虽然农业机械化程度得到普及,但是依然有少数村民养有耕牛,王朝国就是该所辖区30多户耕牛养殖户的其中之一。为了防止耕牛挡道影响行车,该所坚持年初与耕牛养殖户签订一次《安全管理告知书》,平时加强回访宣传,重要节假日逐一入户宣传,通过宣传教育,提升了耕牛养殖户的爱路护路意识,连续五年未发生耕牛挡道事件。

图为金龙剑向耕牛养殖户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民警李忠(右)向耕牛养殖户宣传安全知识并签订安全管理告知书


从业人员:防乱收

“何警官,你别找了,我真的是不会收购铁路器材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从业人员操明秀,对正在回访清查的民警何庆洲说。这是4月3日随州所马坪警务区民警何庆洲在清查废旧金属收购站点时的情形。

“不收最好!有人来卖铁路器材一定要通知我!”何庆洲边清查边对操明秀进行铁路安全常识宣传。

马坪警务区位于汉丹线广水市镜内的马坪镇,镇上废旧收购站点较多,过去偶有中小学生拆盗铁路器材卖给废旧收购站,用换来的钱上网、玩游戏等,给铁路行车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随州所将铁路沿线两侧5华里以内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小烘炉、小铸造厂、小冶炼厂等统称“四小网点”纳入监管范围,逐一登记造册加强管理,在经营场所张贴《铁路器材图例》挂图,年初签订一次《安全管理告知书》,平时不定期进行检查回访和宣传教育,彻底从源头上堵住了拆盗铁路器材案事件的发生。(石超、朱冠英)

民警金龙剑检查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张贴铁路器材挂图

图为民警何庆洲在检查废旧金属收购站点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